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洋奶粉频“出事儿”重挫消费者信心回归

2013年08月07日 08:47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洋奶粉”近日遭遇“变相涨价”、“食品安全”的“拷问”,使得曾经坚信“洋奶粉”的中国消费者信心开始动摇。对“洋奶粉”频现“价高质次”问题,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使“洋奶粉”在中国遭受重创,对中国乳业来说,是收复失地的极佳机遇。

  小资料

  “肉毒杆菌”

  究竟有多毒?

  反垄断调查不足一个月,惠氏奶粉“变相涨价”

  7月初,国家发改委对多家奶粉企业启动反垄断调查,多美滋、惠氏、雅培、美素、明治、合生元、贝因美等陆续降价。然而,在反垄断调查不足一个月、调查结果尚未公布时,惠氏推出新配方婴幼儿奶粉,新品价格与降价前的原配方奶粉价格基本相当。

  对于此次回到原价,惠氏方面解释为:配方更新后,每个阶段的奶粉有所升级,例如一段中的DHA含量增加了约70%,三段中的胆碱增加了20%,叶黄素增加了40%。由于新配方成本及研发成本较旧配方高,无法在原有价格基础上继续下调,因此维持其下调前价格。惠氏这一“成本上涨说”遭到不少业内人士质疑。“换一个配方,在一些成分上稍微有所变动,这是很多‘洋奶粉’涨价的惯用手法。”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说,新配方中胆碱、DHA用量增加对奶粉的成本确实有影响,但不至于让价格出现4%的上浮,惠氏的这种做法是变相的涨价行为。

  东方艾格农用咨询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爆出“三聚氰胺”事件后,多个外资奶粉品牌通过更换包装、升级配方等方式多次涨价。

  “洋奶粉”频现“价高质次”问题

  虽然坐拥高价,但“洋奶粉”在中国市场中的“霸主”地位不动摇。AC尼尔森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国产奶粉的市场份额已由2008年的约1/2下降到现在的约1/3。

  以高价“统治”中国市场的“洋奶粉”,被中国消费者寄予了“高品质”的信任。然而近年在中国大肆蚕食市场份额的“洋奶粉”背后,是食品安全事件。2013年4月,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进境食品、化妆品不合格信息中就涉及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智利和韩国的8400多吨奶粉;2012年,“美素丽儿”奶粉被指蛋白质指标不达标,雅培奶粉被指乳清蛋白与酪蛋白比例不达标;2011年,韩国每日乳业部分产品被检测出福尔马林……

  中国乳业面临收复失地的极佳机遇

  “洋奶粉”在中国遭受重创,对中国乳业来说,是收复失地的极佳机遇。上海大学教授顾骏认为,“洋奶粉”跌下“神坛”的事实警示中国的乳制品企业,需要潜下心来重建信心体系,同时通过透明化生产过程等手段向人们证明自己产品的品质。

  青岛圣元公司总经理李克等人认为,要严格执行食品企业红黑名单制度,将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暴露在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立体监督之下,不仅能够严惩、打击违法的个人和团体,更能够让食品质量过硬的国内乳企脱颖而出。

  本地调查

  雅培“中枪” 召回奶粉

  石市各超市自查未发现涉事批次

  新西兰恒天然公司“毒奶粉”事件持续发酵,继多美滋后,雅培成为又一“中枪”的洋奶粉品牌。8月5日晚,“隐姓埋名”了两天的雅培公司发布声明,召回2个批次产品并销毁。原因是在恒天然公司包装线上实施包装,但该包装生产线在使用有问题原料后未经彻底清洗即开始包装雅培产品。被召回的产品是雅培幼儿喜康力(3段)900克/罐,涉及批次为287834K402、287844K402,生产时间均为今年5月2日。昨日,石市各大超市再次对卖场所售的雅培奶粉进行了全面自查,未发现涉事批次。如消费者发现以前购买过,可凭购物凭证到超市退货。

  得知雅培的两个批次产品也涉事,昨日石市北国、家乐福保龙仓等超市再一次对旗下卖场进行了全面自查,均未发现这两个批次的产品。

  对于顾客以前是否购买过,目前超市尚难以确认。各超市表示,如果消费者发现手中有这两个批次的奶粉,可凭购物凭证到购买地退货。如果不能提供购物凭证,北国超市表示目前只能做登记处理,等待厂方的下一步政策。(记者 秋凌)

  新闻

  链接

  “肉毒杆菌”乳品

  在多国“微”起波澜

  新西兰恒天然集团部分乳制品被曝可能受肉毒杆菌污染,相关产品的出口地除了中国外,还有马来西亚、泰国、澳大利亚等国。新华社驻这些国家的记者了解到,各国都还没有因此事导致的致病报告,有关方面采取了加强检验、召回、下架等措施,民众购买奶粉的行为没有什么变化,此次事件没有产生显著影响。

  马来西亚卫生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暂时未收到相关产品引发食品安全问题的报告。澳大利亚农林渔业部也表示,该国还没有任何因相关产品致人生病的案例。马来西亚媒体也报道了此次乳品污染事件,但当地的奶粉市场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泰国也是如此。

  尽管此次肉毒杆菌污染事件未在上述国家产生较大影响,但这些国家的有关方面并未放松警惕,采取了加强检验和召回可疑产品等一系列措施。马来西亚卫生部说,将对被通报可能受污染的“纽迪西亚可瑞康6个月以上婴幼儿配方奶粉”采取扣押和检验措施,只有确认产品安全后才会予以放行。

  总的来看,此次肉毒杆菌污染事件,在上述国家主要引起了职能部门和商家的关注,职能部门和商家像对平常的食品安全问题一样采取了检验和召回措施。而民众的奶粉消费并未受到显著影响。 据新华社电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