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龙湖1天2人溺亡 每日数千市民来戏水(图)

2013年08月06日 10:2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游得不亦乐乎的人们可曾知道,这湖水已让多少人找不到回家的路。首席记者 陈晓东 摄影

龙湖成为“第一浴场”,对市民是堵还是疏值得探讨。

  阅读提示

  连日来,郑州高温几近“爆表”。酷暑之下,不少市民拥到郑东新区运河、西流湖和新开挖的龙湖游泳。两日来,郑州接连发生4起溺水悲剧,其中龙湖一日就连发两起溺水悲剧。4条鲜活的生命被水吞噬,背后是亲人无尽的眼泪。

  现今的龙湖成了免费“浴场”,成千上万市民纷至沓来,道路几近堵塞。虽然到处是“禁止游泳”的警示牌,巡防队员喊破嗓子,市民依然到此“野游”。对此,有市民和辖区管理者建议,溺亡频发,要么堵要么疏!疏可借鉴合肥、武汉在龙湖开辟露天浴场。堵可借鉴杭州西湖的禁游立法。

  【事件】3小时内,两泳者被龙湖吞噬

  昨晚近7时,有市民爆料称郑东新区新开挖龙湖东部龙尾处发生溺水事件。接线索后,记者连夜奔赴现场。由于龙湖岸线有数十公里,记者在崎岖道路上摸了近一小时才赶到现场。

  东区消防、龙湖派出所以及姚桥急救站的救援人员均赶到现场。此处,龙湖水面宽约百米,不少人仍在岸边游泳。即使面对救援人员,他们依然我行我素。

  据救援人员介绍,发生溺水的男子今年37岁,是东区八里庙人。当时两人结伴到此游泳,一人水性不好,就在岸边浅滩游,而发生溺水的男子水性较好,在水里来回游。“据目击者介绍,当时一名男子先游到对岸,在折返有四五十米时,突然发生溺水,不见踪影。看到好友不见,同伴立即报警。”龙湖办事处工作人员张某说。

  事发后,郑州水上义务搜救队队长牛振西带领十多名队员到达现场搜救。靠着车辆打出的灯光,他们背负漂球并排着在事发水域打捞。与此同时,一艘橡皮艇也加入救援。面对黑魆魆的水面,溺水男子的家人则悲痛欲绝、嚎啕大哭,让人几近落泪。

  而就在警方和消防人员打捞此处溺水男子时,晚9时许,龙湖西区森林公园附近又有一人溺水。为此,部分警力和搜救队员又急赴另一现场。

  截至昨晚11时,被龙湖吞噬的两男子均未打捞出来,救援人员仍在紧张搜救。

  【悲剧】两天内,郑州接连发生4起溺水事件

  实际上,近两日,类似的溺水悲剧在郑州接连上演。

  “4日傍晚,东区昆丽河西码头附近发生一起游泳溺亡事件。当时,一名19岁的年轻人不幸离去。”郑州水上义务搜救队队员王枚说。

  几乎与此同时,西流湖也发生一起溺水悲剧,一20多岁的小伙子在西流湖化工路桥附近溺水身亡,4日下午7时许被打捞上来。而就在7月25日,西流湖也曾发生一起溺水惨剧,一名16岁少年溺水身亡。

  面对着一个个鲜活生命的逝去,经常参与溺水打捞的牛振西队长是扼腕叹息,“天一热,就成了溺亡的高发期。不少人特别是年轻人纷纷到郊外的水域‘野游’。由于对‘野游’水域很陌生,导致溺亡事件频发”。

  “在陌生水域‘野游’还有一个危险就是,那里人烟稀少。一旦发生溺亡事故,往往很难得到及时抢救。而人溺水的黄金救援时间是4分钟以内。”另外一名搜救队员表示。

  【现象】龙湖成免费浴场,数千市民纷至沓来

  采访时,记者发现龙湖几乎成了免费“浴场”,成千上万的市民纷至沓来,道路几近堵塞。湖岸线上,有数千名市民前来戏水,有市民甚至将越野车开到湖里,进行冲洗。

  龙湖边的临时公路上,有多处贩卖饮料、游泳用具的摊点,个个生意红火。“龙湖正在蓄水,比游泳池干净,没味道,又不要钱。”来此游泳的一位市民说。

  在此处劝阻游泳者的龙湖办事处巡防队员称,现在天已近黑,游泳者并不算最多的,下午3点到5点的时候,人数最多,从远处看,整个湖边几乎都被游泳的人群占据。为了劝阻游泳者,他们拿着话筒不停呼喊,可有些人对喊话置之不理。

  “我们设立了龙湖管理办公室,现在主要任务就是劝阻‘野游’的市民。龙湖岸线长,没有执法权,不好管。”龙湖办事处姚书记无奈地说。

  而据救援人员统计,除了昨日发生的两起溺水悲剧,今年入夏以来龙湖还有3人溺亡,“湖内的沙坑填埋不均匀,有的地方水深达三四米,平静的水面下实际暗藏危险。”

  【建议】

  要么开辟“露天浴场”,要么学西湖立法“禁游”

  采访时,不少游泳爱好者建议,郑州不妨学习合肥、武汉等地经验,利用龙湖部分区域开辟露天浴场,为市民提供专门“野游”纳凉的场所。

  “既然每年都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去制止游泳,为何不换个思路,变堵为疏呢?我觉得建大型露天浴场,可大大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到时,浴场可配上救援人员。”郑州义务水上搜救队一队员建议说。

  采访时,龙湖办事处的姚书记也提供了另外一种思路,她认为与西湖面积接近的龙湖实际上也可通过立法的方式来“堵”。像杭州就出台了《杭州市西湖水域保护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西湖洗澡和擅自游泳。

  “我觉得堵、疏可以结合,两者并不矛盾。通过两种不同的措施,将可有效地避免溺亡事件。”姚书记分析。(大河报 记者李一川实习生崔文李帅文首席记者陈晓东摄影)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