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的士公司连差三年将关门 拒载多发减车辆指标

2013年08月15日 14:2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出租车司机中途甩客、绕路多收费30元以上、拒载等严重违章行为,将与出租车企业运营车辆指标挂钩。此类违章多发将直接削减企业运营车数量。北京市交通委昨日表示,《北京市出租汽车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考核办法(试行)》日前印发,出租车企业连续三年考核不合格将核减全部营运车辆指标。

  出租车企业多项指标被量化打分

  今年4月,北京市出台出租车改革“一揽子”措施,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引入出租车企业退出机制。其核心是出租车企业要承担更多的主体责任,企业司机的运营服务考核直接与企业关联。

  《北京市出租汽车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考核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将以自然年度为考核总周期,对出租汽车企业主体责任进行监管考核。出租企业基础管理情况、出车率、电召率、投诉率(含投诉回复率)、违章率(含严重违章率)、保障率、设备信息完好率、承担社会责任情况等内容将被量化打分,并核定等次,作为对出租汽车企业奖惩的依据。

  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监管考核等次低的出租企业将采取阶梯性行政措施:进行约谈、给予告诫,给予行业通报、限期整改,暂缓办理车辆更新手续,核减双班指标直至核减车辆指标,以至停业整顿等措施。

  考核结果分四个等级将“奖优罚劣”

  监管考核以自然年度为考核总周期,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按月度统计、季度子考核和年度考核等级评定进行。

  市交通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考核基准分是1000分,运营好的企业还有奖励分,满分100分,评分对应不同的考核等级,分为优良(AAA级)、合格(AA级)、基本合格(A级)和不合格(B级)。

  考核等级为AAA级的出租汽车企业,优先享有出租汽车行业扶持政策。考核等级为B级的出租汽车企业,核减营运车辆指标10%。连续二年B级的,核减营运车辆指标50%。连续三年B级的,核减全部营运车辆指标。这也意味着该企业将从出租车市场退出。

  交通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等级低的企业被削减的车辆指标将按照扶优扶强原则,面向AAA的企业择优配置,“有奖有罚,保证优良资源不被浪费,也能促进行业良性竞争。”

  ■ 处罚

  ●监管考核等级为B级的出租汽车企业,核减营运车辆指标10%,且在下一个考核总周期内不得参与行业示范活动、调增运力、扶优扶强、评先奖优、增调双班等,并且不得作为主体进行企业兼并重组。连续二年考核等级为B级的出租汽车企业,核减营运车辆指标50%。连续三年考核等级为B级的出租汽车企业,核减全部营运车辆指标。

  ●企业将出租汽车交予无资质人员驾驶的,每发生1起核减1个车辆指标;

  ●私自拆除、改装计价器或在计价器上弄虚作假(私改计价器)的,每发生2起核减1个车辆指标;

  ●中途甩客、绕路多收费30元以上、拒载、驾驶员将出租汽车交予无资质人员驾驶的,分别以季度和年度为考核周期,将企业违章数(企业以上四项违章数之和)与企业指标车数的比值,与当期行业平均值(行业以上四项违章数之和与行业总指标车数的比值)比较,超出当期行业平均值2倍的部分,按照每发生2起核减1个车辆指标。

  ■ 声音

  运营规范量化 分数成硬指标

  “这些运营规范以前也有,此次是将这些项目进行量化,分数高低就是硬性的。”昨日,一位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说,从《办法》内容看,对于企业的考核主要集中在安全运营、员工福利、社会保障能力等近年来热点关注方面。比如说办法提到“在特殊时段、特殊天气等情况下主动提前做好运营组织,除极端情况外保持80%以上出车率。”以前只是倡导大家保点,但这次明确提出来了,做得不好的得分就不高。

  ■ 相关新闻

  通州电动出租车下月上路

  首批200辆,3公里内10元,超过3公里每公里2元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记者昨日从通州区获悉,9月下旬,通州区首批200辆区域电动出租车将上路运营。

  据介绍,打车起步价定为3公里内10元,超过3公里每公里2元,其他收费项目参照全市普通燃油出租车收费标准执行。

  针对驾驶员收入问题,通州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普通燃油出租车相比,电动出租车驾驶员劳动强度小,运营成本低,正常运营情况下个人收入会“非常可观”。

  通州区电动车充电站涉及的各种手续已办理完毕,场站工程施工与电力设施施工正在交叉作业。场地内计划设置210个专用停车位,并配建充电桩。

  同时,今年通州计划在区内客流量较大的区域选择两处以上相对封闭的停车场所配建快速补电桩,方便运营车辆中途补电。

  目前,已初步选定三处停车场设置快速补电桩,其中,八通线北苑站P+R停车场预计年底前建设完成。(记者郭超)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