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城隍庙前殿大对联“惺惺”错写成“猩猩”

2013年08月07日 13: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城隍庙前殿大对联“惺惺”错写成“猩猩” 多名文史专家再度建议纠错  

  昨天,著名考古学家麦英豪再次指出,城隍庙不纠错不是一家单位的事情,丢的是广州的面子。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黄天骥表示,这样的错误不应该再继续下去了,有关主管必须有人出来纠正。

  提起城隍庙对联,不禁让人肃然起敬。假托城隍之口教化世人,醒世警世,在世人眼里,城隍庙对联某种程度上构筑成城隍文化最核心也最精彩部分。广州城隍庙2010年10月30日正式重光免费开放,开放至今近3年来,其大门上一直挂着一副错字对联:“惺惺”写成“猩猩”,平仄不合、对仗违拗,违背对联最基本原则。本报此前曾做过多次批评报道,包括广东著名考古专家麦英豪,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黄天骥、陈炜湛,广州市地方志馆研究员龚伯洪等多位专家学者2011年曾对此提出批评,可是将近3年过去了,那副“摆乌龙”的错对联至今依然挂在城隍庙最显耀的前殿大门上。

  究竟什么原因令改正一副错对联那么困难?本报记者昨天再次采访广州城隍庙管理方、广州市道教协会会长、纯阳观住持潘志贤,潘志贤表示这件事情具体由广州城隍庙住持车志荣道长负责,要记者直接向对方联系,手机却一直打不通。当记者再次找回潘志贤时,被告知潘道长很忙不能接手机。

  对广州城隍庙长期挂着错对联不纠正,记者近日连续采访了多位考古、文史、文字专家。昨天,著名考古学家麦英豪再次指出,城隍庙不纠错不是一家单位的事情,丢的是广州的面子;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黄天骥表示,这样的错误不应该再继续下去了,有关主管必须有人出来纠正!广东实验中学语文教师黎卓明指出,城隍庙的错字很确凿,确凿到令人难以置信,作为公共场所,城隍庙错字不纠正对学生学习语文的负面影响实在太大。

  省外朋友:

  错字对联为什么不见改正?

  两年前查到这副由旧对联改成的错对联的出处的广州市地方志馆研究员龚伯洪昨天告诉记者,“错对联居然‘摆乌龙’在广州最热闹的城隍庙大门上一挂3年,一直‘抗着’不纠正,真的令人不可思议。”龚伯洪说,对联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尤其挂在人山人海的城隍庙门面上,不仅仅是城隍庙一座庙宇,而是成为广州文化的门面,尤其是挂着一副不像对联又带着错别字的对联,那人家就会觉得这座城市的文化人没有文化。

  记者采访到广州市文史馆文史委副主任杨光治,他透露了一件令他十分尴尬的事情。“辽宁省一市的文联副主席两年前出差香港路经广州,也发现了广州城隍庙的对联错字,当时就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我。去年当他再次来到广州时,又发现那副错字对联还挂在门上,再次向我提出来,问我为什么这么久了还不改正?简直令我无法解释。”

  “每一个公共场所,都承当着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规范中文字的义务,城隍庙也不能例外。”广东实验中学语文教师黎卓明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广东实验中学就在广州城隍庙附近,近两年多来,城隍庙错字对联令不少学生很迷惑,不断有学生跑来问我,挂在广州城隍庙大门上那副对联的‘猩猩作态’到底是不是写错了?每一次都让我无言以对。我只能不断重复告诉我的学生:正确的‘惺惺作态’应该怎样写。”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黄天骥:

  再次指出错误 建议用回原联

  黄天骥根据文史专家、广州市地方志馆研究员龚伯洪提供的线索,对这副错对联的原对联进行解读。

  黄天骥说,“神本正清法眼厌看惺惺作态奢燃香烛;子非恶俗禅心喜舍默默含情尽泯恩仇。”广州城隍庙大门上那副新写的错对联,正是对手抄广州古籍本上这副对联上联改成得来,将上联拆解成两段,“奢燃”变“奢耗”,“惺惺”错写成“猩猩”。原对联挂在广州华光庙门上。

  “上联说的是神本来是正当清明,劝喻世人拜神不能三心二意,否则烧了香也枉费香烛;下联则说,前来拜佛的人要有慈悲喜舍之心,静下心来,不讲是非以化解仇怨才是正道。”黄天骥说。

  “问题是出现在城隍庙的那副新对联,根本不叫对联。除了错别字之外,平仄不合、对仗违拗,违背作为对联的最基本原则,犯的是写对联的常识性错误。”“更重要的是,‘闻人有过,助其自悔。’这才是道教《太平经》最基本的精神之一。”黄天骥说。

  “此前,广州日报记者曾经发现了清代广州城隍庙老外画下的线描图,上面那副对联‘是是非非地,明明白白天’,准确表达城隍庙的功能,贴切简练,工整技巧,真实体现城隍庙的最高境界;而且,根据古建筑‘修旧如故’原则,建议可以用回原对联。”黄天骥建议。黄天骥透露,关于这副错字对联,他曾经提出多次就是不见纠正。

  网友议论:

  执意不改难道是

  玩“行为艺术”?

  坚持不改多年不改错对联的广州城隍庙引来网友批评,还有网友专门为这错对联配下联。

  网友“夕阳红”:“‘修旧如故’本身就是文物修复原则,既然找到‘是是非非地,明明白白天’原对联,为何不用回?而这副新对联,明显只是一个上联,我补现对联之下半联(玩玩罢了):‘神本正清,法眼厌看惺惺作态奢耗香烛;鬼亦邪浊,妖脸喜闻嗷嗷呼喊敛聚金银。’”

  网友跳舞的北极熊:“惺惺”变“猩猩”,平仄不合,对仗违拗,这些都是中学生课本就普及的基础课内容。执意不改难道是艺术家拿对联玩“行为艺术”? (记者黄丹彤)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