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放日报:干部工作成效不是自娱自乐

2013年09月02日 08:49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如何解决好“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在保持既有优势的同时,运用新技术,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经济的新发展,考验着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系统各级党组织的能力和水平。

  问政于民,依靠群众破解难题

  上海的产业经济能够走到今天,功在人民群众,上海的产业经济能否继续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也主要取决于人民群众作用的发挥。我们要宣传和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解决改革发展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将把开展大调研、大讨论、大协作、大转变等活动作为重要载体,教育广大机关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持走群众路线,通过深入走访企业基层,向群众求智求教,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四风”问题找准确,把制约上海产业经济转型发展的瓶颈问题找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找出来。

  执政为民、问政于民,关键在领导。要摆正位置,换位思考,坚决克服高高在上,盛气凌人的作风;坚决克服“门难进、话难听、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坚决克服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不良习气;坚决克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识字游戏和假大空问题的发生;坚决克服铺张浪费、贪图享受的生活方式,养成好作风,树立好形象,激发正能量。

  问需于民,倾听企业和市民呼声

  群众工作做什么,重在坚持需求导向。新时期,群众的利益诉求是多方面的,在不同领域表现形式也各不相同。这就要求我们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行动,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坚决克服“乱作为”和“不作为”,到位不越位,补位不缺位。工作中,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既要节日添温,更要四季常温;既要难中救急,更要雨前送伞。

  经信委很多工作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更要增强主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跨前一步,沉下身子,扎到基层,倾听企业和市民的诉求呼声,在亲密无间的交往中发现和掌握群众的现实需求,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把征求意见、发现问题作为基础性、前提性工作,下力气抓细抓深抓实。对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分类整改。有的问题即知即改,如区县提出的多头部署工作问题,我们明确委内一个综合处室重点对口区县,一口式指导区县工作,减少基层会议负担。有的问题限期解决,采取发联系单的形式,要求机关处室在一定期限内对基层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回应。有的问题主动协调,对于职责以外的工作建议,不推诿扯皮,主动向相关部门反映,并及时反馈给意见提出单位或个人。畅通意见诉求表达渠道,经常性听取企业基层和干部群众的批评建议,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是行之有效的好工作方法,我们将坚持下去,建立长效机制。

  问计于民,一线察实情找对策

  产业经济怎么搞,智慧城市建设如何推,企业的出路在哪里,答案不在机关不在书斋,在市场、在基层一线,我们要静下心来,沉到群众中去,向干部职工求教求解。

  大政方针要听取群众意见。基层群众直接从事生产,直接面对市场,对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的感知最灵敏,最有发言权。我们制定的政策方针是否对路,是否符合实际,能否取得预期的成效,关键在于是不是把群众发动起来,是不是把群众的智慧总结好、运用好。实践中,很多政策举措之所以效果不够理想,教训在于没有认真听一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有的政策制定形式上听了群众的意见,还很闹猛,但由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祟,最终主要体现了领导意图和长官意志。必须明确,除非涉及国家秘密,产业领域的任何大政方针都必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上级意图、行业实际和市场导向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各种规划举措有始有终、善始善终。

  各种问题要依靠群众解决。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智慧城市建设推进以来,一些群众对通信基站布点存有误解,运营维护体制也存有弊端,影响了智慧城市建设进程和消费者的现实感知。这些问题如何认识和解决,在方法论上要有新要求,既要向上级请示、向专家求教,更要少坐机关靠背椅,多坐群众小板凳,到基层一线察实情、找对策,把上级的指示要求和基层实际结合起来,开阔眼界和思路,找准症结,找出答案。

  问效于民,工作成效让群众来评判

  群众看问题最客观、最公正、最具说服力。工作的成效如何,不是自说自话、自娱自乐,要让群众来评判,让社会来监督,让实践来检验。

  经信委承担服务企业的职能,工作做得怎么样,评判的尺度不在于建立了多少平台,形成了多少文件,更要看这些制度平台对企业的实际帮助,是不是更加方便企业办事,更加有利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直接服务市民生活的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和水平如何,广大消费者是否满意,更要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群众工作不是软指标,要把问效于民作为检验工作的基本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做到问效于民常态化,不搞权宜之计;问效于民具体化,明确工作举措和落实渠道,便于操作执行;问效于民制度化,分解到责任制和各种考核评议的内容之中,建立评估机制和问责机制等。(周国雄)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