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峨眉“掌门”汪键梦中去世 年仅45岁或死于打鼾

2013年08月19日 07: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年仅45岁 去世前连续熬夜多日 专家:死亡与练武无直接关系

  8月16日凌晨,峨眉武术研究会会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峨眉武术传承人之一、峨眉武术领军人物汪键先生在广州一酒店因睡眠中呼吸骤停被家人送往医院抢救,最终回天无力,不治身亡,年仅45岁。记者昨日连线峨眉武术研究会副会长、新闻发言人于铁成,据其介绍,汪键的家人目前已将汪键的遗体从广州接回乐山处理相关后事,并初定于本月21日举行追思告别会。

  “昆仑即倒,大山已倾,峨眉武术大悲大痛之日也!心乱如麻,心痛如绞。”8月16日晚10时31分,峨眉武术研究会副会长于铁成一条微博在武术圈立刻引起波澜,峨眉武术研究会会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峨眉武术传承人之一汪键在广州一家酒店睡梦中辞世的消息震惊武术界。

  送子上中大遭遇不测

  于铁成告诉记者,汪键8月14日带着两名助理和自己的儿子南下广州,一是为了送刚考上中山大学的儿子报名,另一个目的是为了考察南方拳击市场和拳手,由于在今年的峨眉武术节上成功举办了“拳王争霸赛”,而广州在职业拳赛方面经验丰富。“他到了广州以后就马不停蹄地开始联系这边的人,咨询相关事情,16日凌晨,家人突然发现他没有呼吸了,赶紧把他送往医院,结果还是回天无力。”

  据介绍,此次跟汪键南下的独子今年刚考上中山大学,汪键满怀欣喜地送孩子去学校报到,没想到客死异乡。8月17日,汪键家人已从乐山赶往广州处理后事,并将汪键的遗体运回乐山,汪键的妻子张传捷在电话中泣不成声,非常悲痛。于铁成说,由于汪键去得突然,经历了父亲去世全过程的独子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目前还沉浸在悲痛中不能自拔,也不愿意再回忆当时爸爸出事的细节。

  目前,家人暂定于8月21日为汪键举行追思告别仪式。

  去世前多日熬夜连轴转

  “我今年8月10日在乐山举行的峨眉武术节上还见过他,当时没有觉得有任何异样,不过他确实为了这次武术节忙个不停!我还提醒他,练武之人也要注意养生,没想到这么突然传来噩耗。”同为峨眉武术代表人物、峨眉武术联合总会总教练吴信良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汪键去世是峨眉武术的一大损失。

  据于铁成介绍,汪键作为今年峨眉武术节的东道主参与了筹办工作的全程,武术节开幕式上所有武术表演的套路都是他亲自编排演练的,还有各项大小事宜统统都要经他手打理,“武术节那几天,基本上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三四时,根本没有时间好好休息。”武术节刚完,马上又南下广州,没想到发生悲剧。

  于铁成告诉记者,汪键的呼吸系统一直不太好,四五年前曾出现过在睡眠中呼吸骤停的情况,但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没什么大问题,“他一直觉得自己身体壮实,没什么问题,我们也一直觉得他身体不错。”于铁成坦言,练武之人一般身体基础比较好,所以对健康问题比较大意。

  儿子或将子承父业

  对于汪键突然离世后峨眉武术的传承问题,“我个人希望推举汪键的夫人张传捷继承其遗志,担任峨眉武术研究会会长的职务,继续推广峨眉武术。”于铁成说,目前汪键本人亲传的弟子有两三百人,其中光是全国冠军就有8个。

  于铁成告诉记者,张传捷除了支持丈夫推广峨眉武术,自己也潜心研究多年,汪键的独子从5岁起就开始跟随父亲学习峨眉武术,擅长峨眉剑指、判官笔等传统武术, 虽然现在考上了中山大学,但学业完成后也将继承其父遗志,投身峨眉武术。

  此外,近期即将开拍的武侠电影《峨眉》本打算聘请汪键任武术总顾问,于铁成告诉记者,目前电影投资5000万资金已经到位,并计划邀请洪金宝、梁小龙、元华等功夫巨星出演。汪键突然离世确实让他们措手不及。“不过,兄长为了这部电影已经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不会影响电影拍摄的进程,我们必须拍好这部电影向汪键兄长致敬。”于铁成说。

  武林高手或死于打鼾

  今年7月20日,恰逢一代功夫巨星李小龙逝世40周年,李小龙在32岁的壮年之期猝死曾经引发人们对武术是强身还是伤身的争议。

  峨眉武术联合总会总教练吴信良告诉记者,他曾经提醒汪键,练武之人不要光顾着练武,也要注重养生。“我练武多年,50多岁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经常头晕,一检查竟是脊椎进行性变窄。”吴信良也提到,汪键虽然一向看上去身体不错,但是30多岁以后就开始身体发福,体形比较胖。

  “过度疲劳导致睡得过死可能是导致汪键去世的主要原因。”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樊慧珍告诉记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类疾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打鼾,尤其是一些体型肥胖、脖子短粗、下颌短小的人,特别容易出现这种疾病。这种病征,是病因十分复杂而又尚未完全阐明的病理状态,属睡眠中呼吸调节紊乱。睡眠呼吸暂停的定义,是睡眠中口鼻气流中止超过10秒以上为一次呼吸暂停。在一夜7个小时的睡眠里,如果呼吸暂停发生30次以上,则为重度症状。而醉酒、过度疲劳会增加睡眠呼吸暂停致死的风险,一般呼吸暂停一段时间后,人体会因为缺氧不适改变睡眠体位,改善呼吸状况,如果由于劳累睡得过死,患者可能因为没有及时翻动,导致呼吸一直不畅顺,最后变成严重缺氧甚至死亡,所以汪键前段时间的过度劳累肯定是造成他猝死的诱因之一。

  至于是不是和练武有关,樊慧珍认为没有直接联系。她表示,其实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作为疾病来说十分普遍。  文/记者胡亚平

【编辑:王珊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