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卫工捡30万现金如数归还 是留是还只想2分钟

2013年08月15日 14:55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30万元,对于44岁的襄阳籍环卫工人张红军来说,是他和妻子15年才能积攒下的“天文数字”。但4天前,张红军在浙江温州街头,独自面对垃圾桶内“冒”出的30万元巨款时,他的选择是如数归还。

  为表彰张红军拾金不昧的义举,前日,温州市委宣传部向他颁发了“最美温州人”证书,昨日,老河口市文明委授予他“最美老河口人”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市人民向他学习。

  是留是还他只想了2分钟

  8月11日11时30分许,温州市永兴街道纪兴路段。张红军身穿橙色工作服,头顶烈日在路面清扫垃圾。当他正要将一个垃圾桶内的垃圾往车里倒时,忽然发现桶内有一个黑色塑料袋,裂开的一道小口露出一些红色。

  张红军出于好奇,拎了拎袋子,挺沉,打开一看,他顿时被惊呆了:里面竟是一捆捆崭新的百元钞票。“这么多钱,什么时候赚得来,附近又没人看到,能留下多好;可如果留了,失主肯定会着急死……”怎么办?张红军犹豫了……

  张红军家并不富裕——19岁的女儿在襄阳市襄州区一中读高三,明年参加高考,12岁的儿子在老河口市张集镇大方营小学读五年级;七旬父母分别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3年前夫妻俩背井离乡到温州打工,就是为了给孩子挣学费。他和妻子负责永兴街道纪兴路段的清扫工作,两人每月工资加起来不过4500元,抛开食宿开销以及给老家汇款,每年能攒2万元。30万元,夫妻俩需要忙活15年才能攒够。

  但2分钟后,张红军深吸了一口气,掏出手机,给路段管理人员吴家波打电话汇报此事……“这么多钱,我活了40多年也是头次见到,要说一点想法没有,肯定是假的。但要是把钱留下来,那失主该多着急啊,我也会一辈子良心不安。”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张红军,回忆当时的场景,这位朴实的环卫工如是说。

  30万元工钱被当垃圾扔了

  就在张红军捡到巨款时,温州城里的一对夫妇正心急如焚。

  时间回到当天上午。该市龙湾区一家私营渔业企业老总方先生,取出30万元带回家,准备给工人们发工资。方先生的妻子怕“露财”,就把钱装进黑色塑料袋,放在家门旁边。

  时近中午,方先生夫妇打算出门吃饭,见门边有个黑袋子,方先生以为是垃圾,便顺手提出去,丢进了附近的垃圾桶。

  过了10多分钟,妻子发现装钱的黑袋子不见了,于是问:“刚才放在这儿的袋子,里面装了30万,是不是你拿了?”方先生一听,顿时傻了。

  夫妇俩疯了一样跑到垃圾桶边去找,可装满30万元的黑色塑料袋早已不见踪影。

  11日中午,温州市永兴街道市容环卫管理所。所长项光辉正在吃午饭,突然,电话响起,路段管理人员吴家波告诉他,张红军捡到“一大笔钱”,正拿着钱往所里赶。

  正巧此时,遍寻巨款不着的方先生夫妇,也走进环卫所,希望这里能有钱的下落。

  听完方先生介绍的情况,项光辉赶紧告诉他:“别担心了,刚好有一名环卫工捡到了钱,正往这里送。”方先生夫妇一听,如释重负。

  十多分钟后,张红军和吴家波带着一捆捆钱,赶到环卫所。环卫所经过再三核实确认,将30万元失款如数交到方先生手中。此时,距离方先生“丢钱”还不到20分钟。

  拿着失而复得的血汗钱,方先生难言感激,他顺手抽出2万元塞到张红军怀里,“谢谢你!可帮大忙了!”

  可张红军一直把钱往外推,“我不能要你的钱!我要是想要钱,就不把这30万还给你了。都是我该做的!”

  项光辉介绍,以前也有环卫工人捡到一些小物件上交的,捡到并上交这么一大笔钱还是第一次。

  大义之举感动两座城市

  张红军捡到30万元巨款如数送还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很快在温州和老家老河口传颂开来。一时间,张红军成了“名人”。

  张红军老家的邻居张士芬听说张红军的事迹后说,老张平时十分老实,孝顺父母,他家建房子的外债还没还清,这次面对30万现金不动心,“真是令人佩服”。

  张红军送还了金钱,收获了鲜花和荣誉。

  12日上午,温州市龙湾区文明办、城管局领导来到他家,分别送上2000元和3000元慰问金;13日,温州市委宣传部为他颁发了“最美温州人”证书;昨日,老河口市文明委授予张红军“最美老河口人”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市人民向他学习;昨日下午,老河口市、张集镇相关领导,特意赶到张红军老家看望其父母,并送去3000元慰问金。“错过这么一大笔钱,后不后悔?”面对记者的提问,张红军说:“做人嘛,还是要坦坦荡荡。老婆、姑娘、儿子知道这事后,都说我做得对。”楚天都市报 记者高东起 舒均 楚天快报记者胡传林 通讯员黄金晶 涂玉国 刘兵 陈瑞衡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