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缘何难独立:30岁男子仍张口闭口“妈妈说”

2013年08月15日 08:3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给儿子找对象,人人都问有房子没,老两口急得睡不着;凡事都是“妈妈说……”,女友和他分了手;从小衣食无忧,她不愿工作,自己的孩子也推给老人带。

  80后断奶故事三篇,读完自问,这个时代都给了80后些什么?

  故事1

  负债给儿子买套房老两口才睡得着觉

  人物档案:木白(化名)男24岁中学教师

  工作两年,每月工资2000元,上交父母一点,剩下的吃喝,虽月月不剩,但木白这样的日子倒也过得惬意。

  去年,父母突然说要给他买房。

  木白从没想过买房,“我还年轻,买房子不急,再说家里负担一直都很重,也买不起啊!”于是,他一再对他们说,要自己攒钱买房,但老两口依然坚持。

  因为每当有人给儿子介绍对象时,介绍人和女方都会问:有没有房子?

  从那时起,老两口晚上总是睡不着,盘算着给儿子买套房子,不能让房子挡了儿子的幸福。

  他们开始留意房源,从各处打探卖房的消息。没多久,他们在靠近郊区的地方看中了一套房子,三室两厅。

  两人把攒了多年的工资都拿出来,又找亲戚借了一圈,才凑足首付。

  房子买了,他们身上背负了10多万元的债,还有每月2000多元的房贷。

  虽然如此,他们晚上反而能安心入睡了,“以后至少不用担心儿子没房了,我们俩省一点,安心还债就行了。”

  每月的房贷比木白的工资还多,他拿出1000元还房贷,剩下1000多元房贷还得父母买单。

  除去还房贷,木白每月只剩下1000元的零用钱,吃饭、喝酒、买烟,都得算着点。加上不时有人给他介绍对象,每次相亲,免不了掏钱请女孩喝点东西,日子更难过了。

  故事2

  张口闭口“妈妈说”女友跟他说拜拜

  人物档案:张建(化名)男29岁事业单位职员

  在张建所在的城市,他是不折不扣的大龄剩男。说起来,他条件还是不错的,父母都在当地行政部门上班,自己有正式工作、有车,还有房。可为什么一直单身?

  张建是独生子,成绩不算好,大学是父母托关系掏钱上的,在离家很近的城市。毕业后,他果断回到家乡,等着父亲给他安排工作。

  父亲托了人,在离家近的县里为他找了一份工作,事业编制。

  这几年,他通过别人介绍,也谈过几次恋爱。上一个女朋友,是在两年前,可快订婚了,女孩却提出了分手。她发现,张建似乎太依赖妈妈了。

  比如,一起吃饭时,他总爱说:“我妈做的××很好吃。”他的脏衣服都是妈妈洗,包括内衣袜子。他回家永远都有一桌菜等着,吃完把碗一推。他所有的衣服都是妈妈买的,自己一件衣服都没买过。他不管说什么,总爱说一句:“我妈说……”

  张建想做投资,可刚跟家里一商量,妈妈就说:“你还没结婚,搞这些干什么!等你结婚以后再说吧!”从此张建投资的心思也灭了。

  有一天,张建突然对女友发起脾气。原来,他妈妈对订婚的事有些不满,在家向张建不停抱怨,希望他们能分手。

  女友再也忍不住了,所有的气都在那一瞬间爆发,两人从此分道扬镳。

  故事3

  孩子交给长辈带,她只负责喂奶

  人物档案:王珊(化名)女26岁国企员工

  王珊是独生女,一生下来就是全家的宠儿。还没上幼儿园,家里就给她请了个保姆。20多年过去了,幼儿园的老师还记得她,“睡午觉起来后,就等着别人给她穿衣服、穿鞋,自己一点都不会。”

  小学、初中、高中,爸妈从不在乎她的成绩,一看见她看书,就说:“歇歇吧,别累坏了。”大四那年,学校要求实习,爸妈给她在老家找了一个单位。第一天,她就迟到了。因为头天睡得晚,爸妈没舍得喊醒她。

  在老家轻松了几个月,毕业了。爸爸问她想去哪上班,她说,她想去××单位。

  没多久,她就去××单位上班了。业务型的单位,同事们常为工作争得不可开交,说话也直来直去。慢慢地,她每天到单位的时间越来越晚,后来打电话说病了、家里有事了……再后来,电话也没了,人也不来了。父母问她为什么不想去,她说:“人事关系太复杂了。”就这样,每天在家淘宝、看韩剧。宅了一年多,爸爸又给她找了一份工作,国企,工资高,清闲。虽然不是很情愿,不过这份工作她倒是干下来了。

  一般人见到王珊,猜不到她是个年轻妈妈。

  她打扮时尚,身材苗条,聊天不会开口闭口都是自家宝宝,周末还有大把时间出来逛街、喝茶。

  她嫌照顾孩子太麻烦,于是妈妈和婆婆商量,宝宝在你那待几天,再在我这待几天。至于王珊,每天下班来喂喂奶,没有饭局的时候,也来吃个饭。河南商报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