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尤特强度仅次黑格比 八百打渔船远避到珠海

2013年08月15日 10: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风雨中的博贺港。记者何波 摄

  昨日,在广州中山二路,路人撑着雨伞,顶着狂风在雨中艰难行走。 记者邱伟荣 摄

昨日,不少新人无惧“尤特”喜结连理。记者何波 摄

  8月14日中午12时许,阳江海陵岛,风雨渐劲,浪涛汹涌。天空中,台风“尤特”螺旋状的云团已逐渐覆盖这个以“南海一号”闻名的海岛。作为“尤特”袭击广东的第一站,台风眼此时已在距离海陵岛不足80公里。本报记者也是从这里开始,闯入台风眼,并追踪“尤特”的脚步,一路奔向其最终确定的登陆点——阳西县溪头镇。

  “尤特”强度

  仅次“黑格比”

  中央气象台台风专家高拴柱指出,“尤特”具有路径稳定、强度强、强度发展快、登陆强度强、影响时间长五大特点:

  路径稳定:

  整个过程中只是在穿越菲律宾的时候其路径有幅度不太大的摆动。

  强度强:

  发展过程中最强时,中心附近最大风速为60米/秒(17级),强度为“超强台风”等级。

  强度发展快:

  在菲律宾东部生成后的39个小时之内就由热带风暴级别发展到超强台风级别。

  登陆强度强:

  近60年来8月份与“尤特”路径相似且登陆广东西部的热带气旋中最强为45m/s(14级),“尤特”与此相当。

  影响时间长:

  “尤特”及其减弱环流的中心在广西境内滞留时间可能较长。

  追风

  第1站:电白博贺港

  沙袋粗树干 加固临海屋

  在“尤特”登陆前,按照很多专业人士的预测,茂名电白是其最有可能的登陆点之一。因此,赶在台风到来前,记者提前进入电白渔船避风的博贺港。此时,电白已提前启动红色台风预警,博贺港渔船已经全部入港停航,附近的旅游景点放鸡岛也已经停止上岛,不少游客滞留电白县城。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博贺港看到,临海的民屋已用沙袋、粗树干等加固,而附近危房、低洼处的居民也几乎全部撤走,其余则均搬到较高楼层避险。家住附近的刘阿姨则在清理门前的下水道,她说丈夫儿子都外出打工,家里只剩她一个人,“台风来我也不怕,只是担心屋里会进水。”

  博贺镇镇委书记蔡叶成告诉本报记者,自前晚9时起,该镇便已着手转移博贺港附近群众,至昨日凌晨已完成群众转移任务,共转移上千名居民。公安部门还派出3艘警艇下海宣传,如有渔民不愿上岸则强制其上岸,并安排他们在镇里的宾馆酒店入住,目前共有6000多名渔民撤离,同时通知214艘在外渔船就近在珠海、香港等海港避风,另外270艘大马力渔船和200多艘小马力渔船则在博贺港靠岸。此外,放鸡岛上820名游客也已安全转移上岸。

  第2站:风掠海陵岛

  路边树频倒 险砸采访车

  必须得说,作为今年目前为止最强的台风,“尤特”甫一出手,就让人感觉其威力不凡。阳江海陵岛十里银滩,自昨日中午12时之后,白头浪就接踵而来,早接到通知禁止出海的一位老渔民在岸上自语,“看这架势,浪高得有五六米”。掀起海浪的当然是强风,沙滩上,一些木质凉棚像纸片一样被吹得飞起来。岛上酒店宾馆,还有不少特意停留想要观赏台风登陆的游客。

  慢慢的,“尤特”开始在海陵岛城区街道肆虐。部分用木杠牢牢固定的大门迎来阵阵强大的推力,从窗户缝隙及门缝灌进的风声从“咻咻声”开始变成“哗哗声”,最后让人想起狼嚎。街道边一些坚固广告牌上的蒙布被撕裂成一条条,路边不断有树倒下,飞起的树枝频繁砸向记者采访车的车窗。

  一阵强风过去,停在路边的摩托车、单车成排地倒翻在地,不少树木将汽车也压在了底下,有的车辆则直接被掀倒在路旁。此时,道路上已经鲜见车辆和行人。

  台风前部掠过海陵岛的时间大约在昨日中午12时至下午3时,随后,风雨减弱,台风眼之下的海陵岛,一瞬间竟然还曾被天空中透出一缕阳光照耀。此时,为了防止交通出现危险,海陵岛封锁了与岛外连接的唯一通道海陵大堤。直到下午4时多,台风眼过后,回南风再次来袭,岛上很多地方的供电仍未恢复。

  第3站:登陆溪头镇

  走路不留神 就会被吹走

  由于气象部门对台风登陆是有严格的科学定义的,“台风中心第一次从海上移到陆地上才叫登陆,穿过小岛屿不算登陆”,所以“尤特”首先掠过的海陵岛并未被算作登陆点。下午3时50分许,气象部门最终确定,台风“尤特”在阳西县溪头镇登陆。

  追着“尤特”的脚步,记者从阳西县驱车沿278省道赶赴溪头镇。溪头镇临海,278省道几乎成了县城通往溪头镇的唯一道路,然而记者沿路发现,台风肆虐后,278省道上几乎一片狼藉,两边行道树不断出现折断的情况,屡次出现倒伏树木将本不宽阔的省道拦腰截断的情况。为了赶往溪头,其间记者曾两次下车,搬开通道间的石块或挪开拦截的倒树,才可勉强通行,而不到18公里的路程,记者驱车竟用了一个多小时。

  一路上随处可见抢险救援车辆的身影,也有不少园林部门工作人员清理路上的倒树,不少村民还拿出斧头,自行将路边的树砍断搬走。

  而在溪头镇街头,尽管只是傍晚6时,但几乎所有店铺都已提前打烊,大街上也难觅人影。溪头港附近风力十足,走在路上稍不注意便有被吹走的可能。

  第4站:横扫东平港

  “尤特”大发威 风力17级

  “尤特”登陆后,被发现中心最大风力并不在阳西县溪头镇。根据阳江三防部门提供的信息,在东平港核电站附近录得最大风速45.3米/秒(14级),极大阵风更是高达17级(60.5米/秒)。记者随即赶往阳江东坪镇,一路车子随着狂风左右摇摆,直到下午5时30分才赶到东平港。记者在现场看到,台风将海水掀起高高的海浪,一些渔船也在海面上摇曳。不过,与以往采访台风时见到的众多渔船在这里避风不同,记者眼前的东平港只有为数不多的十多艘大船停靠。

  “许多船都躲到珠海、江门等避风渔港避风了”。渔民阿民告诉记者,在台风来临之前,他们就接到通知,这次台风风力将达到14级,渔民为渔船考虑,只好选择前往原理台风登陆较远的珠海、江门等地避风。阿民说,这次台风的级别与5年前的“黑格比”有一拼,尽管已过去5年,但渔民仍记得“黑格比”打沉东平港的许多渔船,导致巨大经济损失,所以这次大家早早就把渔船开到珠海等地避风。

  据东坪镇统计,镇里共有渔船819艘,台风来临之前,已紧急通知渔船靠岸避风,其中东平港共有13艘渔船,而其他800多艘渔船提前开到珠海、台山、崖门、中山等地渔港避风。

  周边

  香港:

  货船珠江口沉没

  21船员全部获救

  记者昨天下午从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了解到,受今年第11号台风“尤特”影响,昨日上午10时许,珠江口外海风力达到10级,阵风12级,一艘香港籍货船在珠江口的万山群岛附近沉没。在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和香港飞行服务队共同努力下,船员在13时许全部获救。

  据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梁建伟介绍,遇险货船满载5.7万吨镍矿,长190米,30米宽,吃水12.8米,受“尤特”台风巨大风力影响,致使船舶左倾严重,左舷甲板一度接近海面。当时现场风力达10到11级,浪高约6到7米。

  经初步调查,事发海域有少量油污,目前海事部门已发布航行警告,提醒过往船舶注意安全,并派出海巡船、清污力量待命,沉船的后续应急处置正在有序开展,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台山:1200游客滞留上川岛

  昨天下午3时多,台风在阳西县溪头镇登陆,在离台风中心不远处的台山上川岛,风力高达13级,掀起了30多米高的海浪。

  台风登陆前,台山市上下川岛有游客2万多人,至昨天下午台风登陆前,近2万名游客离开海岛,但仍有1200多人自愿滞留上下川岛,分别来自湖南等省外的旅游团、广州以及珠三角等地。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上下川岛台风已逐渐减弱,海面风速下降至9级。有关人员预计,随着台风远离,川岛航线将于今天下午恢复。

  深圳湾口岸:今年首次关闭

  受台风“尤特”的外围影响,昨日,香港于早上6时30分起封闭深圳湾大桥,深圳湾口岸临时关闭。这也是今年以来深圳湾口岸首次因为台风影响而临时关闭。

  据深圳湾边检站民警介绍,昨日上午6时20分,该站接到香港入境事务处通告,为确保台风期间从深圳湾口岸出入境旅客车辆安全,6时30分深圳湾大桥双向封闭。10时50分,由于天气状况好转,深圳湾大桥于11时15分恢复车辆通行,深圳湾口岸同时恢复旅客、车辆的通关验放。

  湛江:240渔民险中逃生

  昨日上午10时,湛江边防支队坡头边防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数十艘渔船上200多个渔民被困于湛江港大龙湾海域无法上岸,情势十分危急。接警后,坡头边防派出所迅速出动,联合当地渔政部门,出动警力60人次,在狂风恶浪中辗转“搏击”了20余趟后,经过4个小时的紧张援救,终于将全部渔民成功转移上岸。

  东莞:沙田泥洲渡昨停航

  受“尤特”影响,昨日,截至记者发稿时,东莞最大的横水渡——沙田泥洲渡口当天仅开了两班船,此后一直停航,至于今天是否开航要视天气情况决定。连接东莞沙田和广州南沙、横跨狮子洋的虎门轮渡从前日15时15分开始停航,截至昨日17时15分,持续停航时间已经达26小时,受影响班船超过400班次,而开行时间待定。

  阳江:暂没接到伤亡报告

  为避免台风“尤特”给当地市民带来人员伤亡,阳江市已在台风登陆前召回已出海作业的6263艘渔船,并将7285名海上作业人员和9315名危险地带人员提前安全转移。由于防范措施得当,阳江市各级部门适时启动防风抗灾紧急方案。截至记者发稿时,当地尚未收到台风造成人员伤亡的报告。

  台风下,他们用“绳命”结婚

  前天是七夕节,加上英仙座流星雨“助阵”,不少新人选择在近期拉埋天窗。昨日,记者驱车从电白赶往阳江途中,便频繁遇到穿梭于狂风暴雨中的婚车。也有网友在微博上大show幸福:“台风再大,也阻挡不了我们奔向幸福的脚步。”路上长长的婚车也为台风“尤特”增添了几分浪漫色彩。网友“Lavender-Yannie妍”就在微博上为新人们送出祝福:“今天这种台风天还有新人结婚摆酒,真是经历过风雨的新人呀”,也有网友感慨:“真是用‘绳命’在结婚啊!”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