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同时考研女友落榜 小伙为爱弃读研被网友骂有病

2013年08月06日 15:08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专家:学历高低无关生活幸福与否

  女友父母:

  女儿等不起研究生

  昨日上午,滁州的刘小姐在e滁网吐槽自己同事不上研究生要爱情的经历。通过刘小姐,金陵晚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其帖中的滁州男生“三宝”。

  90后的“三宝”告诉记者,他与女友是在大学里相识相恋的,女友来自安徽亳州。

  之前女友想考研究生,本不打算考研究生的“三宝”为了给女友鼓劲,就和她一起报考。没想到发榜之日,一心想读研究生的女友落榜了,对于考不考研究生无所谓的“三宝”居然榜上有名。

  “三宝”说,同济大学是名校,女友鼓励他去读研究生,可女友的父母,也就是他的“准岳父岳母”不干了。为此,夫妻二人专门从亳州来到滁州找他谈心。两人认为,一旦三宝去了上海“镀金”,回来后眼界肯定不一样了,会看不上他们的女儿,所以在研究生和女友之间他只能选一样。

  “三宝”表示,大学四年,女友对自己很不错。有一次自己发烧到39℃,一度昏迷,女友在医院陪了他三天,也就是从那以后,双方发誓今生永不分离。在“准岳父岳母”面前,“三宝”想都没想,直接说了一句:“叔叔阿姨放心,我不去上研究生了,我不能失去玲玲(女友小名)。”

  自家父母:

  为研究生分手又如何

  “三宝”告诉记者,他的父母已见过玲玲,对其非常满意,所以在上不上研究生的问题上,他事先没征求父母的意见。没想到父母听到他不上研究生的决定后勃然大怒,直接要打电话给玲玲父母理论,“三宝”的父母都认为,读研究生和两人继续恋爱不冲突,从亳州到上海也不算远,玲玲父母凭什么拿女儿威逼自己的儿子放弃前程。

  虽然“三宝”的父母一再劝说儿子,称上了研究生考公务员更受关注,而且现在像样一点的单位招人起步都是研究生,上不上研究生事关其今后人生平台的大小,不可轻言放弃,无奈“三宝”心意已决。三宝说,父母一度气得扬言不会再让玲玲进家门,可在他通过自己努力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之后,父母又回心转意了。

  网友讨论:

  爱情与事业哪个重要

  “胜利刘”:为了一个女的这样,觉得这个男的没出息。女朋友父母不为自己考虑,只单方面考虑自己,太自私了。年轻人,女朋友可以再找,读研究生机会不多。还有,都是才毕业的大学生,能懂多少什么是真爱。

  “爱姐”:上了研究生就一定能强大吗?我觉得这个男生愿意为了女友牺牲学历,今后会是个好老公,只要生活幸福,本科还是研究生是问题吗?

  记者注意到,对于为了爱情是否应该舍弃研究生学历的问题,滁州网友分为两派展开大讨论,以上两个网友的观点具有代表性。网友“真诚”的观点也可反映出当下年轻人的爱情观:“如果是真的感情,两三年都等不起?”

  因为女友家里反对,已经考上同济大学研究生的滁州男生“三宝”放弃了去上海深造的机会。当他将这个消息告诉他现在单位办公室的同事时,五个同事几乎异口同声地喊出:“你有病啊!”

  就此问题,金陵晚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吴亦明教授。

  吴教授认为,在如今这个多元化的社会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正如那位网友所说,就算有了硕士学位,三宝就一定能够变得比原来强大么?高分低能的现象已经比比皆是。

  吴教授表示,无论“三宝”选择研究生还是女友都“没有病”,没有对与错,只要是他发自内心的选择,他的人生在这一阶段就没有遗憾。即便今后三宝的发展不尽如人意,但起码他与女友在本阶段的生活是幸福的,既然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跟着感觉走也是不错的选择。(通讯员 严嵩 金陵晚报记者 洪唯)

  >>>新闻话题

  当考研“撞上”爱情

  爱情和考研真的就像鱼和熊掌一样,不可兼得?要考研,就不要缠绵的爱情;要爱情,就不要想着考研。

  果真如此吗?其实,在我们身边并不乏爱情和考研双丰收的例子,他们既赢得了考研,同时也赢得了爱情。恋爱和考研是大学校园里两个重要的课题,每个大学生都希望在收获爱情的同时,自己的求学道路也能更上一层楼。

  那么,在考研过程中该如何处理好感情问题,成为爱情事业双丰收的大赢家呢?事实上,爱情会促进考研,也会毁了考研;考研会赢得爱情,也会失去爱情,爱情能考验你的定力,而考研又能考验感情。

  但话又说回来,爱情甜蜜,海誓山盟,都想天长地久,但现实中还往往有苦涩。这种校园爱情究竟能走多远?不只和双方的感情程度相关。这几年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对于大学情侣来说,也是一道不小的坎。即将毕业,四处漂泊求职或者忙着考研备战,未来的面包在哪里?不好说。

  不知有多少大学爱情,会随着两个人的分离而凋零在风中。

  还有新闻报道说,本科时代谈恋爱的学生越来越多,博士阶段结婚生子的也不在少数。然而,越来越多的研究生表示,他们在生活中感受不到爱情的气息。据记者了解,家长的挑剔,研究生教育的价值逐年缩水,学术研究压力大,没有完全从以往情感中走出来等原因,使研究生成为大学校园最孤单的一群人。 周哲 整理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