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狂风闪电突袭武汉 10分钟内江城白昼变黑夜

2013年08月19日 16:13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狂风闪电突袭 气温骤降10℃

  10分钟内刮起7级狂风 3小时闪电1497次

  昨日近19时,闪电和雷鸣在整个城市上空滚动 记者李永刚摄

  昨晚,汉阳洗马社区的电线杆被大树挂倒,一辆汽车被砸坏 见习记者胡冬冬 摄

  昨日19时许,珞喻路邮科院门前的马路短时间积水,一市民的车辆在水中抛锚记者周超 摄

  昨日傍晚,武昌行人顶着风雨前行见习记者胡琴沁 摄

    继11日我市极端天气后,昨日傍晚,我市天气再次上演“一秒钟变脸”

  10分钟内江城白昼变黑夜

  昨日日间,江城还是艳阳高挂,省气象局清晨就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午后气温直奔38.6℃。18时开始,大片乌云毫无征兆地出现在江城上空,此时西边天空还能看见夕阳。仅十分钟后,全城瞬间白天变黑夜。

  18时20分,湖北气象局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称:“预计未来6小时,武汉地区有雷电活动,局部雨量20-40毫米,阵风7-9级,请注意防范。”几乎同时,豆大的雨点“砸”向汉口、武昌。7级狂风、大雨、炸雷、闪电……宛若电影“后天”的场景在江城上空上演。

  晚8时20分之后,中心城区雨水渐停,雨带向东西湖、蔡甸及汉川方向移动。这场强对流雨解暑效果显著:我市气温从18时的34.1℃直降到20时的24℃,两小时气温跳水10.1℃。

  武昌降水量比汉口多9倍

  武昌降水量比汉口多9倍

  昨日全市降水分布不均匀,武昌降水量比汉口多出9倍。

  市气象台监测到昨日全市雨量最大区域在光谷市中心气象台附近,从16时至21时,该站点测到降雨量51.8毫米,达到暴雨级别,有市民发微博称“雨太大了,光谷地铁站出现雨水倒灌”。而一江之隔的汉口多个测站周边雨量不足5毫米,仅够打湿地面。其他城区雨量在10-20毫米左右,黄陂、新洲、蔡甸等远城区雨势较大,降水超20毫米。

  市气象局值班预报员称:“这是典型的强对流天气,雨量分布不均,会出现局地降水集中的现象。”

  “这是白娘子在渡劫吗?”昨日闪电几度“撕开”天空,将黑夜照得像白昼,武汉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省防雷中心监测显示,昨日14时到21时7小时内,1694条闪电击中我市上空。其中雨势最大的18时至20时共发生闪电1497次。18时至19时闪电最密集,分别发生569次和843次。相当于19时一小时内,我市每分钟都有14次闪电发生。

  闪电发生区域同样分部不均衡,主要发生区域在武昌、江夏、汉口等地,黄陂北部发生闪电次数最少。

  人工增雨机会擦肩而过

  人工增雨机会擦肩而过

  好不容易等来一场雨,能否通过人工增雨让雨势“锦上添花”,让江城一解旱情?昨晚全市人工增雨作业人员现场守候4个多小时,可惜天公不作美。

  18时许,市中心气象台监测到即将发生的强对流天气后,全市人工降雨作业点纷纷进入待命状态。江夏、新洲、黄陂三个区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已全部赶往作业现场,等待最佳增雨时机出现。20时,记者致电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喻简约了解到,受雷电影响暂不具备飞机上天播撒碘化银增雨的条件,正在考虑发射增雨火箭炮。稍晚时间雷电密度减少后,江夏区山坡机场增雨点试射一枚增雨炮弹,但发现降雨云团已往我市西北部移动,“走暴”已结束。喻简约介绍,昨晚降雨是一次局地强对流天气,来得快也去得快,影响范围和降水量均有限,所以未能出现合适作业条件。

  截至23时记者发稿时,人工增雨作业人员还在增雨点等待是否会生成第二拨降雨云团。不过从目前的雷达数据显示,情况不太乐观。

  暴雨对整体降温效果不明显

  暴雨对整体降温效果不明显

  是沙尘暴还是人工增雨?昨晚的恶劣天气引发各种猜测。原来成因与上周日傍晚一样。“这还是典型的夏季强对流天气”,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刘火胜说,最近两日我市高温又回到38℃以上,地面积聚了大量热能量。地面暖空气在向高空上升途中偶遇冷气团,冷热空气碰撞之下气流加速运动,空气中积蓄的水汽和热能量短时间内同时释放,形成短时狂风大雨、电闪雷鸣的极端天气。

  刘火胜介绍,强对流天气一般持续时间短,仅在局部地区发生,因而对于全市整体降温的效果不明显。记者查询21时我市气温发现,果然雨停之后1小时气温回升了0.2℃。据了解,今天白天还将继续晴热高温天气,但晚间可能再次出现强对流天气。

  三镇天气精细预报如下(汉口、汉阳、武昌相同):

  今天:多云,最高气温36℃,最低气温27℃,相对湿度40%-80%,东北风2到3级;明天:多云,最高气温35℃,最低气温27℃,相对湿度40%-85%,东北风2到3级;后天:晴天到多云,最高气温37℃,最低气温27℃。

  昨晚1人

  因灾死亡

  市应急办下午发出微博预警

  预警>>>

  本报讯(记者蔡木子)昨晚,突如其来的雷电阵风降雨过程,又使许多人一夜未眠。据市政府应急办信息,截至昨晚11时,我市已接新洲区报告,因遭大风袭击,倒房20户36间,183间房屋受损,转移安置113人,1人因灾死亡。

  近一月时间困于酷暑,昨天下午开始“发作”的极端天气又让武汉猝不及防。

  “所有维修师傅均在路面上查找和抢修。另因报修电话太多,几十名接线员均忙不过来,请勿重复来电报修。”市应急办微博显示,昨日下午因大风、雷电突袭,我市多处供电线路受损,部分地区供水也因此受到影响,工作人员随即展开尽力抢修。

  “为什么不早点发预警信息?收到手机短信预警信息雨都停了!”微博平台上,不少市民抱怨。

  事实上,昨日,市应急办的第一条雷电阵风预警微博早在14:35就发出了。但这条微博并未引起市民关注,仅获7次转发。

  随后,在17:03 、18:24 ,应急办又两次发布预警微博,被转发次数增多至50余次。但此时,雷暴大风天气已经开始。

  “武汉市民还是对于短信通知比较习惯,但这种方式有自己的局限性。”市应急办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比如某运营商发送800万条短信,就需要长达5-6个小时的时间,还没有算上内部沟通、报批时间。“我们希望武汉市民多关注政府应急微博客。但考虑到老年人等不便上网的群体,也希望各通讯运营商、电视电台等公共媒体主动尽到社会义务,在应急事件发生时,主动发布信息,以减少市民的损失。”-记者刘舒 实习生余晓声 通讯员赵昭炘 陈秋逸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