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热议最强拼假攻略:请假不是你想请就能请

2013年08月06日 14:2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8月才刚刚到来,被高温折磨得够呛的人们,已经开始憧憬中秋、国庆的假期了。不过,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中秋和国庆的放假确实令人很“凌乱”:休息3天,连上6天班,再休息1天,再上两天班,再休息7天。日前,有网友晒出了一份超强请假攻略,可以通过请假11天的方式,将中秋、国庆假期串起来,享受24天的超长休假。有网友调侃:“请11天假,除非你的老板疯了。”不过,有网友提出,可以用年假代替事假,24天的超长假期也不是没有可能。而近年来,不断涌现的拼假策略,也折射出人们对假期的渴望与带薪休假制度的不健全。

  【攻略】

  3种请假攻略都很强大

  根据国家假日安排的通知,中秋假期为9月19日(周四)至21日(周六),22日(周日)至27日(周五)上班6天。28日(周六)休息,29日、30日上班,之后进入国庆黄金周。

  有网友表示,这样调假让人无力吐槽,为了两个小长假,两个双休变单休,还得连上6天班。为了能获得更长的休假时间,有网友晒出了针对今年中秋、国庆长假的拼假攻略,分别为——攻略一:中秋节前请3天假可休8天;攻略二:国庆节前请2天假可休10天;终极攻略:请11天休24天,先按前面两种攻略申请中秋8天和国庆10天假期,9月22日-27日请假,这样就能将中秋和国庆假期串起来了,即可享受24天放假套餐。

  【吐槽】

  终极攻略几乎不太可能

  “请11天假,你干脆辞职算了。”看了这套所谓的超强攻略,网友纷纷吐槽,请假11天休24天几乎不太可能,除非老板疯了。不过有网友也提出,可以用年假替代事假,24天的长假并非没有可能。因为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对于这样请假策略,南宁园湖路一家广告公司的副总孙先生说,领导层并不反对员工请假,但是前提应该是不能影响工作。9月正是一年中广告业务最多的月份,一般都是全员上岗,假期间都可能还要加班。除非特殊原因,否则不会批准。

  其实,有网友认为,没必要请那么长时间的假,一些合理的请假,相信老板还是会同意的。更多网友比较认可攻略一和攻略二的做法。

  记者从南宁本地的一些旅行社了解到,对于拼假族,旅行社也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比如为期9至10天的国外游,在黄金周前提前发团。还有的则主推短途游,避开黄金周,在节前或节后一两天出游,目的就是争取拼假期的客源。

  【反思】

  为何职工面对假期有苦难言

  五一拼假策略、清明拼假策略……凡临近假期,各种版本的拼假策略常常见诸网络。有观点认为,人们为何如此热衷拼假?不就是为了获得更多的休假吗?如今,都市人的工作压力巨大,渴望能获得更多的业余时间,回家探亲、外出旅游。但请假便意味着奖金受到影响,对于假期,人们有苦难言。

  2008年1月1日,国家颁布实施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从法律上赋予了职工带薪休假的权利。然而,反观条例执行的这些年,关于带薪休假的争论一直不断。不少条例细则在实际中也难以得到贯彻执行。

  南宁某房产公司的一名中层领导罗先生说,他两年没有休过年假了。本想着拼个20天的假期,中秋回陕西老家看看父母。“房地产业有‘金九银十’的说法,正是一年中冲业务量的时候,老板是不会放人的。老板不让你休息,你也没有办法,除非你不想干了。”罗先生有些无奈地说,在像他们这样的私企,带薪休假几乎不可能。对于条例中的内容,他也知之甚少。他并不知道也没想到,根据条例,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

  “拼假策略盛行,折射出的正是带薪休假制度的不完善。”某国有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徐女士坦言,在他们公司,虽然有明确的带薪休假规定,但因为工作原因好几年没休年假的职工大有人在。究其原因,一方面公司没有一套有约束力的休假制度,另一方面职工本身也缺乏这方面的维权意识。

  中秋、国庆假期临近,如果你还有更强、更合理的拼假攻略,或者对于带薪休假你有什么看法,欢迎发送短信到13807889001或者@当代生活报微博告诉我们,和其他读者一起分享你的请假心得。

  【网友热议】

  请假不是你想请就能请

  @Luoo-:请假不是你想请就能请,休24天?老板会直接让你卷铺盖走人了~

  @冷诺猫猫:先问问老板的意见才是最重要的吧?

  @豳豩:请别玷污“攻略”二字,有多少人可以请假11天的!

  @紫凯茗檬: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升斗笔亲:有可能请11天吗??现在请假要扣工资的,能请3天以上就算好了~

  @放纵是精神的自残-:这癫狂的节奏是想闹啥??

  @熨斗人嗮衣服:人算不如天算,不想干了的可操作。期待整月带薪年假入法!

  @Theresatime:请假,然后老板说给你放长假,别来上班了……

  @長夏無言:每次放个假都要牺牲周末,这么不情不愿别放了!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