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旬老夫妇家中屋顶漏水 6年半报修121次

2013年08月19日 08:48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6年半了,每当气象预报说要下雨,今年都已72岁高龄的老夫妇赵明菊、夏志心的心里,都会“咯噔”一下。老两口会不约而同地抬头望一眼被雨水浸泡得严重起壳脱落的天花板,熟练地搬出早已准备好的用来接雨水的塑料桶、脸盆,等待大雨降临。也不记得多少次了,他们奔走于房管、物业、市政等部门,问的只有一句话:“究竟谁才能让我家的屋顶不漏水?”

  报修121次,屋顶还在漏水

  去年6月12日,一封署名赵明菊、夏志心的求助信和几张照片,寄到本报群工部,希望媒体督促有关部门尽快解决凤城路104弄12号601室雨天室内天花板严重漏水问题。信中说:我们退休后只想安心享受政府给予我们的政策和关怀,但是,6年来室内漏水,已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晚年生活质量,无奈之下,只有恳请政府为我们排忧解难,敦促有关部门彻底修缮房子漏水,让我们能够体面地生活。从寄来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他们家的天花板已严重起壳脱落,房梁护板霉变,客厅地板上狼藉一片……

  记者从住户保存的25页报修、信访、求助记事本中看到,自2006年1月17日因室内渗水首次向物业报修,迄今为止已报修121次。其中当年报修22次;2007年28次;2008年13次;2009年12次;2010年13次;2011年3次;2012年18次;今年已报修了12次。而从接访部门看,处理此事的包括物业、区和街道房办、12345及962121热线等部门。

  6年多来,虽然四平物业多次派员不断维修,但不知道为什么,“雨还在下,屋照样漏”。居委会曾牵头召集物业、街道房办、相邻住户开会,就漏水问题寻找原因并试图协调,但一次次报修,一次次协调,换来的却都是老人家失望的眼神。

  去年8月中旬,记者与四平物业有关负责人沟通时获悉,经过维修人员多次排查,最终发现造成该户室内漏水的真正原因,是建造于1998年的房屋屋顶密封程度降低。这位负责人当时表示,只有彻底维修屋顶,才能解决住户室内漏水问题。但问题又来了,由于种种原因,该住宅楼的维修基金尚未开通,而要让四平物业单方面垫付维修费用,显然不太现实。

  望眼欲穿,回答都是“正在协调中”

  为了帮助这对老夫妇尽早摆脱室内漏水之苦,2012年9月13日,记者联系了区政府有关部门。10月19日,一份“关于赵明菊等居民反映凤城路房屋漏水问题的处理情况函”送到记者手中。信函称:区房管局接信后,即与四平物业公司进行了沟通,物业表示之前由于维修资金问题,导致无法大修。目前,经多方协调,该问题已经得到解决,近日将情况上报公司,待审批通过后,对房屋进行大修处理。事隔一个月,区房管局工作人员致电记者说,正在协调落实维修基金,也已向住户作了说明,待有进展再联系。

  不过,让这对老夫妇万万没想到的是,已经被政府部门确认“得到解决”的问题,半年多以后竟然还是毫无动静。今年6月中旬的一场大雨,又让赵明菊老人紧张过度,夜不能寐,最后竟突发中风住院。老伴夏志心再次给记者打来求助电话,电话那头颤抖的声音不禁让人心寒:“如果再下雨,我一个人在家,怎么办呢?”记者随即与区房管局工作人员联系,问何时可以开工维修等,但得到的回答依旧是“正在协调中”。

  14部门和单位联席会,希望这回“动真格”

  今年6月下旬,记者以上海市政风行风监督员的身份参加纠风办例会时,叙说了这对老人多年来饱受雨天室内渗水之苦而求助无望的案例。纠风办相关负责人当场表示,老百姓有困难,政府就应该管,这件事一定要追踪下去,并指定专人进行督办。7月初,区房管局致电记者称,经过几次协调会,基本商定了维修资金落实问题,预计在8月底前启动维修工程。

  8月1日,杨浦区纠风办、杨浦区房管局第二次就凤城路104弄12号房屋漏水维修及相关事项召开协调会,出席会议的有区纠风办,区联席办,区房管局,控江街道办事处、市政科、房管办,卫百辛集团,四平物业公司,黄兴居委会,凤城路104弄业委会等14个部门和单位。协调会上就维修方案、维修预算、征询事宜等问题达成了一致。据悉,维修基金中9万多元的缺口,将由街道先行垫付。

  黄兴居委会负责人说,在区房管局的敦促下,维修事宜已纳入计划,维修征询工作基本结束。她表示,居委会将在此次维修中积极参与并做好相关工作。

  得知这一好消息后,赵明菊、夏志心夫妇喜出望外:“6年多的奔波,总算有了一个结果。希望通过这次维修,能让上海老百姓看到政府部门实实在在的作为。”(记者 沈耀宏)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