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东莞:洪水淹没车顶 店主砸窗救人

2013年08月19日 17: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地点:东莞

  文/记者汪万里

  杨先生和同事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一场大雨险些夺去两人的生命……瘫坐在东莞莞城威尼斯广场边佳居乐橱柜店里,杨先生满是死而复生的侥幸,而他的同事则痛哭不止,刚从死亡边缘回来,她几乎精神崩溃。

  冒着生命危险砸车窗救人的是佳居乐橱柜店的老板廖忠华和店里的设计师刘光震。面对记者,两人还有些不好意思,“我们没做什么。” 廖忠华说。

  店主听见有人水中呼救

  昨天中午11时30分许,突然降临的暴雨使莞城威尼斯广场附近一片汪洋。半年前,这里就开始修路,坑坑洼洼,天气好时车就难行,一下雨,车辆就更开不动了。

  廖忠华今年36岁,是湖北宜昌人,他的橱柜店就开在威尼斯广场的路边。店面地势很高,但突然而至的暴雨一下子就让水位猛涨,大水已经涌到了店门口。“水都漫到我店里了,路面的水深肯定超过1米了。”廖忠华说。

  担心来店里买东西的顾客车辆被淹,廖忠华不停地在门口察看。11时35分许,廖忠华和店里的设计师、21岁的广西人刘光震突然听到橱柜店右侧30米处有路人在喊,似乎是一辆被困的车里还有人。

  被困者从砸破的车窗逃出

  廖忠华和刘光震没有犹豫,带着店里的灭火器马上涉水过去。“一辆小轿车车头朝主山方向,水流很急,我们逆水走过去。” 廖忠华说,走到车边,他听到了敲打的声音,“当时车里面已经全是水,根本看不清里面有没有人,但是听到敲打声,我知道里面一定有人”。

  “让开点,我要砸窗了!” 廖忠华说,他担心用灭火器砸窗时伤到里面的人,所以在砸窗前大喊了几声。驾驶员一侧的车窗玻璃三两下就被砸开了,“我们一起把驾驶员杨先生往外拖出来,副驾驶座上的女士也随后从这个车窗被拖了出来。”廖忠华说。

  回忆当时的情景,廖忠华说,因为车门打不开,他们只能从车窗出来。“幸好两人都不是太胖,如果太胖,从车窗里出不来,那我也不知道怎么办了。” 廖忠华说。

  两三分钟水就淹没车顶

  廖忠华、刘光震还有一个路人齐心协力将获救的两人慢慢地扶回橱柜店(见图③)。来店里做企业形象设计的张建成赶到门口帮忙,获救的女士被张建成抱住。该女士在获救过程中被玻璃碴划伤,流下来的血染在了张建成的衬衣上。

  刘光震告诉记者,获救的车主杨先生告诉他们,他在清溪镇做机械加工,昨天上午带着厂里的女员工过来报读成人本科。“车辆原本是往莞城方向开的,但水太大,竟然将车转了一个方向”。

  杨先生说,车辆行至东纵路,两三分钟车辆便被井盖涌起的大水淹没至车顶,车辆熄火,车辆无法打开,车门也推不动,就连车内的救生锤都敲断了,车窗依然没碎裂。眼看着被淹没时,廖忠华和刘光震赶到了,他和女员工才得救。

  地点:汕尾陆河县

  医生冒险蹚河为孕妇接生

  本报陆河讯 (记者陈正新 通讯员彭煌)自16日以来,连续3天受到暴雨侵袭,汕尾市陆河县新田镇受灾严重。该镇一名孕妇昨日早晨突发羊水早破,却因道路被大水淹没中断而无法送到卫生院。卫生院派出的两名产科医生挽手涉险蹚过水流湍急的几近没顶的河道,最终成功赶到产妇家中。

  昨日早上7时,一名女婴成功降临到这个有爱的世界。

  昨日早上6时,新田镇参城村一名孕妇突发羊水早破。这是临产的征兆。如果在平时,家属会立刻把孕妇送到大概2里外的新田镇卫生院。可这个时候,大水淹没了道路。

  孕妇家属将电话打到了新田镇卫生院:孕妇送不出来了,能不能派产科医生来?

  “这是生小孩的大事,不去不行,只能硬着头皮去。”新田镇卫生院陈院长告诉记者,两名产科医生带着医疗器械和药品赶往参城村。

  河水高涨,去参城村必须蹚过一条宽达200米的河流。当时水流很急,两名医生手挽着手,冒着危险蹚水往河对岸走。最深的地方约有1.5米,如果不踮脚走河水几乎要淹到头顶。这两名医生最终在病人家属的帮助下安全到达了河对岸。

  两名医生马上赶往孕妇的家中,进行了紧急分娩。早上7时10分,一名女婴诞生了,母女平安。

  地点:怀集

  66岁大叔独撑橡皮筏救人

  本报怀集讯 (记者陈家源、杨博 通讯员徐维宁、林建军)昨日上午10时许,在怀集红旗南路附近,66岁的冼叔手持过丈长的竹竿,独自撑着一艘绿色小橡皮筏穿行在街巷中。记者趟着漫过大腿的水流赶上前去,从冼叔那了解到,前日开始,他就自发地到水浸最严重的沿江东路一带救出两人。

  在工业大道与红旗南路十字路口,记者每趟出一步都很困难。冼叔用不惯配套的塑料桨,仅凭早年打鱼的经验和一根竹竿,就轻巧兜转着避过了湍急的涡流。此时,恰好有一个孕妇被民警驾车送到城中路路口,但由于路口水深,越野吉普也“望而却步”。冼叔见民警在招呼,急忙摆橡皮筏赶过去,接过孕妇和家人,一直送到斜对面的怀集县急救中心。

  而昨日上午,民兵禤大哥与两名队友赶往沿江东路解救两名被困老人。由于老屋一楼水淹一米五,民兵准备破窗而入,再从阁楼下楼梯将两名老人抬出。然而正当禤大哥从窗口伸脚踩在阁楼木梯时,由于长时间被水浸,楼梯木梯已成“朽木”,轻轻一踩便已全部塌落,禤大哥立即双手抓住阁楼,但此时整个人已悬在半空,后引体向上才重新爬上阁楼。

  地点:紫金

  2架直升机空投救灾物资

  本报紫金讯 (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张松新、叶战祥)昨日,广州军区第42集团军和广东省政府飞行队同时派出2架直升机,飞赴受灾最为严重的紫金县龙窝镇洋头村,给该村2000多名受灾群众空运投放了一批食物、饮用水以及救灾物资,共为灾区群众发放饮用水43吨、食品15吨、牛奶3吨和衣服3000套,帐篷、蚊帐、毛毯等其他救灾物资一大批。

  根据河源市三防办初步统计,截至昨日,河源市有5个县61个镇共17.6万人受灾,洪灾导致1人死亡、1人失踪、2人受伤,洪灾还导致全市直接经济损失1.9亿元。

  灾情

  揭阳普宁:

  暴雨致8人死亡

  8月16日20时至18日8时,普宁市出现大范围特大暴雨,平均雨量324毫米,普宁全市28个乡镇街道25个受灾。截至目前,汤坑水库、下三坑水库均接近历史最高水位并相继排洪。

  据普宁市委办提供的初步统计数字,普宁全市受灾人口约5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约6亿元,前昨两日的这次灾害共造成该市8人死亡,转移受困群众超10万人。(记者陈正新 通讯员张选贤、卢伟锐)

  汕头:

  水务局开通微博救援

  汕头市17日至18日凌晨降雨,其中在潮阳区24小时录得552.1毫米降水为1959年有连续观测记录以来的最大值。

  由于潮南区三防办、当地报警服务台等接入大量求救电话,而又有大量的求助信息在网络上出现,汕头市水务局的官方微博昨日开始在网络上登记求助者的地理位置、联系方式等信息,并称已经把搜集到的求助信息传真至潮南区三防办去组织协调救援。(记者陈正新)

  连南:

  泥石流致3人死亡

  昨天凌晨2时多,连南县大坪镇大坪村13队发生泥石流灾害,压倒了村民房连州的家,熟睡中的婆婆、媳妇和孙女不幸身亡,爷爷由于睡在顶层,侥幸逃生。

  据统计,截至昨日上午11时,连南受灾镇7个,受灾人口6532人,转移660人,倒塌房屋182间;死亡3人,全县洪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953万元。

  (记者曹菁 通讯员刘炫)

  梅州:孤岛龙村镇恢复交通

  本报梅州讯 (记者叶仕欣 通讯员廖伟军)昨日,因特大暴雨造成供电、供水、通讯、交通中断70多个小时的“孤岛”五华县龙村镇,基本恢复与外界的沟通。但供电、供水、通讯中断仍未恢复。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一行从五华县城绕潭下镇、周江镇,梅林至龙村19公里路段,记者一行却走了1个多小时,沿路断桥,洪水过后满地泥浆的房屋、道路,倒下阻路的杂竹比比皆是。

  来到梅林镇告岭村后,通往龙村的S120道路被冲塌,记者一行只能绕走当地狭窄的村道前行,终于在昨日中午1时半挺进龙村圩镇,成为龙村镇从16日晚交通中断36小时之后,进入龙村镇的第一批人。

  另据统计,截至昨日17时,梅州共有35.845万人受灾,转移12.91万人,死亡5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687亿元。

  增城、从化近2万人受灾

  本报讯 (记者刘幸 通讯员卢绍琨)昨日,记者走访从化受灾情况最为危险的良平村了解到,白水带水库山体出现险情,市三防部门和从化市政府组织专家现场对白水带水库进行体检,决定打通废弃的水泵排水,加大排水量,并提前转移3000多名群众。

  昨日,在良平村村委会召开的防御救灾现场工作会议上,市水务局总工程师郑航桅表示,经过专家组不间断排查发现,白水带水库大坝主体暂时没有移位、变形等异常情况,但是专家组发现,大坝两侧的坝肩出现漏水状况,同时水库蓄水量已经超过警戒水位,如果不及时排水,不排除险情可能会影响到下游群众的安全。为此,从化市政府已提前对下游3000多名群众进行了转移安置。

  安置点午晚餐两肉一菜

  记者昨日下午来到105国道旁的从化良口镇良口中学第二校区,这个受灾群众安置点已经开放了近24小时,良口镇村民潘国彬说,“这里挺好,一日三餐有保障,午饭还是两个肉一个菜。”

  良口镇副镇长邓书星告诉本报记者,截至昨日下午,良口中学第二校区一共接受了300多户村民入住。

  增城是受灾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截至17日16时,增城11454名群众受灾,山体滑坡4宗,安全转移群众约835人,直接经济总损失1424万元。在从化方面,初步统计,转移受灾群众近8000人,暴雨中一名79岁老人死亡,是否溺亡的情况待查。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