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骚扰电话为何多为6字头? 属深圳铁通运营话费便宜

2013年08月15日 10: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骚扰电话为何多为6字头?

  6字开头的固话属深圳铁通公司运营,由于话费便宜,成推销电话温床

  睡得正香:要买房吗?正在开车:要贷款吗?正在开会:请速汇款至X账户!甚至凌晨一两点:一段录音传来,推销某产品……电话营销越来越普遍,它们不分时间、不分地点,不管你在做什么,无孔不入地“侵入”生活,让人躲不起也惹不起。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垃圾电话中,以6字打头的号码尤为集中,有市民在接到一个6字头电话时,被手机软件提醒为“该电话已有2000多用户标注为诈骗电话”。有的市民则干脆拒接6字头电话,以防被骚扰。采访中,不少市民提出疑问,为何骚扰电话偏爱用6字开头?

  垃圾电话中,以6字打头的号码尤为集中,有市民在接到一个6字头电话时,被手机软件提醒为“该电话已有2000多用户标注为诈骗电话”。有的市民则干脆拒接6字头电话,以防被骚扰。采访中,不少市民提出疑问,为何骚扰电话偏爱用6字开头?

  市民:6字头电话躲不起

  在中心书城,记者随机采访了15位市民,其中13位表示遇到过推销电话的骚扰,其中以6字头电话居多。

  “6字头电话真心让人躲不起!”家住南山的谢先生向记者投诉称,他在深圳工作多年,手机号码一直没换,工作原因需24小时开机,他最烦休息和开车时接到推销电话。“手机还好,可以关机,但是有时半夜打到家里座机,全家人都被吵醒,无奈只能拔电话线。”

  某中学的陈老师向对记者说,每天都会接到一两个,屏蔽了这个,另一个又打过来,防不胜防。回拨过去,这些号码却无法接通。

  在媒体工作的李先生对此深有感触,由于看房留了号码,推销电话几乎打爆手机。在他手机通话记录上,记者看到,每天都有数个6字头电话,种类无外乎投资、卖房、贷款、移民等等,有一次接到一个“61924810”的号码,被2000多名用户标注为诈骗电话。

  “这些公司换着不同的号码,根本没办法屏蔽,回拨过去又无法接通,无法溯源,让人又气愤又无奈。”李先生说。

  铁通:无权对骚扰电话进行监管

  6字开头的电话究竟出自哪家运营商?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深圳市场上发放61号段的固话,均来自深圳铁通。该运营商只提供固话服务,相较其他几大运营商,市场占有率非常有限。其中,铁通在罗湖的号段为616、613,福田区是616开头。

  铁通一位客户经理表示,铁通固话分家庭和企业两种,家庭使用只需要携带个人身份证办理开通。企业开通铁通电话,需备齐营业执照副本、代办人身份证、代办人委托书加盖公章,前往营业厅办理即可。

  资费方面,其固话有28、38、48和128元的套餐,分别赠送通话时长为235、345、480、1280分钟,超出部分本地1毛/分,长途2毛/分。同时,当企业的电话数达到一定规模,则可申请包月任打套餐。

  对于号码的用途,铁通方面表示,企业在申请开通的时候,公司对其相关资料进行审核。至于号码的具体用途,铁通作为电信运营商,无权监管和干涉。

  业内专家:小运营商低价吸引集团客户

  “电话推销话务量巨大,于他们而言,电话资费一定要便宜,能包月任打是最重要的,某些小运营商正好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著名电信专家项立刚接受本报采访时说,铁通作为运营商中的弱势,其市场份额非常小,同时它没有移动业务,只能依靠固话业务经营。目前,固话装机率不断下降,铁通无太大的市场竞争力,只能依靠低廉的资费吸引用户。

  项立刚指,所谓的骚扰电话,其实其他运营商也不能幸免。但由于铁通更低的资费,甚至包月任打,能吸引大量集团客户,所以铁通的推销电话更多。

  垃圾电话中,以6字打头的号码尤为集中,有市民在接到一个6字头电话时,被手机软件提醒为“该电话已有2000多用户标注为诈骗电话”。有的市民则干脆拒接6字头电话,以防被骚扰。采访中,不少市民提出疑问,为何骚扰电话偏爱用6字开头?

  记者了解到,在深圳固话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是中国电信,其针对企业最低的资费为,月租66元套餐,其中赠送固话1000分钟,超出套餐外2毛/分。相较之下,铁通的资费要低很多。

  “但运营商无法对电话的用途做监管。”项立刚表示,运营商为客户提供通信服务,但其并非执法机构,也不是权力部门,每个用户也有自由通信的权利,如何判定骚扰电话,其界限相当模糊。而有的网络电话,其显示号码都已经篡改,更是难以从源头封堵。

  通管局:已配合警方设立投诉电话

  对于市民的投诉,深圳市通信管理局表示,对于诈骗类电话,该局配合警方设立了反信息诈骗咨询专线(0755-81234567),向市民提供与信息诈骗犯罪相关的咨询、报警等。

  市通管局相关负责人对深圳商报记者表示,上述专线仅针对诈骗电话,对于不少市民遇到的推销电话,其范畴还很难界定,此外由于电话点对点的性质,也很难监管。但在短信上,相关部门已采取措施,对群发短信条数做出限制,最大程度减少对老百姓的骚扰。

  据悉,2008年电信重组,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但在地方,两家公司仍保持独立运营。据铁通方面介绍,目前其在深圳固话市场的占有率约20%~30%。

  律师:营销电话侵犯个人隐私

  昨日,德恒(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沛表示,大量的营销电话虽不构成电信诈骗,但扰乱了民众生活,侵犯了公民的个人隐私。

  陈律师说,一些房地产中介机构、保险公司、贷款公司及担保公司等,通过窃取、贩卖等非法渠道获取公民个人信息后,通过发送短信、拨打电话等电信技术手段,向市民进行电话营销,虽不构成电信诈骗或其他违法犯罪行为,但影响并扰乱了民众正常生活,侵犯了公民的个人隐私。

  陈律师指,上述行为,目前在市场监管及国家立法层面尚处空白地带,国家主管部门应加大对电信行业的监管力度,同时制定及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以强化电信运营商监管缺位的法律责任。(深圳商报记者 刘双 实习生 吴为璐)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