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地铁6号线首设文化墙 专题宣传历史文化标志

2013年08月06日 10: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北京路站的“文化墙”展示千年商道的繁荣景象。 符超军 摄

文化公园站的“文化墙”展示广州西关的文化风貌。

  从西关大屋到东山洋楼,从千年商都到红色革命——将于年底开通的地铁六号线首期,将成为广州首条专题宣传历史文化标志的地铁线路。文化公园、北京路、团一大广场、东山口等4个具有地标性意义的车站,在站厅内以大幅文化墙的形式,展示广州丰富的历史文化。其中,文化公园站文化墙的造价近百万元,采取了“砂岩浮雕+铁艺镶嵌彩色玻璃”的形式,在国内属首次运用。

  4个特殊站,首设文化墙

  昨日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迪军介绍,六号线首期(浔峰岗至长湴)全线22座车站分三个梯度,根据站点所处的文化特征,从“色、柱、墙”三方面进行文化表达。

  第一是13个普通站,选用统一的颜色(浅绿色),营造清新简洁的风格。第二是9个重点站,突出墙面的不同色彩,同时在立柱面增加该站周边独特的历史文化建筑图案,强调个性化。第三是在9个重点站中选取了4个特殊站,在重点站的设计基础上,在站厅层的墙面增加大幅的文化墙,全方位诠释广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六号线首期先行在文化公园站、北京路站、团一大广场站、东山口站等车站设置了文化墙。

  王迪军表示,广州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不仅有着“千年商都”之称,更有着中国伟大的红色革命记忆。把历史文化融入地铁总体概念设计,意在唤起市民对历史文化的关注和自豪。“色柱墙”三梯度设计思路选取部分车站突出历史文化表达,有利于兼顾地下空间有限和客流通行安全的需要。

  文化公园站,墙艺超先进

  目前,六号线首期首批车站文化墙——文化公园站、北京路站文化墙项目已率先完工,通过内部验收。而团一大广场站、东山口站的文化墙仍在加紧施工,力争早日完工。

  昨日记者在文化公园站内看到,站厅以米黄色为主色调,立柱面上有广州旧海关大钟楼的图案,文化墙主题是“缤纷羊城、文化之窗”,以“砂岩浮雕+铁艺镶嵌彩色玻璃”的形式,有着强烈的立体感和现代感。

  “这种做法在国内地铁车站文化墙是首次运用,工艺比较复杂。”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建筑所主任方刚介绍,文化公园文化墙的面积为54平方米,是现有文化墙中最大的。

  相较而言,北京路站文化墙则显得古朴。站厅的主色调为墨绿色,文化墙主题为“千年商道、繁华依然”,面积稍小,约38平方米,利用砂岩为背景,表面线雕融入古官道、天字码头、千年商道、高第街等图案。

  今后新线站,或设文化墙

  设计人员在设计之初借他山之石,对南京、西安等地的地铁文化站点进行研究,同时深入挖掘广州的当地文化,确定具体设计方案。在选材上,文化墙一般选用砂岩,在砂岩上进行雕刻,并用大理石、黑铁和玻璃等材质进行个别部位的镶嵌,尽量使文化墙与车站整体装修风格协调统一。而为了保证文化墙的最终效果,地铁公司甚至要求施工单位先提交小块样板,对其中的雕刻工艺、砂岩色泽、玻璃颜色等进行审查,确定无误之后才允许大面积施工。

  造价方面,文化公园站的文化墙接近100万元,北京路站的则约七八十万元。“主要成本在于石材、雕刻等方面。与南京、西安等地相比,这个成本不算高,后期文化墙也无需过多的维护。”设计人员说。

  广州地铁站会否考虑融入卡通等现代元素?王迪军表示,这要视具体区域环境而定。他透露,新一轮地铁线网装修总体概念设计正在修改完善,今后新建的线路也将结合所经地域的不同特点,展现广州丰富的自然地理和历史文化特色。

  在今后六号线二期(长湴至香雪)中,植物园、科学城东、香雪等三个站也被定为重点站,计划突出墙面色彩及柱面的文化表达。

  链接

  9个重点站立柱面设计

  北京路站:图案为北京路步行街十字路口一带具有历史沉淀的老建筑旧照片;

  东山口站:图案为东山口老城区一带中西合璧的特色小洋楼;

  海珠广场站:图案为海珠桥;

  黄花岗站:图案为黄花岗烈士纪念碑;

  黄沙站:图案为沙面天主教堂;

  如意坊站:图案为该站附近荔湾湖公园的一角园景;

  沙河站:图案为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烈士陵园柱廊;

  团一大广场站:图案为东园牌坊;

  文化公园站:图案为广州旧海关大钟楼。

  4个特殊站文化墙设计

  文化公园站:地处广州早期发展的沙面附近,文化氛围浓烈。文化墙以“砂岩浮雕+铁艺镶嵌彩色玻璃”的形式,通过满洲窗花的艺术手法,将珠江河畔、广州旧海关、大钟楼、爱群大厦、中秋灯会、迎春花会、文化活动广场等元素融为一体。

  北京路站:位于广州古城商业中心,有明显的象征意义。文化墙以砂岩为主材,采用线雕的工艺,利用砂岩为背景,体现自然纹理,表面线雕融入古官道、天字码头、千年商道、高第街等图案,真实再现古韵遗风,展示北京路繁荣的商业文化元素。

  东山口站:地处广州老城区,老广文化浓厚。文化墙以砂岩为主材,采用阴刻的工艺,把东山洋房别墅、旧建筑文化、名校圣地和老广州文化等元素融入画面,并采用铜板阴刻人造大理石+铁艺,以增加画面的立体感。

  团一大广场站:地处团一大旧址,周边还有东园牌坊、团一大纪念广场,具有十分浓厚的红色文化特色。文化墙以红砂岩为主材,采用阴刻的工艺,充分展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历史场景,带你回到心潮澎湃的激情革命岁月。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