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白领午餐10元“标配” 辣椒炒肉当道

2013年08月15日 15:4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制图/王斌

  【编者按】

  民以食为天,对于普通上班族来说,在一天辛苦工作之余,吃上一顿还算可口卫生的中餐,是一天的大事。本报今起推出“上班族的中餐”系列报道,关注不受关注却与市民息息相关的长沙上班族中餐如何解决,并将推出长沙人的“盒饭指数”,每月一次,以小见大,反映长沙生活CPI指数,记录长沙的经济发展行进历程。

   “吃什么?去哪儿吃?和谁吃?每日三大终极问题。”这是在一家猎头公司做市场主管的张璐的QQ签名,对写字楼里的城市白领来说,中餐问题如何解决成最费思量的哲学问题:每天的口味心情在变,吃什么永远没有唯一答案。就像夏日炎炎的长沙,写字楼中餐更多依赖送进楼来的盒饭。“以前每天中午做120个左右的盒饭,现在一般都是160个,有时候更多,根本做不出。”专送东二环晚报大道一写字楼的“盒饭姐”最近被连续高温催爆的需求搞晕了。

  A 白领午餐五种方式

  无论哪种都有这样那样不如意

  长沙目前除极少数高档写字楼不允许送盒饭入内,大部分的写字楼对白领中餐呈自由状态。记者近日对上东印象、时速风标、平和堂商务楼、湘域中央等写字楼中餐状态进行了调查,上班族的中餐解决途径大致分为五种:在工作地点附近的餐馆吃饭,订外卖吃盒饭,从家里带饭,吃公司办的食堂,或在写字楼内的私家菜馆解决。

  被调查的写字楼白领中有五成左右每天吃盒饭,拥有自己食堂的不到一成,大部分业务被家庭作坊式快餐店消耗。

  每到午餐时间,在平和堂商务楼一家留学机构工作的唐夏凌总是爱拉上同事下楼找餐馆吃饭,“公司附近餐馆比较多,可以换着来。”不过由于公司附近人流量比较大,有时排队等餐的时间很长,也会给唐女士带来不小的困扰,“有时候都耽误了工作时间,而且如果是我一个人的话,我就不会选择下楼吃饭,一个人太无聊了。”

  在上东印象一家装饰公司做文员的潘婕办公桌上搁了20多张外卖订餐卡片,“其实我只选择比较熟悉的餐馆订外卖,能用到的也就四五张。”但看似方便快捷的订餐也会有“不尽如人意”的一面,潘婕抱怨:“有时候订餐的时间正好撞上午餐高峰期,送餐的速度特别慢,甚至有一次我等了一个多小时,都饿得受不了了。”

  不管是去餐馆吃饭还是外卖订餐,都无法保证午餐的卫生与营养。有的白领一族办公室自备微波炉,从家里带饭过来。“自己搭配的营养午餐,干净放心。”虽然自家“小厨房”的食物解决了卫生与营养的问题,但是也有诸多不便之处,“有时候,同事之间会有突然兴起的小聚餐,我也不可能因为自己带了饭不去参与聚餐会呀,这样的话自己带的饭又浪费了,蛮可惜的。”

  B 当不知道吃什么时

  辣椒炒肉就会浮现在脑海中

  部分公司开设有食堂,网友“王楠”说:“公司食堂午餐品种多,饭后还有水果、绿豆汤,每天吃得都很舒适。”不过也有员工抱怨:“虽然食堂师傅每天都在换花样,但是时间长了,师傅做的每一个菜都吃腻了。”

  私房菜馆当然是很好的选择,像家的环境,走到厨房看看师傅的手艺,盐少点不放葱少辣免味精,来得几天老板对你的口味了如指掌。但是相对白领钱包,也实在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的。

  不过,有食堂的公司不多,下馆子也耗不起,所以盒饭终归是绝大多数白领的选择。既然是盒饭,那就不能太过挑剔,辣椒炒肉绝对是一道“万金油”的菜——有荤有素,关键是炒出来的汤汁,更是下饭的“神器”。“在纠结吃什么菜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辣椒炒肉。”正如网友“妙火火”说的,记者采访大多数白领最常吃什么菜时,他们脱口而出的就是辣椒炒肉。

  在多年与盒饭“交手”的过程中,白领们都积累了经验,并在QQ群里交流。比如“尽量少选青叶子菜”,一是洗不干净二是容易老。还比如“炒豆角肉泥配炒黄瓜、藕丁炒肉配萝卜丝”等群里加封的“经典菜式”。最重要的是,群里还经常发布哪家的盒饭可能用了地沟油,哪家的盒饭不新鲜等信息。

  C 10元伙食成“标配”

  上到20元“就会把自己吃穷”

  近日,“新浪宣布饭补由200元/月上调至400元/月。晒一晒你们公司的饭补有多少钱?”一条晒饭补的微博被网友称为“拉仇恨”,不少网友在评论里晒出了自己公司的饭补。网友“然后--我们随遇而安”十分羡慕:“待遇这么好?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在公司食堂“难调众口”的情况下,将“饭补”作为员工福利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来自长沙一家文化单位的网友“芷桦”表示:“我们公司发10块钱一天,一直都没有涨过!在10年前,十元钱吃完饭,还能剩下2元钱买个麦当劳的甜筒;10年后,吃顿饭,自己倒贴至少2元不说,还吃得乱七八糟!”

  白领午餐是个什么标准?10元已经成为“标配”。按食材的不同,一份西红柿炒蛋盖码饭只需8至10元,但一份卤牛肉饭要16至18元,就成了“高富帅”的伙食。

  在晚报大道一写字楼上班的卿先生,会不定期“犒赏”一下自己,来份点菜式盒饭——一个小炒牛肉15元、一个小菜6元、一个饭2元,是一个人的量。像这样的“盛宴”,九成以上的白领直呼天天吃就吃穷了。

  十几亿元午餐市场谁来引领?

  据统计,长沙中心城区一年午餐生意有十几亿元的市场,一直是各路商家抢夺的重点,却未形成气候,没有业界大佬。新加入的一些社区便利店和洋快餐以及大型超市提供的外卖快餐,也不过是丰富了消费种类,并未形成主流。

  启动“便民午餐工程”,可以解决主城区写字楼集中地带工作人员午餐用餐难问题?不过实施并推行“午餐工程”的地区主要是北京、上海、厦门、重庆、青岛等地方,长沙仅有个别社区进行试点,但是推广力度不大。

  2012年上市两年的中高档餐饮企业湘鄂情进入快餐业,旗下的网上餐厅(www.tt517.com)也上线运营。虽然目前仍只服务于北京市场,不过中高档餐饮企业转型加入快餐业,对长沙市场未必不是一种提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长沙不少连锁餐饮企业负责人也表示了企业进入快餐行业的计划,“总部统一下单,由最近的店铺配送,时效性服务质量都能保证。”目前在长沙拥有三个饭店品牌、大小分店30多家的业内人士彭先生表示,以后将把快餐业务作为主营业务之一。-记者 岳霞 实习生 邱思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