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是别墅还是研发中心?江苏句容公然叫卖88栋违建

2013年08月29日 10:0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是别墅还是研发中心?句容公然叫卖88栋违建

  即将竣工的88栋建筑

是别墅还是研发中心?句容公然叫卖88栋违建

  有网友向人民网江苏视窗百姓呼声栏目发帖反映,在江苏省句容市经济开发区内,近两年时间“长出”88栋三层独栋建筑,外观疑似别墅且格外惹眼。与众不同的是,这些独栋建筑均建在厂房周围,土地性质为工业用地。句容市住建局证实其无施工许可证,属于违法施工,而当地群众称其为江苏“最牛”违建。目前,这些独栋建筑正对外叫卖,其万元左右的单价也吸引了不少外地人前来观望。

  记者调查:无工程施工许可证

  8月22日,人民网记者在位于句容市崇明西路北侧的纳赛诺科技(句容)有限公司的厂房发现,被当地人指为别墅的独栋小楼已经建成88栋,其中约有40栋已经整体完工,还有40多栋处于工程扫尾阶段。现场的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他们告诉记者,这些建筑均按照别墅的标准来建设的,还有11栋正在抓紧建设。然而,记者在施工现场并未看到其施工许可证。

  记者:现场怎么没有施工许可证?

  工人:无证施工已经快两年了。

  记者:主管部门不来查吗?

  工人:有人反映就查,查过后仍在盖。

  记者调查获悉,纳赛诺科技已经建成的这88栋建筑,竟然是在未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属于违法行为。句容市住建局建设工程管理处副主任尚通亮对此进行了证实。

  记者随后从句容市住建局城建监察大队得知,早在2012年9月13日,该大队就给纳赛诺科技下发了停工(核查)通知书,指出纳赛诺科技在未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违法违规的建设行为,违反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管理办法》。该办法第三条第一款要求,必须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的建筑工程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一律不得开工;该办法第十条规定,对于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或者为规避办理施工许可证将工程项目分解后擅自施工的,由有管辖权的发证机关责令改正,对于不符合开工条件的,责令停止施工,并对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分别处以罚款。

  针对该项目在被叫停后仍然继续施工并至项目即将竣工原因,句容城建监察大队一名要求匿名的官员向记者表示:“句容经济开发区的级别高于住建局,我们对纳赛诺科技的查处形同虚设。北京最牛违建都开拆了,而这些号称专家研发楼的建筑群,实际是企业对政府执行力的挑战,政府部门岂能视而不见!”

  8月26日,句容市住建局工程管理处副主任常凌云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这88栋独栋小楼确实没有施工工程许可证。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被纳赛诺科技命名为“科技研发中心”,而外界称之为别墅的建筑,在没有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前提下,已公然对外销售。

  开发方:只对企业销售不卖个人

  8月22日,记者走访纳赛诺科技(句容)有限公司,该公司自称办公室负责人的贡女士接待了记者。

  记者:你们研发中心的小楼,究竟是不是别墅?

  贡女士:是独栋别墅。

  记者:对外销售吗?

  贡女士:只对公司销售,不卖个人。

  记者:怎么销售?

  贡女士:想买必须要有公司,通过公司转账,也就是以转移资产的形式处理,具体做法,纳赛诺科技会帮忙操作。

  记者:有房产证和土地证吗?

  贡女士:因为是工业用地,目前没有单独的证,公司会想方设法办理。

  “周边台湾小镇的别墅单价已经超过2万元,我们每平方米不超过9000元,纯独栋三层别墅,很适合居住,使用期限50年,不久就可以办证……”这位贡姓负责人一个劲地向记者推销这些小楼,她还告诉记者:“这88栋别墅,最小的面积400平方米,最大的在六七百平方米,单价最低为9000元每平方米。”按照其说法,88栋独栋别墅如果销售出去,总盘子约4亿元。

  纳赛诺科技副总经理季妙森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所盖的独栋小楼只是公司的科技研发中心,并非是对外销售的别墅且手续齐全,再说科研人员加班后住在这些小楼里是正常的。但季妙森的说法,均遭当地国土局和住建局的否认。

  官方回应:不可建成套住宅

  记者前往句容市经济开发区获悉,这些建筑是以科技孵化中心进行立项的,其所建小楼为科技研发中心。随后,记者从句容市规划局得知,该地块当初规划许可是纳赛诺科技用来建设99栋的科技孵化中心。该局被指派接受记者采访的工会主席丁贤春称:“建设工业用途的厂房是可以的,但不能对外销售,否则就是违反城乡规划法。”

  记者从句容市国土局获悉,纳赛诺科技已经获得该局建设用地批准书,但其所盖建筑只能作为企业的研发生产之用,纳赛诺科技厂区内的土地性质属于工业用地,而工业用地是禁止建住房销售的,即使盖了也不可能取得土地证,更别谈颁发房产证了。

  记者查阅纳赛诺科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后发现:受让人确已同意不在受让宗地范围内建造成套住宅、专家楼、宾馆及招待所、培训中心等营利性设施。

  当地群众及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几个月前,上述项目还曾在南京市区公然设立售楼处,而无论是科技研发中心,还是别墅,实际上是在利用相对廉价的园区工业用地,变相搞房地产开发。

  纳赛诺科技违反规定擅自施工,为何未被查处?面对记者提问,句容相关部门为何相互推诿?人民网将继续关注。(记者王继亮)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