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籍老人入京投靠子女遭遇落户难 补办证举步维艰

2013年08月19日 08:3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出镜人物:  李桂珍 市政协委员、石景山区总工会主席

  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资料图片)

  晨报记者 王颖/摄(资料图片)

  在北京,每年都有大量外地户口的大学毕业生幸运地落了北京户口,但随之而来的是其父母今后的赡养问题,因此很多年轻的新北京市民准备根据老人投靠子女入户的政策把父母的户口也办到北京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这是一项非常惠民的好政策,但是需要提交的资料却十分冗杂,办理过程也十分复杂,其中包括几十年以前父母的结婚证、其子女的独生子女证明等。令人遗憾的是,即使终于让老人落户北京了,但老人的医保、工资却不能“跟”到北京来,也就是说,千辛万苦地办这套手续,等来的却是“办了白办”的尴尬。

  说明单条款密密麻麻12项

  10年前,市民孙女士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户口落在北京市朝阳区某派出所,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但孙女士一直有个心结。她是独生女,家乡的父亲年近古稀,母亲多年前已去世,因此今后父亲的养老肯定是个问题。经过多番打听,孙女士得知如果符合条件,可以为老人办理投靠子女入户,也就是说,尚为外地户口的父亲将有机会把户口办到北京来。

  按照孙女士的想法,给父亲办北京户口的最大好处就在于,父亲也能像其他北京老人一样享受北京的医保、在北京领退休工资,她告诉记者:“父亲年纪大了,难免有个感冒发烧的,如果能在北京看病、报销,我就省心多了。”

  兴高采烈的孙女士期待着“北京户口”的父亲,赶紧到派出所户籍科询问办理办法,“我想这事不难办,就直接打电话问,但没想到管户籍的民警跟我说‘你到所里来吧,我把手续清单给你,要准备的东西太多,电话里我担心你记不住’。”

  满肚子狐疑,孙女士从派出所拿到一张“办理老人投靠子女入户相关手续”的说明单。记者看到,这张说明单的条款果然复杂,一共有12条,密密麻麻布满A4纸小半页,关于入户申请人的有7条,被投靠人的有5条。看着这洋洋洒洒的12条条款,孙女士有些蒙,因为需要准备的资料中,除了父亲的退休证、个人履历表外,还需要提交父母的结婚证原件、独生子女证原件等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证件。孙女士忐忑地说:“这都至少35年前发的证,没准都丢了。”果不其然,由于年代久远,孙女士的父亲早已不记得这些历史物件失落在哪次搬家中的哪个角落。孙女士不甘心,决心按照说明单一项项去补办这些陈年旧物。

  补办物件的“坎坷”之路

  1.几十年前的结婚证

  经过多方打听,孙老先生得知补办结婚证得找老家的民政局。孙老先生通过114找到市民政局,可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说这事具体得问所属的婚姻咨询中心,中心工作人员又告诉他,老爷子得去结婚时所属的区县档案馆查询当时的档案,然后才能补办正式的结婚证明。

  由于孙老爷子的老伴儿20年前去世,孙老爷子至今也未再婚,因此根据入户手续说明单的要求,孙老爷子还需开具老伴儿的注销户口证明和丧偶后未再婚证明。

  2.独生子女证

  还有另一项证明让孙女士抓狂,这就是孙女士的独生子女证,“我父母连独生子女费都领完了,我都当了三十多年独生子女,但就因为证儿丢了,我还得去补办自己是独生子女的证明。”之前办了结婚证、未再婚证、老伴儿不在世等一干证明,孙老爷子有了经验,这次老爷子直奔当地所在区县的计生办。计生办工作人员说,补办独生子女证除了需要老爷子的身份证,还需要老爷子的单位出证明,证明孙女士是独生子女,同时还需要一张孙女士的照片。老爷子告诉记者:“这张照片要求可高了,不能是女儿现在的照片,必须是儿时照片,最好是一岁左右的。”可是这为数不多的几张婴幼儿照片现在全在北京女儿家中,无奈之下,孙女士只好通过快递把照片又快递回去。

  3.十年前的派遣证

  在复杂的说明单里,除了孙老爷子需要完成的工作,孙女士要办的事也不少,其中包括个人履历表的复印件、进京审批表或毕业派遣证的复印件,两者均需加盖人事章。孙女士向单位人事部门打听后得知,这两个证明都在所存档案的人才中心。“我把电话打到人才中心后又晕了,因为人才中心的工作人员问我‘个人履历表是哪个单位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完全忘了在第一个单位供职期间有没有写过履历表,“关键是这说明单里也没写清楚啊。”

  遗憾:医保和工资尚需在老家领

  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孙老先生和孙女士终于按照12条说明一一把证明补办完成。可没想到一出小小的插曲,让孙女士差点没背过气去。有一天孙女士心血来潮,如释重负般地去打听将来“北京户口”的老父亲去哪儿办医保、领退休工资,可居然得到医保还得在老家报销、退休工资还得在老家领的答复,孙女士沮丧地跟记者说:“我费那么大力气,最关键的北京医保却享受不了,看个大病还得回家,我这办什么劲啊。”

  记者拨打12333北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热线咨询电话,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退休老人只能在原籍享受医保政策和领取退休工资,不能跟户口一起“落”北京,“我建议您向当地医保部门申请异地就医,但这样也只能回原籍办理报销手续。”

  展望:异地就医有望即时结算

  近年来,随着人口流动速度的加剧,实现异地就医实时结算成为公众呼声最高的民生问题之一。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的通知,其中指出,今年将大力推进异地就医结算,逐步推开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通知》提出,今年将由人社部和卫计委负责统一规划,推进基本医疗保险标准化和信息系统建设。同时提高基金统筹层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省级统筹。逐步推开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选择在部分省份试点,探索建立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机制。这意味着,今年将有更多省份成为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试点地区。

  曾力推社保卡就医实时结算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唐俊杰表示,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需要建立信息化基础,并从技术上对网络建设进行严格管理,即各地实现网络互通后,个人异地就医结算时,系统能立刻识别出参保人身份、报销比例等信息。

  委员声音

  多方建言 促进政策尽快落地

  市政协委员、石景山区总工会主席李桂珍告诉记者,外地户籍老人进京不能享受北京医保的情况也引发了很多政协委员的关注,她说:“其实不单是投靠子女的老人,北京老知青也同样遇到这样的问题。”当年知青下乡,把户口落到外地,现在根据政策把户口又落回北京,但由于他们在当地已经退休,因此即使现在户口进京,医保依然只能是外地医保。”李桂珍说:“这种情况近年来越来越常见,今年我自己就接到五六个这样的咨询电话。”

  李桂珍表示,虽然这是国家政策性的问题,但作为政协委员,她将和其他委员一起再提提案,积极促进相关配套政策的尽快落地,“这些老人年纪都七八十岁了,难道还让他们回外地去报销医保吗?这显然非常不现实。因此政策既然给了他们户口,就应该解决看病的问题,让老人安心在北京养老。”记者 吴婷婷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