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美滋问题奶粉广州下架 商家提供涉事批次名单

2013年08月06日 10: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目前在售的多美滋奶粉均与问题奶源无关。成希 摄

恒天然产品在广州市场覆盖率不小。成希 摄

  自恒天然公司8月2日声明称其一条蛋白粉生产线遭肉毒杆菌污染后,国家质检总局随后在4日发布公告称,包括多美滋、娃哈哈、可口可乐在内的4家国内进口商有可能受新西兰恒天然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影响,进口了该公司自2012年5月以来生产的可能含有肉毒杆菌的浓缩乳清蛋白粉。记者走访发现,广州市多家大型商场内仍有多美滋奶粉在售,可口可乐公司的果粒奶优菠萝味和娃哈哈品牌的AD钙奶、爽歪歪产品也未下架。

  据国家质检总局4日公布的数据中显示,已初步确定4家中国境内进口了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的浓缩乳清蛋白粉的进口商,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进出口有限公司共进口浓缩乳清蛋白14.475吨,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进口4.800吨;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进口208.55吨;其中,上海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的产品全部提供给了可口可乐公司。多美滋在官方网站发布声明,已查明部分优阶贝护和多领加二阶段产品有可能受到影响,共涉及12个批次。在可口可乐官网的信息中显示,可口可乐公司已经确定了25公斤受恒天然公司事件影响乳清蛋白的用途,该批次或含问题乳清蛋白的产品分别售往了广西、云南、广东。娃哈哈在《关于使用恒天然JW22批号乳清蛋白生产产品批号信息的公示》公布了共55个批次的产品。

  问题批次产品均已下架

  自8月2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对恒天然公司浓缩乳清蛋白粉可能存在肉毒杆菌的情况通报以来,多美滋官方称已启动产品追溯系统,对涉及的12个批次产品进行迅速封存,对问题产品实施预防性召回并全部销毁。

  8月5日下午,记者在广州市各大商场、超市走访发现,大部分商家的货架上仍有多美滋婴幼儿奶粉出售,其中也包括涉事的优阶贝护和多领加二阶段的同类产品。在广州市百佳超市某分店和好又多超市某分店,货架上的多美滋产品没有受到任何影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产品都不是问题批次奶粉,因此不需要下架。其中百佳超市的销售人员还拿出一张事先准备好的产品说明,上面写有多美滋问题奶粉批次,方便消费者购买时进行比对,并提示“请消费者放心购买”。

  并且,可口可乐果粒奶优菠萝味在两大超市均有出售,比对生产批次后,没有发现可口可乐公司所称的2013年3月5日生产批次;娃哈哈公司公布的AD钙奶和爽歪歪产品也同样有售。

  然而在家乐福万家广场店中,多美滋品牌的所有相关产品在8月4日下午全部下架,货柜上没有任何多美滋奶粉和菠萝味果粒奶优的身影。但是从几位销售人员闲聊中得知,自查无问题批次的多美滋婴幼儿奶粉不久将会重新上架。

  而在这几家超市的进口商品专柜中,恒天然新西兰有限公司生产、大昌三昶(上海)商贸有限公司进口的“田园牌”牛奶却有大批量在售,低脂纯牛奶、全脂纯牛奶、脱脂纯牛奶和高钙低脂奶售价在17元—21元之间,相比其他欧洲国家进口价格略高。

  销售人员称,问题产品只是在奶粉类行业中,牛奶并不会受到影响,因此产品也不会下架。一位正在挑选“田园纯牛奶”的顾客听说恒天然问题奶粉的情况后表示,近期不会再购买恒天然的产品,“心里还是会有些担心吧,先喝别的品牌试试。”

  品牌形象与售货人员皆受影响

  受有毒浓缩乳清蛋白粉影响,恒天然股价和新西兰元汇率于5日双双下跌,恒天然股价下滑近6个百分点。据路透社报道,这起事件将对整个新西兰乳业产生消极影响。

  据商场工作人员介绍,多美滋奶粉颇受广州妈妈的喜爱,除去美赞臣婴幼儿奶粉,多美滋是销量第二的婴幼儿奶粉品牌。自多美滋奶粉曝出可能受“肉毒杆菌”影响后,超市货架前冷冷清清,销售人员称这几天购买多美滋奶粉的顾客比往常少了很多。

  一位沃尔玛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沃尔玛旗下的好又多超市还未收到采购中心总部的通知,所以目前除了自查是否有多美滋问题批次奶粉外,并未有进一步的处理行动。“超市是通过经销商来进口这些奶粉的,如果出了问题我们会跟经销商沟通,由他们那边跟生产商接洽赔偿事宜。”

  在产品品牌受到影响的同时,由于销售业绩的影响,同样困扰着货架的销售人员,“都没有人买,我们也很难做。”

  肉毒杆菌非乳制品常规检测项目

  据广州市工商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多美滋、可口可乐和娃哈哈的相关问题产品正处于召回阶段。在流通领域内,工商部门已通过通知的形式,督促问题批次产品的下架工作,和处理消费者在退换问题产品中的消费纠纷,若消费者在市场中仍有看到问题产品在售可向12315进行投诉。

  然而在产品的生产环节,由于多美滋奶粉属于原料进口、内地加工的产品,其质量检测是由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完成,进入市场流通领域时,工商部门只对其检验合格证等相关证明进行检测。然而在常规的乳制品检测中,并没有“肉毒杆菌”这一项。

  有关专家称,由于要考虑到产品检测成本和风险监管的平衡,在产品检测中不可能什么项目都进行检测,“肉毒杆菌一般是出现在肉制品中,尤其是腊肠等产品,但是在乳制品中是非常罕见的”。中国奶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吴秋林在采访中也表示,全世界奶粉进口都没有检测肉毒杆菌的指标,目前主要检测的只是三聚氰胺和蛋白含量等项目。

  问题产品名单

  多美滋

  5月23日之后生产的多领加延续较大婴幼儿配方奶粉2阶段:400克批号1F3171,1200克批号1F3144;

  6月15日之后产优阶贝护延续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阶段:360g*3批号2E3170、1E3182,400克批号1C3170、2C3180,400g*3批号2E3172、1E3181,850g+50g1H3172、1H3180,900克2H3166、2H3181。

  可口可乐

  3月5日6时50分—17时50分之间在东莞厂生产了一批次批号末尾为DGP6的菠萝口味果粒奶优。

  娃哈哈

  巢湖公司、山西公司、宜昌公司、莲花山公司等五家子公司生产的包括AD钙奶、钙好喝、爽歪歪营养酸奶、梓爽歪歪营养酸奶、天窗版梓爽歪歪营养酸奶、利乐包梓爽歪歪营养酸奶等共55个批次的产品。  (记者/成希 实习生/丁雨菲 安佳璐)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