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组团”顺刀叉 中国游客到底怎么了?

2013年08月29日 16:3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旅游团领队汤敏军在新加坡机场经历的几件事让他哭笑不得:在新加坡机场,廉航自由席登机是不对号入座的,登机的时候,很多中国游客为了抢个好座位一拥而上,场面几欲失控,惹得“几个外国游客看得忍不住哈哈大笑”;用餐后,全团客人又要把不锈钢刀叉“顺走”,空姐劝阻无效后,领队一句“请你们不要给中国人丢脸好不好?”游客才不情愿地把刀叉拿出来。(8月28日《钱江晚报》)一段时期以来,出境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及所产生的负面影响逐渐凸显,相关安全及纠纷事件时有发生。在一些“全球最差游客”调查中,中国游客名列前茅。

  剖析

  国内习惯动作使然

  相关评论认为,一桩桩、一件件境外“丢人事件”发生后,我们需要静心反思,中国游客怎么了?只是因为发生在出境游客的身上,用异地的公序良俗视之,显得格格不入而已。说穿了,这岂止是“中国游客怎么了?”

  可以说这些坐得起飞机的中国游客很“正常”,他们就是在这样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下过日子的。毕竟,出境游还是那些有消费能力的人才能承受的。他们成了名列前茅的“全球最差游客”,仅仅是没有“北枳南橘”罢了,无需对这些陋习做出“中国游客怎么了”的惊讶状。无论是“抢机位大战”,或是“要把30多套刀叉带走”,在国内都不足为奇。不信您去公交站台看看,或者让快餐店也配上不锈钢刀叉试试。

  如果认为“旅游是一种文化”,以此要求做派的文明,那么,比这重要得多的其他“文化”,现实状况又如何呢?大到触目惊心的道德滑坡,小到令人不屑的社会陋习,一直在人们身边发生着。可能是“一边的几个外国游客看得忍不住哈哈大笑”,才觉得给中国人丢脸了。难道随地吐痰、排队加塞等行为就不觉得在同胞面前丢脸?正是这些习以为常的行为,才让那些自觉活得还算滋润的出境游客,在另一个环境中,入乡而不能随俗,以致受人鄙视了。

  如果要问这些“中国游客怎么了?”他们也会莫名其妙,因为,他们可能一直是这样的。如果试想从他们出境游的能力上,高看他们的身价,以此提出较高的要求,但也不能脱离实际。在当前的竞争环境和规则下,财富的积累本来就是五花八门的。某些暴发户,可能就是靠“抢占”或“顺”发达的,积累财富的过程没有教会他们社会规则,在消费财富的过程中,怎么会突然懂得规则?兴许,就是因为不懂社会明规则而谙熟于潜规则,才出人头地的。

  因此,一桩桩境外“丢人事件”,是这些人在国内的习惯动作的使然。这个时候才觉得“中国游客怎么了?”还不如对当前的社会风气下的道德滑坡和诚信式微做一番“静心反思”。

  姚建元

  训练规则与延长假期

  所谓“礼节民心,让则不争”,为抢到好的位置蜂拥而上,不仅与华人的传统道德观相悖,更折射出规则意识与契约精神的缺失。用完餐带走刀叉,更是极度利己的小农思维。

  出境游客丑态频频,却也不能完全将板子打在他们身上。一个事实是,游客的偏差行为,有时不仅是道德素养的问题,还牵扯到规则熟悉与素质训练的过程。比如,有些人第一次出境旅游,就很可能因不谙熟乘机规则、景区禁忌、风物人情等知识性枝节而犯错。而这背后,是闲暇时间过短的现实。带薪年休假制度难以落实,集中式休假仍是国人休假常态,2013年国务院公布的放假安排中,全国人民公共假期29天,除去周末,只有区区11天。闲暇时间阙如,没有丰富的旅游体验,缺少旅游“训练”,出境游客如何熟悉观光规则?

  事实上,国人出境旅游又何尝不会在意国家脸面,领队一句“请你们不要给中国人丢脸好不好”,还不是让集体“顺刀叉”的游客“乖乖就范”?很多时候,游客之所以做出越轨行为,是基于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无视规则而已。可做如是观:一者,国人“规则训练”,任重道远;二者,“规则训练”,要有一个辅助条件,那就是增加国民公共假期。

  王言虎

  建议

  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身为旅游业者,我比大家更为直接地目睹国人在境外做出的那些令人汗颜的行为。曾有一个团友很“自豪”地告诉我他在马尔代夫的一次“逃单”经历:由于马尔代夫注重诚信,所以在岛上参加各种水上项目时,游客只要口头报出房号,无需提前支付费用。结果,这个团友每次消费时,都报隔壁房间的房号,因为他知道,隔壁的客人将晚他一天离开马尔代夫。最终退房时,这位团友没有产生一点费用,他觉得他赚到了。可他不知道,他欠下的债,需要所有的中国游客来偿还。现如今,有一部分马尔代夫的岛屿不接待中国游客,而更多岛屿对于中国游客参加的各项付费活动,必须出示房卡方予以报名。

  还有国人在境外抢座位、随地吐痰、大声喧哗、肆意讨价还价、排队喜欢前胸贴后背、公共场所抽烟、丢垃圾不分类……这些现象,都引起当地居民的反感。当我们常常在说外国人歧视中国人的时候,我们是否应该扪心自问,我们还有没有欠缺的地方?

  我从2001年入行做出境领队算起,到今年已经12年。这十几年里,我发现公民出境游的人数是在呈几何级数增长的,以我的估测,人均3万元人民币都是很平常的事情。大部分的旅游目的地国家一说起中国人,第一印象便是“有钱”,第二个印象,就是“缺乏修养”。

  曾有一位从事社会学研究的团友告诉我,我们现在所经历的阶段,是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一个环节。如果是这样,那么是时候让我们做出改变了!

  各大媒体能否增加对公民出境游文明行为公益广告的种类和次数?在境内外旅游时,家长能不能以身作则,教育孩子们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在学校里能不能增设一门礼仪课,告诉学生们哪些是正确的文明礼仪?

  我在带团时加入了一项新举措,那就是把《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的内容,印刷在《出团须知》里。我也深信,我将带领着我的团友,为中国游客打造全新形象!

  汤敏军

  延伸

  利用贪小便宜心理营销

  最近似乎这样的事情还真不少。什么“埃及神庙到此一游”、什么“江苏夫妇因航班延误大闹香港机场”,什么“在普罗旺斯南法薰衣草田里,两伙中国游客为抢拍照位置大打出手”……每一次,中国游客都“火”了一把。

  要真追究起来,在飞机上欲“组团”顺刀叉,这种事似乎还真不是中国游客首创。在六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亚洲四小龙腾飞的时候,日本农民大叔和台湾欧巴桑们也爱顺餐具。最开始的时候,航空公司也很头疼这样的事情。不过在80年代初,美联航空公司波音747的钢制餐具是随便拿的,原因就是为了打开亚洲市场。

  在生活中,爱占小便宜、不想吃亏这似乎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在心理学上说,这些爱贪图小便宜的人在心理上都有较强烈的占有欲望,这种占有欲望在每得到一次小便宜的时候便会产生相应的满足感。这种心理几乎每个人都会有,只是有的人懂得控制。然而,这种心理的存在,在营销学上说,却不是一无是处,相反,如果能够好好利用,也能出奇制胜。比如,这80年代的美联航空公司。也比如自助餐的盛行。

  这种欲“组团”顺走航班刀叉的中国式旅游诚然值得每个中国人自省,但是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是不是可以考虑一下,将刀叉等餐具印上logo,在乘客用完后可以留作乘机纪念品由乘客自便,这不是一种很有效的推广营销吗?

  李志起

  ■三言两语

  ●囧啊,中国人的形象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地毁掉了。

  ——杨阳光

  ●同胞们不管在哪儿,注意点儿自己的形象好不好?面子是自己挣的,尊严是自己丢的。

  ——冯与

  ●经济在快速发展,人的素质的差距可不是几十年就能赶上的。

  ——王正正

  ●如果游客心中时刻能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意识,做一个来自礼仪之邦、讲文明、懂礼貌的游客是很容易的。

  ——葛小勇

  ●敢再出息点吗?

  ——孙钊

  ●见过很多这种人,去饭店吃饭尤其是较为高档的酒楼,会把饭店的杯盘碗筷餐巾牙签盒开瓶器之类的顺走。有时候觉得当中国人真的是件很下作的丢脸的事情。

  ——张猛

  ●贪心丢脸。有钱去旅游,无钱买刀叉?居然要去偷?不如连飞机都偷回家。——柴西佑

  ●还是航空公司的功课没做好应该为中国游客准备塑料刀叉。其实拿回家也没嘛用,还得用筷子。

  ——佟蕊

  ●我在搭乘国航上海飞北京的航班中,商务舱一个老外也顺走了用餐的筷子,下机时我向乘务长反映,她也只能苦笑笑。

  ——谷毕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