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治理运河 装34个监测点监控水质

2013年08月15日 10:3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上世纪80年代左右,运河在杭州人的印象里,就只有三个字:臭水河。

  “从苏州坐船回杭州,只要闻到臭味,就知道杭州到了。”杭州的老人们总是说,这河水的臭气,岸上一里地范围都能闻到。

  水质差的帽子,长久地困扰着运河。怎么才能摘掉这顶帽子,杭州一直在动脑筋,在整治。如今,运河要发展旅游、要“申遗”,对水质的要求自然不能只停留在“不臭”上。

  对此,杭州市运河综保委下了“连根拔起”的大决心,请来专家,研究整治水质的“秘方”。在他们看来,改善运河水质,最终就是就要让运河具备4大功能——除了现有的航运功能,还要同时具备旅游、景观、生态的功能。

  摘掉运河的“黑臭帽子”

  杭州一直在努力

  运河水为什么会发黑发臭,简单来说,是因为运河两岸都属工业区,污染日益积累,加上运河属于杭州水位最低,所有的支流河道都往运河里冲进来。

  杭州治理运河污水,没少动过脑筋。大家印象深刻的,要数刚刚被选入“运河十景”的三堡船闸。

  运河与钱塘江沟通,一为船舶通航,二为济运水源。在两宋时,钱塘江和运河通过筑闸联接,效益显著。至明以后,易闸为坝,江河渐次被阻断,清至民国江河船舶已不能直接通航,这样一来,运河航运功能和河水质量不断下降。

  建国后,政府就非常重视江河的沟通工程建设。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为此进行了多次规划。

  1983年11月,三堡的江河沟通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历时五年,于1988年年底竣工,放水试航。至此,大运河再次实现了与钱塘江的直接通航。

  为了改善运河的水质,2000年,杭州重点实施运河市区河道配水工程,利用三堡船闸大流量引配钱塘江水入运河。

  运河水环境先天不足,2006年河道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提上杭州市议事日程,对绕城公路以内291条河道进行整治。

  与运河交汇的上塘河、余杭塘河等运河支流,都是在此期间整治的。“支流好了,才不会污染运河。”

  2007年,三堡船闸的引水工程正式通水。这条为引钱塘江水进入运河而专门开辟的969米通道,成了解决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水质污染问题的一条“绿色通道”。

  34个监测点

  为运河水质装上千里眼

  运河申遗,是整治运河水质的好时机。但整治运河,仅靠钱塘江的配水,恐怕依然有些“力不从心”。

  于是杭州又做起了“排头兵”,在全国运河沿线城市中,对运河的水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河水不臭是最基本的。现在,要开始慢慢地控制污染源,让运河水逐步变清,最后形成自然的水环境生态系统。”

  换句比较专业的话,就要让运河具备4大功能,除了现有的航运功能,还要同时具备旅游、景观、生态的功能。

  让运河变得更清,最要紧的是启动运河水质监测分析工作,简单来说,监测水质,就能够及时全面地掌握运河主要断面水质及汇入运河的各条城市河道的水质。

  要知道,之前对运河市区段水质状况的监测,只有4个点。

  但汇入运河的支流,大大小小有33条,这些都是“盲区”。

  现在,水质监测点一口气增加到了34个,其中,运河干流断面上有9个,其余的25个都在和各个支流的交汇处。这监测的触角一下张开了。

  目前,监测的频率基本是平均每月一次,收效还不错:“发现了不少支流,存在水质问题。”

  水是流动的,治理水质,需要铺开杭州的水网,每一条每一处都不能放过。

  运河水质治理

  究竟难在哪里

  杭州此次治理运河水质的举动,被上海交大的博士生导师孔海南教授高度评价为:目前中国大运河段最先进的理念。

  这位曾经参加过西湖水质改善工程的专家,被邀请来研究如何治理运河水质问题,他们花了7个月时间调查分析运河的水质并制定规划和解决方案,预计9月份会有一个结果,“现在调查发现,运河有很多支流,至少有3条水质比运河差得多。一下雨,污染的水源就从支流排放出来。”

  孔教授所说的杭州段治理理念的先进,指的就是其目标:“让这条运河既保留现有的航运功能,还要同时具备旅游、景观、生态的功能。”

  “其实,航运功能和旅游、景观、生态这些功能,是矛盾的。这也正是其有难度的地方。”孔教授解释说,“运河和西湖还是有差别的,如果要具备生态功能,里面必须要有螺丝、蚌壳等生物,水底还要有植物。可是如果大吨位的航船一搅动,水体就容易浑浊,阳光就照不下去,很不利于生态环境的形成。”

  怎么办?

  孔教授推荐了两个办法。

  其一,是学习荷兰,因地制宜,开辟运河二通道。

  这对于治理运河水质,其实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但由于其推行困难重重,就只能在有条件的地方把航运分开去,就像扬州,也仅仅是一小段剥离了航运的功能。

  第二个办法,是把航道标准化,船的大小,吃水深浅都统一起来。

  “比如按照吃水1.5米的标准,让下面的生物,有空间生存,不受打扰。其实统一这些内容,并非是国家没要求,只是其他城市没有做而已。”

  在孔教授看来,运河申遗的沿线城市,只有杭州正希望把水体功能恢复到这些功能,其他段还没有这么大的奢望。

  “杭州设想在申遗点周边形成旅游点、住宅区、公园区。这个想法也很超前。杭州占据了很好的地理优势,有钱塘江做后盾,操作起来可能性要大些。”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