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人外出打牌 俩女童独自在家栽进水缸双双溺亡

2013年08月15日 15:01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8月14日,长沙市望城区丁字镇彩陶源村,溺亡姐妹的奶奶伤心欲绝,事发时的水缸也被砸烂丢到了垃圾堆中。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武席同 摄

  午饭时还活蹦乱跳的俩女娃,几个小时后双双溺亡在自家的水缸中。8月13日下午4点,长沙市望城区丁字镇彩陶源村的桂大爷万万没有想到,短暂的分别后,他就与俩孙女天人永隔。“我们真不该出去打麻将啊。”桂大爷无比悔恨。

  两姐妹独自在家栽进水缸

  桂大爷和老伴齐双莲与儿子桂军、儿媳妇储云住在一起,虽然生活算不上富裕,但有两个孙女的陪伴,日子也过得其乐融融。

  8月13日吃过午饭,桂大爷就出门去打麻将。“走之前我还嘱咐桂军,要他把小孩送到在隔壁邻居家打牌的储云那儿去,单独留在屋里怕出事。”

  下午4点左右,储云打完牌回家,家中电视机开着,却不见俩闺女的身影。“找了一圈不见人,储云又返回家找,结果在厨房的水缸里发现了姐妹俩。”桂大爷说,他返家后就直奔厨房,“她们两个倒栽在水缸里面,身下压着一个洗菜的塑料水盆,真不该出去打麻将啊。”

  医生初步断定两女孩为溺亡,具体死因有待法医鉴定。

  水缸内水深仅40厘米

  8月14日上午,记者在桂大爷家看到一个外宽和缸高都约62厘米、内径约60厘米的水缸。令桂大爷比较疑惑的是,缸内水深仅40厘米,而7岁的大孙女身高1.2米,4岁的小孙女高近1米。两人都比水缸要高,为何无法自救?

  事发后,桂大爷忍着悲痛自己做了一次实验。“我蜷着身体高度跟两个孙女差不多,进水缸后水几乎淹没整个身体,缸内壁很光滑,根本没地方搭手”,桂大爷说,“只要是倒栽进去,根本没办法自行出来。”

  对于俩孙女栽进水缸的先后,桂大爷说,有可能是两人同时栽进水缸,“两人一起压那个水盆,你争我抢,一下没把稳就栽了。”

  事发后赶来帮忙的邻居陈先生分析认为,“有可能是姐姐先栽进缸里,然后妹妹想去拉她,结果也栽进去了。”若妹妹先栽进去,姐姐可用竹竿或其他物件将妹妹救出,而且事发后妹妹的生命体征比姐姐消失的晚。

  桂大爷说,儿子是砌匠,自己、老伴和媳妇都在家务农,时下农闲就打打牌消遣。“以前她们也有过独自在家的时候,没想到昨天她们会去玩水。”

  目前,警方正在调查俩女童的具体死因,已基本排除他杀可能。(文中人名均为化名)(王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陈京山 姜孟冬

  提醒

  家中装水容器一定要加装盖子

  长沙县120急救中心的医生鲁柱表示,家中任何可装水的容器都应加装盖子,或把容器倒放,厕所马桶盖也应盖上。如发现溺水的幼儿没有呼吸和脉搏时,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摩,“把手掌放在孩子胸部下正中处,进行冲击压迫,用力不要过猛,每分钟约60-90次,心脏按摩与人工呼吸的比例为4∶1。”

  悲剧链接

  幼儿溺亡并非偶然

  ●2013年2月,深圳龙华新区元芬新村,一名2岁女童溺亡在邻居家洗手间的一个水桶内,事发时她的妈妈正在和朋友们玩麻将。

  ●2012年7月,广东1岁零1个月的孩童在寄养的保姆家,一头栽进厕所的塑料桶中溺亡。

  ●2011年5月,云南玉溪一幼儿园,一名3岁半的男童被发现溺亡在厕所的水桶内。

  记者手记

  望父母细心再细心

  两个小生命还没到花季却已凋谢。抱头痛哭的奶奶,默默流泪的爷爷,拒绝采访的父亲,瘫倒在床的母亲,让人不忍苛责……

  2010年,河南立法规定,不能把未满7岁的儿童长时间单独留置家中。2013年4月,《广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规定(草案)》中提出,未满10岁的儿童不能让其独处、也不得交由未满16岁的人代为照顾。

  然“徒法不足自行”,法律的完善,只能起到宏观的监管作用,孩童面临的未知的危险,还需要大人们的触角更为敏锐,更加警醒。

  身为旁观者,我心犹自滴血,为之扶额揪心。只望这世上的父母,细心、细心、再细心一点,莫让此类悲剧再度发生。旁者痛,痛一时;至亲痛,痛一世。

  溺水连线

  职校“暑假培训”

  两新生游泳遭意外

  华声在线8月14日讯 8月12日下午4:30左右,湘乡市华光电子工业技术学校放学后,该校新生黄某、张某在韶山灌渠湘乡红仑段联盟桥附近下水游泳互相打闹时,被水冲走不知所踪,直到13日下午才被打捞上岸。

  溺亡学生的家长称,学校当天是在违规组织学生补课,要不溺水事件也许就不会发生。该校校长段星友表示,“我们是根据学生和家长的要求,本着自愿的原则在免费培训新生,这不算违规补课。”段星友说,学校会妥善处理此事,承担相应责任。他也对此表示道歉。

  湘乡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湘平称,中职教育是一种“特殊教育”,实行的是“学时制”,学校可随时调整课时。但华光电子工业技术学校是否在补课,“我们也拿不准,不好认定。”

  目前,该校已被责令停课。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刘晓波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