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孩只能张嘴呼吸后续 手术成功取出红豆大小瘤

2013年08月06日 14: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小警匀妈妈向煤炭总医院副院长王洪武表达谢意。

  华西都市报:从2岁起就被呼吸之痛困扰的小警匀终于得救了!在这场爱心接力赛中,孩子一家遇到了在成都送他们去医院的摩的师傅、偷偷塞钱的太婆、成都火车站的绿色通道,还有中国煤炭总医院热心的医护人员。小警匀做的是微创手术,相信他很快就将告别“呼吸的痛”,迎接自由的空气。

  “小警匀的手术非常成功!”昨日11时许,煤炭总医院副院长王洪武从手术室出来后,告知了小警匀的妈妈牛庆芬这一消息。

  此前,贵州4岁男孩张警匀得了怪病,只能张嘴呼吸,医生诊断为气管见新生物。贵阳、昆明、成都求医无果,辗转来到北京。经多位医院院长和本报记者的努力,孩子终于在中国煤炭总医院得到了救治。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医生从小警匀的气管内取出一颗红豆大小的肿瘤。手术成功后,小警匀被转到ICU病房进行观察,根据安排,今天还需再进行一次清理手术。

  煤炭总医院副院长王洪武介绍说,由于本次手术属于微创手术,没有外科手术伤口,因此小警匀的恢复也将非常快。考虑到小警匀的家庭困难,王洪武说,他会向医院申请,争取减免部分医药费。本报牵线

  院长:这个手术可以做

  8月3日,本报记者得知小警匀抵京后未找到相关救治医院后,多方联系奔走,最终找到了中国煤炭总医院副院长王洪武。

  4日晚,王洪武本打算当天乘飞机从外地赶回北京,为小警匀会诊。但当晚北京大雨,航班改降郑州。

  当晚,本报记者把小警匀接到煤炭总医院后,值班医生陶梅梅立刻安排住院。尽管是周日,在家休假的多位医生也赶回医院为孩子会诊。同时,陶梅梅把小警匀的病例资料全部传给了在郑州的王洪武。王洪武在看到这些资料后,给华西都市报记者发来短信:“转告家属,这个手术可以做。

  手术

  成功取出红豆大小肿瘤

  5日9:00

  呼吸衰竭

  妈妈:我希望奇迹出现

  昨日上午8时许,王洪武再次给记者发来短信:“我正从郑州赶回北京。已安排术前检查。”

  上午9时许,小警匀出现了呼吸困难。“本来要进行术前检查,各科主任或副主任医生都到场会诊,但在CT机上的小警匀由于咳嗽无法躺下,且出现呼吸急促等症状。”陶梅梅介绍,院方马上对小警匀进行血气分析,发现他有呼吸衰竭和心衰竭的症状,二氧化碳含量达到93%,病情相当紧急……

  听了医生的话,牛庆芬一个人走出病房在走廊里哭了起来。“我不敢听警匀的哭声,忍不住,害怕。”牛庆芬说,“我相信医生。我希望奇迹能出现,希望孩子能挺住。”

  10:00

  紧急手术

  医生:顺利取出大部分肿瘤

  上午10时许,小警匀被推进手术室进行插管。陶梅梅说,在把气管插入后,医生发现肿瘤已经把小警匀的气管全部阻塞,“气管只能插到肿物上方进行通气”。

  10点半左右,医生把在手术室门外等候的牛庆芬叫进来。“情况十分危及,必须要进行手术。”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后,副主任医师张楠和医师李冬妹主刀进行手术。

  11点左右,医生再次把牛庆芬叫进手术室。这一次,在场的人都备感紧张。“医生说,手术比较顺利,已经从里面取出了五分之四的肿瘤。现在手术还在继续。”听到这个消息,牛庆芬连日来以泪洗面的脸终于舒展开来。

  11:30

  手术成功

  惊险:如果晚一天人就没了

  昨日11点20分左右,王洪武副院长从郑州直接赶到医院,放下行李后,立即换上手术服进入手术室。11点半左右,王洪武走出手术室,向家属宣布:“手术成功,取出一颗肿瘤。”

  记者事后从医生处了解到,这颗肿瘤有红豆大小。

  “今天的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了,如果不是已经入院,孩子可能已经没了。”王洪武说,在插管过程中,医生发现情况严重后,就立即向他汇报了情况并进行手术。

  在被安顿到煤炭总医院前,小警匀在北京曾辗转几家医院,浪费了不少时间。医生介绍说,来到煤炭总医院时的病情已经比在成都的时候加重了。

  王洪武说,虽然孩子的情况比较紧急,但是张楠等医生本身有丰富的相关经验,“因此这个手术对我们医院来说完全有把握。”

  陶梅梅说,此次手术的难点在于,既要通过气管供气,又要通过气管麻醉,同时手术还在气管中进行,再加上孩子气管狭窄,因此对手术技术的要求非常高,“此次参与手术的医生,从主刀到麻醉师都是院里最有经验的医生在操作。”

  手术成功之后,小警匀被转移到ICU进行观察,今日将进行二次清理手术。小警匀在医院观察无碍后即可出院,“下地蹦蹦跳跳,完全没有问题。”考虑到小警匀的家庭困难,王洪武说,他会向医院申请,争取减免一部分医药费。华西都市报记者王国平许冬琳摄影报道

  对话谢谢帮助我们的人

  前晚北京下了一场大雨,昨日一早就阳光明媚。小警匀妈妈牛庆芬说:“娃娃就像这天气,雨过天晴了。”昨日中午手术成功后,牛庆芬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一颗心总算放下来,谢谢这一路帮助我们的人。”牛庆芬说,“通过华西都市报向所有的好心人、四川的媒体和煤炭总医院表示感谢,是好心人的帮助才让小警匀捡了一条命回来,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牛庆芬说:“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千言万语感谢大家。我会把这次就诊的资料全部保存下来,等警匀长大了,让他知道感恩,让他知道有多少人救过他。”

  幕后3个电话3位院长接力“生命热线”

  小警匀脱离“鬼门关”其实还要感谢3位医院院长,是他们通过3通电话“接力”,通过本报寻找到了小警匀一家。

  第1个电话飞机上看到华西都市报

  3日,和王洪武一同在成都开会的煤炭总医院曾庆玉副院长,在坐飞机返回北京时,看到了华西都市报关于小警匀的报道。下飞机后,曾庆玉立即给王洪武打电话,“四川的华西都市报报道了一例儿童气管方面的病例,这个病例我们应该可以诊治。”王洪武立即查询了相关报道。凭着多年的从医经验,王洪武觉得可以一试。

  第2个电话辗转彭州院长联系本报

  王洪武很想找到小警匀家长,苦于没有联系方式。于是他找到了彭州同一医院院长向生平。为了能够找到家长,向生平最后通过同学韩志成找到了报道此事的华西都市报记者。韩志成向华西都市报记者介绍了煤炭总医院在这方面的经验和意向。至此一条救命热线搭建起来。

  第3个电话“让值班大夫给我打电话”

  4日下午,记者拨通王洪武副院长的电话,电话中,王洪武说,请记者到煤炭总医院后,找值班医生迅速安排入院。下午5时10分,王洪武在登机前再次给记者发短信:“我约七点半到京。你到我院后让值班大夫给我打电话,先把孩子安顿好,如需急诊手术,我回京直接回医院。”下午5点半,在王洪武安排下,华西都市报记者带着小警匀 一行来到煤炭总医院,值班医生随即安排小警匀住院并进行了悉心的照顾。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