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富平贩婴案依然扑朔迷离 孩子出生到卖掉仅6小时

2013年08月07日 08:3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国家卫计委通报称丧德枉法天理不容,本报记者连线孩子父亲来国峰——   过段时间再带儿子到西安排查梅毒 

  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陕西富平贩婴事件,称此行为丧德枉法,天理不容;责成陕西省卫生厅查明事实,依法严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而仍在医院中的来国峰一家则更关心孩子的健康问题。记者昨天连线来国峰,他表示,儿子目前看起来都还正常,医院也做了一些初步检查,但是对于儿子是否如此前医生所说的携带梅毒等,他们准备等儿子休整一段时间后,再去西安找家大医院检查,因为他已不再相信富平当地医院的检查。

  是否只有张某一名医护人员作案?是否是一起孤案?富平贩婴事件目前依然扑朔迷离,诸多疑云待解。

  一切都不能仅以一句陕西省卫生行政部门表态的“管理混乱”来回答。

  儿子被倒手3次

  担心人贩子喂过安眠药

  昨天晚上8点30分左右,记者终于拨通了来国峰的电话,此前他的电话一直处于来电提醒状态。“今天接了很多采访电话,手机没电了。”来国峰的声音稍有沙哑,他表示,前一天他们一家人更多沉浸在儿子失而复得的惊喜中,而昨天则开始转向各种担心。

  “目前,看儿子精神以及胳膊腿什么的都挺正常,也能吃母乳了。但警方说孩子被倒手了3次,转了3个省,我和老婆都担心,不知道人贩子在转卖途中有没有喂过安眠药什么的?如果喂了对身体会不会不好?”来国峰说,警察告诉他们儿子在解救回来路上很乖,都没哭过,这更加剧了他们的担心。

  据警方介绍,来国峰的儿子先是从陕西被带到山西,最后又到了河南安阳买主的家中,而价格则从 2.16万到5万最后至5.98万元。案件背后则是一个长期贩婴的团伙,目前,医生张淑侠以及贩婴团伙等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而富平县妇幼保健院院长王莉和另两名副院长则已被免职。

  儿子是否携带梅毒

  安稳一段再到西安检查

  儿子回来了,来国峰一家将采取什么措施追责?

  昨天曾有说法称他要起诉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对此,来国峰解释称,他当时只是说了下,其实还没有完全考虑清楚,但是此事的确对他们家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以后不排除采取相关措施。目前他们全家人最关心的是孩子的健康,所有事都想等孩子安稳一段时间再说。

  本来来国峰和老婆都想第一时间对儿子进行梅毒、乙肝等排查,来看看医生到底骗了他们多少。可昨天来国峰跟记者表示,现在他们改变主意了。“我已不相信富平当地医院的检查,我要带儿子到西安大医院检查。但儿子现在刚回来,我们不想马上折腾他,免得对身体不好,等安稳一段时间再说。”

  国家卫计委:天理不容,坚决依法惩处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领导对这一事件高度重视,认为此行为丧德枉法,天理不容,要求坚决依法惩处,并要进一步严格医疗服务管理,从制度上防范此类案件发生,强化医德建设。同时,国家卫生计生委已责成陕西省卫生厅查明事实,依法严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经陕西省初步调查认为,此案是一起严重违法、性质恶劣、社会影响极坏的事件,暴露出个别医疗机构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和监管漏洞。有关方面已对事件责任人依法依规作出初步处理,吊销行为人执业资格,对院长、分管医疗工作的副院长和分管护理工作的工会主席等3人予以免职;组织渭南市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有关专家进驻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全面接管该院产科业务。陕西省卫生厅也发出紧急通知,组织在全省卫生系统开展医疗安全大检查。

  诸多疑云待解,富平贩婴绝不仅是“管理混乱”

  富平贩婴案整个事件目前依然扑朔迷离:事件自始至终是张某“一个人在战斗”吗?医院其他医护人员有没有参与?这一事件是偶发事件吗?为何转移贩卖婴儿速度那么快?这些年张某到底卖了多少婴儿?

  富平县刑警大队大队长杨建龙表示,目前还没有掌握其他医护人员涉案信息,也没有证据显示张某的家人知情。张某目前也没交代还有其他卖婴案例,目前有证据证明的就是这一起案子。

  陕西省卫生行政部门则表态认为,此事“暴露出医疗机构管理上的监管漏洞和薄弱环节”,但是,纵观事件,恐怕不能仅用“管理混乱”来回答。

  一名孕妇进入医院,从产前检查到生产的各个环节有不同的医生参与其中,不是一个医生所能完成。我们还要追问,在整个过程中,张某如何造假病历?孩子怎么出的产房?如何出的医院?孩子在出医院之前又在哪存放?张某即便能欺瞒得了来国峰一家,如何能蒙住众多专业的产科医生护士的眼睛?即便管理再混乱,没有他人的帮助或者是默认,一个人也无法完成从检查造假、病历造假、偷运孩子等全过程。

  更可怕的是,这起事件可能不是孤案。孩子晚上9点多出生,晚10点多被张某抱出医院,第二天凌晨3点多即被人贩子买走。如果是偶发、单一事件,孩子被转移、贩卖的速度恐怕不会这么快。当地多个家庭也发现,他们在这家医院生完孩子后,都有来国峰夫妇相类似的经历。这都期待有关方面更进一步的调查,给公众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本报记者 李玲玲  据新华社、央视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