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日报:“债务融资工具”亟需走出深闺

2013年08月21日 09: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众所周知,传统的银行信贷对抵(质)押担保品要求较高,股市融资对大多企业似乎遥不可及,融资难仍是困扰当前我省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

  近年来,我省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以下简称“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取得新突破:2012年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省政府金融办联合签署“合作备忘录”至今,我省企业累计直接债务融资近160亿元,相当于2012年我省全年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额度。据悉,今年我省将力争实现全年各类债券发行5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企业融资新路径

  据介绍,广义的“债务融资”是通过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或发行债券等方式融入资金;而“债务融资工具”可以为企业获得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用款更灵活的融资。

  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管公明分析认为,我省开展“债务融资工具”优势明显。首先它能为企业融资方式打开新路径,负债结构实现优化。目前,我省企业融资主要通过银行贷款获得,融资渠道单一,风险较为集中。而通过“债务融资工具”,发债企业能摆脱单纯依靠银行贷款的途径,融资方式的选择更为多样化,融资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

  其次,企业融资成本有效降低,经营效益得到提高。实践表明,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利率加上中介机构的相关费用,低于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约1~3个百分点。以我省某大型涉农企业集团为例,其2010年发行的1年期13亿元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为3.31%,中介费用为0.04%,总融资成本为3.35%,低于当时一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1.96个百分点,节约财务成本2548万元。据测算,全省企业通过直接债务融资累计减少财务支出约3亿元。

  锋芒微露 问题犹存

  我省“债务融资工具”虽然起步良好,但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却不容忽视。管公明说,首先,企业对直接债务融资认识不足。全省多数企业熟知资本市场股权融资、发行企业债等直接融资方式,但对全国银行间市场直接债务融资渠道和融资工具缺乏了解。即使具备发行条件的大中型企业,也往往认为获得本地银行贷款比较容易,不需要借助外埠资金发展,对债务融资工具可提高企业的市场认可度和影响力、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战略意义认识不足。

  其次,政策引导激励机制不完善,市场化运作模式有待完善。据了解,在债务融资工具业务发展较快的省份,特别是针对中小企业债务融资,政府通常发挥着重要的主导作用。从全国各地已经发行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来看,绝大多数地方政府出台了担保补贴等相关政策激励措施,部分地区在“区域集优模式”框架下,政府还出台了专项风险缓释措施。而我省目前尚未形成政府推动、政策扶持的直接债务融资工作机制。

  银行债券承销业务起步较晚,传统经营理念有待转变。据统计,目前,全省开办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的银行只有7家,其中多半刚刚涉足该业务领域。更重要的是,全国51家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商中,有恒丰银行、浙商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等11家地方性银行,而我省没有一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获得承销商资格。

  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门槛较高,欠发达地区企业发债受限。我省产业结构和南方发达省份存在较大差异,传统资源性企业仍然是产业支柱,煤炭、水泥等行业企业发债会受到严格核查和管控。目前,申请发行集合票据的中小企业信用等级为BBB+以下的基本不被承销机构受理,而我省企业规模小、实力不足、信用评级较低,难以满足标准。

  加快发展刻不容缓

  “大力发展‘债务融资工具’刻不容缓”,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副行长张会元说,“我省开展‘债务融资工具’需在四个方面进行努力。”

  首先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引导企业转变融资理念。政府主管部门、人民银行、金融机构等要全力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普及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相关政策,引导各类企业降低对银行信贷的依赖,扩大债务融资工具需求,营造直接融资市场环境,莫让“债务融资工具”“养在深闺人未识”。其次,形成部门推动合力,建立企业债务融资扶持机制。一是发挥部门合力。利用政府主管部门协调政策和组织企业的便利,发挥人民银行贴近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的优势,建立联合推动机制。二是深化模式研究。组织各相关部门、银行、担保机构和企业进行座谈和考察,就推动企业直接债务融资进行研究和磋商,对担保和增信模式进行探索和实践,推动可复制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建立。三是出台扶持政策。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设立多层次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和担保机构,制定相关政策,对承销规模较大的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进行适当奖励。

  在张会元看来,引导商业银行转变经营模式,加快承销业务发展也是当务之急。(周锐 马辉 记者 李播)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