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九成老人通过家庭养老 服务供给不足质量不高

2013年08月19日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南方日报记者 李强

    实习生 方晨 王梦宇

    截至2012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1101万,占全省户籍人口的12.8%,并以每年3%左右的幅度递增。面对庞大的老年群体,社会如何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养老服?针对这一问题,省民政厅厅长刘洪昨日接受了南方日报专访。

    养老服务是否

    存在短板?

    供给不足服务质量不高

    南方日报:我省正通过哪些方式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刘洪:近年来,面对社会养老的压力,我省从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发挥机构养老支撑作用等方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去年,我省部署开展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年活动,启动农村养老服务“幸福计划”建设试点项目,现在农村居家养老和日间照料服务覆盖率达到31.2%。我省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发展机构养老服务,截至今年3月,全省城乡共有各类养老机构2639家,养老床位16.9万张,收养老人10.2万人,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15.3张,比2010年增长76%。

    南方日报:养老服务发展和老年人的需求还有哪些不适应的地方?

    刘洪:目前我省养老服务存在着供给不足、质量不高等“短板”,尚不能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要。养老服务发展与养老服务需求不适应,机构养老床位数量不足,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仅15.3张,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9.6张,部分养老机构的设施条件简陋,服务质量不高,很多床位空着却没有人来住。同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处于起步阶段,服务的覆盖面比较窄。

    在养老服务业发展方面,需要加强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大资金的投入,在建设用地上为养老机构提供更多支持,并加强对养老服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技能培训。在民办养老机构优惠政策落实方面,还需要加大推进的力度。

    “人人享有社会养老

    服务”如何推进?

    鼓励民办养老机构发展

    南方日报:未来几年,我省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有什么样的规划?

    刘洪:围绕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的要求,我们将坚持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规范推进的原则,推进实现“人人享有社会养老服务”,以满足中低收入和特殊困难老年群体养老服务需求为重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适度普惠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在未来的几年,我们有着明确的目标,力争到2015年,全省老年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基本实现“9073”目标,即:90%的老年人在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支持下通过家庭照顾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可由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和托管服务,3%的老年人可入住养老服务机构。

    南方日报:在社会养老服务政策上,将有哪些新的变化?

    刘洪:按照国家和省的2011—2015年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和省政府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统筹规划、分级负责以及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工作措施和保障措施。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加快推进广东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要鼓励促进民办养老机构发展。

    下一步,在土地供应、资金投入、税费减免、财政补助、融资贷款、供水供电供气、免费低偿服务以及医疗康复服务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对社会养老事业予以政策倾斜和扶持。建议各级政府对公办养老机构保障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建立动态保障机制。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兴办养老机构。

    养老服务设施

    硬软件如何完善?

    省级打造示范项目

    南方日报:目前正在或计划推进的养老服务设施硬软件建设有哪些?

    刘洪:根据民政部和省政府的部署,民政部门将积极开展“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年”暨“敬老爱老助老工程”活动,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重点兴建广东省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和广东省养老服务杨村示范基地,打造具有“省级引领”、“标杆作用”的护理、康复、临终关怀养老服务机构和全省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训基地。打造省养老服务示范项目,包括:建设一批200张床位以上规模的示范性养老福利机构;建设60个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示范项目;建设200个农村养老服务“幸福计划”示范项目。

    与此同时,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五个一”项目建设,各地级以上市新建或改扩建1所省一级以上等级的养老福利机构,1所为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专业性护理机构;各县(市、区)新建或改扩建1所省二级以上等级的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城市每个街道建设1个为老年人提供临时托管或日间照料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个城市社区和半数以上农村自然村建设1个为老年人提供临时托管或日间照料的居家养老服务站(点)。

    此外,还将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系统网络工程。以医院和社会服务机构作为后台支撑,实现紧急呼叫信息网络与现有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基本实现区域内老人紧急救援和生活服务全覆盖。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