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通事故死者留下3遗孤 女儿生日却成父母祭日

2013年08月16日 16: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死者生前所住的出租屋。

只有这张照片留住了父母已经逝去的身影。

  这场突变让年仅14岁的小杰和两个妹妹10岁的小芬、7岁的小敏瞬间成为孤儿,原本其乐融融的家庭遭受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如今已变得支离破碎。更令人扼腕的是,事故的当天正好是他们小女儿小敏的生日。

  或许,未来的一生中,小敏也不再会有烛光灯下的生日祝福,因为那一天,也是父母的祭日。

  半个月前的那起车祸,成了7岁女孩小敏心中一生的痛。

  7月24日,三水西南口岸大道发生一起事故,一辆违规进入中心城区的黄牌大货车在该路段撞死夫妻俩,当时夫妻俩正在上班的途中。两人是来自贵州的打工夫妻何某胜和张某婵。在他们身后是等他们归家的一子二女。

  惨剧:

  女儿生日等来父母噩耗

  7月24日,正逢女儿小敏的周岁生日。事发前一天,夫妻俩商量着给孩子买一个小小的蛋糕,“妈妈说不买了,要赚钱买房子,但爸爸坚持下来了。”小敏说,没有吃过蛋糕,也没有人给自己过过生日,所以自己也从来不曾奢望过。但那一夜,父亲坚持后的胜利让小敏想了一个夜晚。“睡都睡不着,”小敏说,“爸爸真好”。

  厄运降临时,没有丝毫的征兆,何某胜夫妇依旧一大清早就起床去上班。直到当天中午,夫妻俩遭遇车祸死亡的消息才在老乡中传开。躲在墙角的两个幼小的妹妹在亲友的隐瞒下丝毫不知情,眼睛死死地盯着打开的房门,似乎她们还在等待归家的父母,等待父母生日祝福声中分享蛋糕的快乐。但,这一切都没有实现。

  事实上,此时距事故发生至少3个小时。得到噩耗时,14岁大儿子小杰正在贵州的乡下过暑假,等待即将进入初三的生活。接到电话时,还以为亲人们在开玩笑,得知真相后,他在电话那头便没了声音,继而嚎啕大哭。

  自打回到三水,小杰就变得很沉默。有一次,他突然开口了,“我想去看看爸爸妈妈,但不敢看。”一句话把亲人们的心刺得生疼。

  现在,他父母的遗体还存放在殡仪馆里。与肇事方协商时,小杰也在场。当对方称自己无力负担赔偿费用时,小杰在一旁冷冷地说,“人都死了,你用钱也不能把爸爸妈妈还给我。”

  走访:

  夫妻生前清贫度日

  三水西南张边路的一处狭窄暗黑的小巷里,这里曾是事故前何某胜一家租住的地方。10年前,何某胜夫妇落脚三水。两人都是做装修工人,虽然工作劳累,但夫妇俩每个月的收入加起来有5000元上下,最多时能赚6000多元,两夫妻照顾已经在三水上学的三个孩子,一家人心满意足地在此安居乐业。

  几十个平方米的小房间中,堆满了锅碗瓢盆,当年一家人以每个月400元的租金租了下来。邻居说,大家都劝他们租一个大一点的地方,因为三个孩子人多很拥挤。何某胜总笑笑说:“挤挤没事,等几年赚钱再买一个房子就好了。”何某胜的弟弟何某涛说,哥哥本打算在三水买房,真正扎根下来,但这个想法直到出事也没有实施起来。

  记者看到,两辆单车在客厅的角落里安安静静地停放着,可它们的主人,却再也没有机会骑上它们驰骋飞奔。旁边的一张旧桌,被抽空了抽屉,桌上摆放着一台老旧的小电视机,一顶带着泥巴的黄草帽覆于电视机顶。客厅的饭桌是一张简易的四方木板桌,凳子很矮,由三块木板搭成,已经褪了色,像是自己动手做的。而其他的桌椅也都老旧不堪。

  厨房里有一个电饭锅、一个煤气炉和一个煤炉。四堵墙壁都已被熏得乌黑。厨房里摆放的都是素菜:凉拌青瓜、清煮冬瓜、炒土豆丝、青椒烧茄子。邻居说,这些就是他们日常的伙食,“很节约,说要买房,没想到一下子人都没有了。”

  忧虑:

  遗孤三兄妹何去何从

  记者昨日了解到,该起事故的责任认定已经由三水警方出具。交警部门认定货车司机欧某与何某胜均承担此事故的同等责任,张某婵无责任。对于这份责任认定书,何某胜的亲友均不愿意置评,但外甥蒋某军告诉记者,在事故认定书出来之前,他们曾与司机、车主及车队律师再次进行协商。当时车队的律师计算出来认同等责任的情况下赔偿金额是98万左右。但如今认同等责任的事故认定书一出,车队和车主就一直联系不上。

  让亲友们颇为揪心的是,两夫妻出事后,整个家庭轰然倒塌,家里失去了所有的经济来源。“三个孩子均未成年,以后谁来帮这三个小孩子煮饭洗衣,照顾他们的生活?”孩子们还要上学,一个学期算下来,学费加起来7000多元,怎么办?

  懂事的小杰告诉记者,迫于经济压力,九月一到,他就要回乡下读书,两个妹妹则继续留在三水由二伯母照顾。“我不想和妹妹们分开,但家里没钱,也只能这样。”而在乡下,他仅剩的两位亲人是73岁的奶奶,和63岁的外婆。

  只有7岁的小女儿小敏身穿一袭醒目的荧光绿连衣裙,很是活泼机灵。小女孩长久不见父母,便经常拉住长辈的手问,“爸爸妈妈去哪里了呀?为什么这几天都没回家?”而对尚且懵懂的小女孩,亲人们无奈之下选择了隐瞒。“爸妈出了车祸,现在在医院医治,过几天好了就会回家。”何某胜的妹妹在一旁听着,哭得长泪决堤,将小敏紧紧搂入怀里,“一个家就这样彻底破碎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讲述:

  献血为子争取三水上学机会

  清理遗物时,亲人们发现了何某胜的献血证。“我们都不知道他偷偷去献血,还献了四五次。”外甥蒋某军说后来旁人说起他才知道,原来舅舅献血,一来是为了帮助有需要的人,二来是希望可以通过献血为他的孩子争取在三水上学的机会。何某胜的大儿子小杰说,“爸爸去年生了一场大病,但病好后还是坚持去献血。去年6月,也申请了做义工,去当交通协管员。”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