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投币箱有游戏币钥匙柄 沈阳公交年损失300万(图)

2013年08月15日 15:54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打印版纸币”-本组图片由华商晨报华商响网记者 王齐波 摄

游戏币

被打洞的硬币

钥匙柄

被分解多次使用的纸币

  沈阳公交车的投币箱里,除了一元钱,还能出现啥?

  纽扣电池、钥匙柄、彩印的“1元钱”……

  8月13日一次会议上,沈阳市交通局长李宏德说:“沈阳公交车一年收假币300万。”

  假币都是啥样的?点钞员如何甄辨?昨日记者探访了沈阳丰城巴士票款结算中心。

  公交点钞员数钱数到手抽筋

  在沈阳丰城巴士票款结算中心,近50名点钞员正在忙碌,工作台上摆着1元纸币及1元、5毛、1毛硬币,偶尔有几张5元、10元纸币。

  “每天数钱数到手抽筋儿”,点钞员之间的玩笑话也是她们工作的真实写照。

  点钞员王芳将1元纸币从硬币堆里挑出来,打开窝着的角、用手摊平、整齐地放在一起、打捆、填单。

  “每人每天至少经手一万二到一万三千块钱,上班期间基本没时间说话,一直低头数钱。”结算中心主任闻凤友说,“点钞员有规定,必须统一着装,工作装没有兜,严禁穿拖鞋、长靴,禁止戴套袖。点钞期间不准离席,不准闲谈嬉笑。”

  公交公司都是第二天点头一天的票款。“晚上公交车收车后,会有专人将票款箱送到结算中心,由专人看管,第二天上午8点到下午3点半期间,点钞员上班清点、结算。”

  纽扣电池钥匙柄当“硬币”乘车

  点钞员还有一道工序:识别假钱。

  “这样的最让人头疼了,太像了!”点钞员毕小平拿出一枚正反两面都是菊花的游戏币,“真的1元硬币背面也是菊花,如果不是拿在手里两面都看,根本辨别不出来。”

  毕小平说:“就拿最难辨认的‘两面花’说吧,它的色泽比真的1块钱硬币亮。但这些游戏币的声音发闷,没有真的1元硬币脆。”

  除了游戏币,假币里还有不少港币、韩币、马来币、日元等硬币,还有少量的纽扣电池、圆形铁片和被掰掉杆的圆形钥匙柄。

  “残币我们每天也收到很多,面积不够一半儿银行不给兑换。”闻凤友从仓库里取出一袋子残币,“你看,都是1元纸币被撕成两瓣儿、三瓣儿,然后被卷成卷投入投币箱,司机根本看不出来。”

  “这1元纸币没问题啊?”记者拿起一张1元纸币。“你翻过来看!”毕小平一提示,记者翻过“纸币”一看——竟然一片空白!

  “这是打印出来的,太能糊弄人了!”毕小平气愤地说。

  -公交

  假币残币仓库快装不下

  沈阳丰城巴士23条线路760台公交车每天收的假币在140元~150元之间,残币大约300元。每个公交公司遭遇的情况相似。

  沈阳安运公司18条线路561台车,每天收到的假币在120元~130元之间,残币200余元。

  “假币和残币都放在仓库里了,再放几年都要放不下了,”闻凤友说,“处理(假币和残币)是个麻烦事,我们曾经煅烧过一次,然后再按铁锭卖,但这个成本也挺高。现在假币和残币都存放在仓库了,积累到一定量后再想办法处理,但肯定不能再流通了。”

  在8月13日的一次工作会议上,沈阳市交通局局长李宏德公布的一个数字让人惊讶——“沈阳公交车一年收到的假币达到300万元。”

  “投币的人那么多,司机真的看不过来,再说偶尔发现有乘客投币有问题时,乘客不承认,司机和乘客还发生过争执,”闻凤友说,“希望个别乘客能提高素质。”

  -律师

  投假币乘车属违法行为

  本报法律顾问、北京盈科(沈阳)律师事务所服务团队王威律师认为,在硬币上钻孔、将1元纸币撕开的行为属于变造人民币,打印一元纸币属于伪造人民币,投游戏币乘公交车属于逃票,是违法行为。

  “但这些也只是违法行为,都够不上犯罪,”王威说,“1元钱数额太小,变造、伪造人民币达到2000元以上就构成犯罪了。”

  -支招

  有公交车安假币识别箱

  记者了解到,哈尔滨等少数城市在公交车上安装了新式投币箱,箱里安装了假币识别装置,游戏币、残币等都能在识别后被“吐”出来。

  沈阳公交能否安装这种投币箱呢?

  记者采访到的公交公司人员介绍,他们对这种投币箱有所了解,但是安装费用有些高。另外,一些公交企业也不敢安。一位公交公司负责人说:“如果安了这种投币箱,发现了假币,难免司机和乘客因此发生纠纷,大家都赶时间,有点得不偿失。”(《华商晨报》华商响网主任记者 陈婵婵)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