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美滋”退货潮引冲突:顾客退货遭拒扬言砸店

2013年08月07日 08:55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5日中午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就其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进行解释并道歉。但这次引发的“洋奶粉”信任危机,并没有就此停止。显然,使得不少曾经坚信“洋奶粉”的中国消费者信心开始动摇。

  昨日上午9点左右,成都一家母婴用品店内,顾客因要退货“多美滋”与店员发生口角之争,不小心砸坏店内玻璃货架。昨日上午10时许,纠纷在机投派出所解决,顾客不再要求退货,并向店家道歉,店家也表示理解顾客心情,不需赔偿。

  现场

  货架重新装好 肇事顾客已道歉

  发生纠纷的母婴用品店位于武青路东四段10号附9号。昨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赶到现场时已经看不出店铺被砸的痕迹,老板赵女士和店员小谌守在货架旁等待客人到来。记者注意到,店内的收银柜台上,特意贴上了一张通知——“多美滋12个批次召回”,通知上罗列了多美滋12个有问题的奶粉批次,而一罐罐“多美滋”奶粉被安放在店内一个角落的货架下方,并不显眼。“正常营业了,被砸烂的玻璃都换了”,老板赵女士告诉记者,店里只有一块玻璃货架受损,已经重新装好:“我们自己换了新的玻璃。”赵女士透露,肇事的男顾客已经在派出所向她道歉,“当着我的面说了对不起,他说自己之前比较激动”。

  讲述

  顾客退货遭拒 扬言“叫你关门”

  赵女士告诉记者,昨日上午9时左右,住在附近的一名男子来到店内,申明要退回一罐价值100余元的“多美滋”奶粉,“他和老婆抱着娃娃一起来的,之前经常来我们这里买东西。”店员小谌说,当时店里只有她一个人,肇事男顾客因退货遭拒情绪激动,叫喊着:“要是不退叫你关门”,并碰倒了用来关店门的拉杆,拉杆敲碎了店内一块玻璃货架。

  店员小谌随即通知了老板赵女士,并拨打了110。赵女士透露,昨日上午10时许警察赶到店内,“来了两个人,把我和他(男顾客)带到了机投派出所。”赵女士表示,该男子是店里的老顾客,小孩一岁左右,对他的行为赵女士表示理解,“发现娃娃吃的奶粉可能有问题,是我也会这样子。”

  解释

  问题批次外的奶粉 不予退换

  赵女士告诉记者,之所以拒绝退货,是因为这名男顾客拿来的奶粉并不属“多美滋”12个问题批次,“他的那个批次是没得问题的,而且罐内只剩一包奶粉了。”发生口角的原因,赵女士认为可能是店员态度不够好所致。赵女士坦言,多美滋问题奶粉曝光以来,昨天是头次遇到来退货的顾客,“店里已经把有问题的12个批次奶粉张贴在了柜台上,目前架子上摆的多美滋都不是这些批次的。”

  企业态度

  恒天然不提赔偿

  在前日的说明会上,恒天然方面多次强调肉毒杆菌在超高温和酸性环境下会被杀灭,也提到产品的召回措施和进展,但始终没有涉及“赔偿”二字。

  恒天然集团首席执行官西奥·史毕根斯强调称,目前没有报道出现与此事相关的疾病现象,也没有收到任何相关投诉。此次污染事件涉及的所有企业,目前都还没有公开对赔偿问题进行明确表态。

  最新动态

  新西兰总理拟赴华公关

  为应对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产品受肉毒杆菌污染事件所引发的“信任危机”,新西兰政府出面公关。总理约翰·基6日接受《新西兰先驱报》采访时说,新西兰外交部长默里·麦卡利将在数周内前往中国,贸易部长蒂姆·格罗泽也可能访华,以协助解决“毒奶粉”危机。他说:“如有必要,我也会去(中国)。”

  约翰·基5日批评恒天然拖延曝光产品质量问题,担忧肉毒杆菌污染事件影响新西兰作为“干净、绿色”乳制品供应国的声誉。

  “肉毒杆菌”奶粉究竟有多毒?

  “毒奶粉”又成为了新闻热点,这次是因为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的部分浓缩乳清蛋白粉被曝可能受肉毒杆菌污染,相关产品已出口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那么“肉毒杆菌”奶粉究竟有多毒?

  毒在哪里?

  肉毒杆菌在厌氧环境中产生的肉毒素,不到1微克就可以致人死亡

  有关资料显示,肉毒梭状杆菌简称肉毒杆菌,它本身是无害的,但是它在厌氧环境中产生的肉毒素(又称肉毒毒素)是一种毒性非常强的物质,不到1微克就可以致人死亡。医学专家指出,其中毒症状主要是神经系统症状,表现为视力模糊、瞳孔散大、语言障碍、头晕、呼吸困难和肌肉乏力等,严重者会瘫痪。

  如何消毒?

  相关乳清蛋白粉在进一步加工过程中经历了高温,可以起到一定的消毒作用

  肉毒杆菌产生肉毒素需要一定条件,它生长繁殖及产毒的最适宜温度为18℃到30℃。肉毒素特别怕热,通常在75℃到85℃之间加热30分钟,或是在100℃时加热10分钟,就可以破坏肉毒素。因此,如果相关乳清蛋白粉在进一步加工过程中经历了高温,可以起到一定的消毒作用。

  隐患何在?

  如果奶粉中还有肉毒杆菌芽孢,也可能会导致肉毒素中毒

  但让人担心的是,相关产品中可能还含有肉毒杆菌芽孢。芽孢是有些细菌在一定条件下高度浓缩脱水形成的休眠体,它对于高温、低温、干燥等不良环境有很强的抵抗力。如果奶粉中还有肉毒杆菌芽孢,也可能会导致肉毒素中毒。

  专家说法

  毒素进入人体很快有反应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虽然肉毒杆菌的毒性较强,但它属于细菌,细菌在人体中发生作用非常快,而表现也很明显。这些问题奶粉上市销售已有一段时间,但国内尚未接到一例因服用奶粉导致肉毒杆菌中毒个案的发生。所以,那些服用过问题奶粉但没有发生问题的孩子,家长不要太过担心;家里还有问题奶粉但未服用的消费者,就不要再服用。天府早报 记者 龙桥波 实习生 杨孝梅 苏怡鸽 摄影 黄瑶 (综合新华社)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