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求证房产税开征 “人均超80㎡收税”是谣言

2013年08月19日 13:18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参与互动(0)

  近日,一则关于明年1月1日即将开征房产税的消息,在网络和QQ群中不胫而走,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15日,记者对于此消息中涉及到的“两套住宅家庭,人均80㎡以上部分征收房产税”等细则向相关部门求证发现,此消息仅为谣传。

  目前长春还没有任何有关房产税开征的消息。

  15日,长春市民辛女士的QQ群里,流传着这样一则消息:“2014年1月1日起,对拥有两套住宅的家庭,人均建筑面积80m2以上的部分,视为奢侈性住宅消费,每年按市场评估价征收1%-3%的房产税,且没有减除额;家庭第三套住宅,每年征收4%-5%的房产税,且没有减除额;家庭第四套及以上住宅,每年征收10%的房产税,且没有减除额……”

  这则在网上热传的消息中不仅涉及到了不同情况的征收细则,还提到了“2013年12月31日以前,全国所有城镇都必须将其纸质房产档案录入电子信息库,并建立本地的住房信息系统。2013年12月31日以前,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的住房信息系统都必须与住建部联网,不得以任何借口推延。”

  对话

  房产税全面实施还需时间

  记者:对于网络传出的2014年将开征房产税的消息,您怎样看?

  邢处长:税收立法坚持法定原则,要按法律程序办理。国家房产税改革的总体思路也已经确定,分为三个步骤进行:

  一是开展试点并总结经验,二是提出房产税改革方案,三是在全国范围征收。按照此原则,条件成熟时房产税是一定要开征的。目前全国层面的房产税改革尚处第一阶段收尾环节,试点城市取得初步经验,现在正酝酿适时开展第二批试点扩围,要进入到实施阶段,还需有一个过程。

  记者:您觉得房产税要全面施行的话,还有哪些难点需要解决?

  邢处长:目前房产税要施行,从法理层面讲还有三个难点需要研究解决。

  首先,是确定立法目的,即房产税立法要做什么。其次,在立法依据上,即房产税应由哪个部门立法。再次,是立法模式,即房产税的纳税主体是什么。是对房产及地产整体征收,还是仅对房产征收,因为我国《宪法》规定土地所有权归国有和集体所有不归私有,没有所有权征税,这都是要研究和探讨的。

  记者:目前长春方面是否有接到关于房产税改革的相关文件?本地将有何动作?

  邢处长: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上级有关长春市房产税改革的相关指示精神。房产税涉及民生,涉及公民的财产权,涉及百姓的基本权利,既要权衡公民的利益,同时也要兼顾宏观经济的调节作用,此项税改面广影响深,应当依法稳步推进,不能一蹴而就,否则将伤及无辜。

  总之,房产税改革将依法定、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下开展税改,房产税是一定要开征的。

  链接

  7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的有69个

  长春7月房价同比上涨6.5%

  已经连续7个月同比上涨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2个,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9个。其中长春市新建商品住宅同比上涨6.5%,已经是连续7个月同比上涨。

  长春房价同比涨幅创新高

  根据数据显示,7月份从环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62个。2013年7月份长春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6.5%,同比现年内最大涨幅。此外,吉林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为0.6%,同比涨幅为6.0%。二手房方面,长春7月二手房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3.7%。吉林市二手房价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0.9%。

  未来房价还会上涨

  记者采访了原克而瑞(中国)房产信息集团长春分公司高级分析师,现盛邦传媒数据部主任赵新宇,他指出,这样的趋势要维持一个半月左右,至少在销售旺季10月份过去之前,房价的走势很难有大幅回落。

  “其实从长春的市场不难发现,这个季节本身就是一些中高端楼盘规模上市的时间,相比与上半年的期房居多,现在多是实景现房,而且多数楼盘的小区绿化基本成型,这就让开发商更有要高价的砝码,也烘托起了高价的氛围。”他说,每年六七月份开始,都是中高端楼盘集中释放阶段,到10月份到达顶峰,在这样的背景下,房价上涨是大趋势。(记者 李冰)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