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豪车醉驾案肇事者父亲:我的错误是没有管好儿子

2013年08月15日 11: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黎先生面对媒体为儿子的行为道歉。苏俊杰摄

  一场车祸,4条生命就此离去,5个家庭不复从前,3人仍在住院治疗。前天夜晚,本月12日在江湾路涉嫌醉驾奔驰车连撞2辆的士的黎某父亲黎先生首度面对媒体,为独子的行为公开道歉。

  迄今为止,仅有肇事车辆家属单方面的说法,受害者家属暂时未露面。昨日下午,年约30岁的出租车司机彭某与骑自行车的6旬婆婆梁某的家属到殡仪馆处理后事,死者遗体已经冷冻保存,尚未有火化或出殡安排。

  对话黎父:我感到深深的罪恶

  昨日下午,记者在黎某留医的广东省人民医院与黎父见面,在医院、殡仪馆、交通事故组间奔走3日后,他眼眶深陷、满眼血丝、满身烟味。面对家中独子造成的惨剧,他自责没有尽到管教责任。

  儿子手机上网知道车祸后果

  广州日报:什么时候知道车祸的消息?事发到现在怎么度过?

  黎父:车祸后的早上8时,我在父亲家接到医院电话后马上赶过去,知道儿子受伤但不知道是这么严重的车祸,我在各个医院奔走帮其他3个伤者垫付医药费。下午从朋友那里知道车祸已经让3人丧生,立刻五雷轰顶,头脑一片空白。接下来这3天没怎么睡觉、吃饭,一直在事故组、受害者和家属间奔走,垫付了医药费用,向2位死者赔偿了一部分损失,一直跟他们道歉。

  广州日报:儿子的情况怎么样?

  黎父:他在车祸当晚做了手术,第二天用手机知道车祸的消息后,一直说对不起受害者,对不起我们,甚至有自暴自弃的念头。除此之外,一直留院进行检查,孩子的妈妈在医院陪着他。一些亲戚得知情况后,觉得日后再无见面机会,也来医院看他。

  据黎父说,今年23岁的黎某6年前到新加坡留学,2年前大专毕业后回国,因为不适应辗转四五份工作,车祸发生时没在工作。本月3日才结束1个多月的国内穷游回到家,车祸发生前夜在没有告诉父母的情况下开走奔驰与朋友聚会,平日该车主要是父母使用。

  不知道该如何道歉

  广州日报:不少人认为这起车祸是驾驶豪车的“富二代”醉驾引起?

  黎父:这部车是去年花68万元买的,并不是人们口中的豪车。我是广州本地人,上世纪80年代在高第街开始做成衣生意,是第一批个体户,近几年已经没有再做了。虽然经济有积累,但我觉得他不是“富二代”,我也不是“李刚”,他只是年少无知。因为他酒量不好,喝醉就容易亢奋,我经常教育他千万不要醉驾,但那天晚上他可能有侥幸心理。我早年因为做生意喝醉伤了身体,喝酒不仅伤身、还让人心智失常、行为冲动,现在对我来说酒就是毒药。以前看到醉驾、车祸的新闻,我从来没想过会发生在我们家,希望大家能以此为鉴。

  广州日报:有什么话想对受害者和家属说?

  黎父:我的错误是没有管教好儿子。这些家庭因为他而支离破碎、失去家庭栋梁、失去母亲,我感到深深的罪恶,不知道该如何道歉、怎么弥补他对死伤者和他们家庭造成的伤害。我想尽最大的努力去减轻他们的痛楚。

  网友:

  道歉有用吗

  网上对夺命豪车肇事案议论声起,“@新浪广东”甚至用“道歉有用吗”为标题发该事件的微博。不过也有人认为,父亲也没有做错什么,不能对他的愧疚和负责任的态度视而不见。

  面对网络的质疑,黎父再次表示,记者到病房采访时,健康状况不好的孩子和母亲都不敢面对媒体,引来“不主动道歉、安抚家属”的怀疑。“我想让公众了解实情,我愿意积极地道歉、安抚、赔偿,尽可能地弥补儿子造成的伤害;同时表达对受害者的歉意。”黎父还说,“尽管做了这些,儿子的命运还是未知之数。”

  律师

  若以危害公共安全量刑

  肇事者最重或面临死刑

  广东国政律师事务所律师卢卫国则表示,黎先生作为肇事车辆的车主,明知儿子有酗酒倾向,依然把车辆交予他,应该对此事负一定责任。黎先生父子作为肇事司机和车主,将要面临高额赔偿。

  卢卫国表示,对于此案的量刑,需要判断其是交通肇事还是危害公共安全罪。以交通肇事罪来说,量刑主要是3至7年,即便是醉酒驾驶或导致多人死伤的重大交通事故,也是7年的量刑期。而危害公共安全罪,最高刑罚为死刑。

  至于如何判断,卢卫国说需要看肇事者是否主观放任。目前多方证据显示,肇事车辆时速属于“飙车”,但如果交警部门认定还有“斗车”情节,意味着不但主观放任醉酒开车的危险性,还故意与其他车辆进行速度比对,情节较为恶劣。

  因此,如果醉驾和斗车两个情节都成立的话,黎某可能被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起诉,面临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记者方晴、何瑞琪)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