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夫妻俩同开10路公交 每天抱着孩子交接班

2013年08月06日 14:39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吕红军、法晓芳夫妻俩同开一辆10路公交车,只有在中午换班时匆匆见一面 记者 窦翊明 摄

K29路公交上有了爱心药箱记者 李安定 摄

  开栏语

  公交车是一座城市流动的血液,是一座城市文明和谐的窗口。公交驾驶员每跑一趟车,就像谱一首乐曲,每一站都是一个和谐的音符。而车上的乘客们,则是最好的聆听者。有时,因为一些聆听者的误解,会让这首曲子变得不那么完美。

  因此, 在炎炎烈日下,请让记者带您走近这首乐曲,走进50℃高温的驾驶室,感受公交驾驶员的酸甜苦辣,聆听谱曲者的辛劳和心声。只有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爱,司乘才能共建和谐车厢。

  昨日上午,公交车驾驶室温度已经蹿上50℃,驾驶员法晓芳捂出一身痱子,汗水流进眼睛,刺得睁都睁不开。8个小时后,她的丈夫吕红军接过她的“方向盘”,继续驶过那些熟悉的线路和站点。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与吕红军、法晓芳夫妻一样,西安还有50多辆这样的“夫妻车”,在艳阳下行驶在西安的大街小巷。

  工作中的愿望:

  开上空调公交车 让乘客享清凉

  早晨5时,10路公交车驾驶员法晓芳按时起床,到位于金花北路的10路调度站里打卡出车。

  上午10时许,室外温度已经逼近38℃,可是法晓芳依然穿着长衣长裤。因为她开的是没有空调的公交车,发动机前置在驾驶室,气温已经蹿上了50℃,引擎盖烫得会“咬人”,驾驶室热得像“蒸笼”。

  “太热了!”上午11时,法晓芳才把车从起点站开出十来分钟,但她的脸上已经开始不停流汗,长裤也湿着贴在身上。提起裤腿,法晓芳的双腿起满了一粒粒的红色痱子。“我开了12年公交车,每年夏天都是如此,起痱子又热又痒。”法晓芳说,她已经习惯了长痱子的夏天。

  为了抵挡驾驶室窗外的强烈阳光,法晓芳总结了不少避暑经验:最好穿长袖,要是短袖,左胳膊最好套上套袖,不然两个胳膊会一黑一白;头顶上的风扇不能一直吹,否则会偏头疼;挎包里随身装着藿香正气滴丸,天热时吃上一包,预防中暑……“我最大的愿望还是能开上空调公交车,这样乘客坐得舒服,我的服务才能得到进一步提升。”法晓芳说。

  数字:西安公交共6521部公交车,虽然最近新有150部空调公交车上岗,但目前空调公交车的数量也不过1400余部。这也就是说,西安万名驾驶员中,尚有7000余名驾驶员和法晓芳一样,夏季在“蒸笼”一样的环境里工作,无法享受到“清凉”。

  “换位思考下,我们坐车都不愿意坐在晒太阳的座位上,而司机天天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真的太辛苦了”。昨日上午,乘坐法晓芳10路车的乘客黄阿姨感慨地说,希望司机和乘客之间多些沟通和理解。

  生活中的愿望:

  陪陪孩子 找找家庭团聚的幸福感

  中午12时许,吕红军按时来到10路金花北路公交调度站,等着和法晓芳交班。接下来的8个多小时,吕红军将接过妻子的“方向盘”,继续驶过那些非常熟悉的线路和站点,直到晚上10时才能下班回家。

  18年前,吕红军和法晓芳因车结缘,最终步入结婚殿堂。12年来,当法晓芳从售票员成长为一名公交司机后,夫妻俩就成了搭档,同开一辆公交车。但即使这样,他们每天在一起的时间却少得可怜。

  当吕红军晚上10点半回家时,法晓芳已经犯困了。因为6个多小时后,法晓芳又得去上班。每天中午交班时,他们才能有几分钟的见面时间,互相打个招呼,道声平安。“等到儿子出生后,我们只能在中午交接班的时间,在车上交接孩子”法晓芳说。

  “‘夫妻车’最大的好处就是能互相照顾,一方有事情,另一方能及时替补。”吕红军说,他们夫妻俩就这样互相帮助地搭档工作了12年,并多次荣获“优秀驾驶员”、“驾驶员标兵”等荣誉。

  “公交车见证了我们的爱情、工作和生活,我们会继续开着这辆公交车,尽心为乘客服务。”夫妻俩告诉记者。

  数字:记者了解到,仅在法晓芳所属的公交三公司,这样的“夫妻车”就有12辆,涉及九条线路。“西安公交大概有50多辆这样的夫妻车”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双职工”的家庭更和睦,因为他们都是公交人,更能互相理解,互相关爱。

  “逢年过节、朋友聚会,大家早把我们除名了,就算带孩子去公园,十几年来也是屈指可数的几回。”法晓芳说,如果有机会能给他们三天时间,她和丈夫打算多陪陪家人,跟所有的家庭一样,找找一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感。

  公交车厢

  变身流动课堂

  本报讯 (记者宋洁 王涛) 昨日上午,一辆29路公交车变身“老年人乘车应急救助流动课堂”,35名驾驶员和许多应邀听讲的老年乘客一起,在车厢里学习了一堂车厢应急救护知识课。

  课堂由老百姓大药房的执业药师杜社良主讲。29路车队队长耿振锋告诉记者,随着连日来气温不断攀升,有部分公交车上发现有乘客出现身体不适的状况。29路是西安首条敬老文明号线路,大部分都是老年乘客,学完这堂课,今后驾驶员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就能正确、及时地进行医疗救治了。

  此外,昨日K29路的35辆空调大巴上,还配上了爱心药箱,以备车厢里的不时之需。 (记者 宋洁)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