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汕头交警强化源头治理 交通事故起数下降11.17%

2013年09月02日 09:0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交警在路口使用伸缩隔离栏查车。陈捷生 邱松昂 摄

  车水马龙的汕头黄河路嵩山路交界路口,红灯亮起,交警迅速将路边带有滑轮装置的伸缩隔离栏推到路中间。从斑马线前到车龙尾端,伸缩隔离栏两头一截,等红灯的车辆立时处于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骑摩托没戴头盔、无牌车上路等种种交通违法无路可逃,违法者一一被警方瓮中捉鳖。

  这是今年来汕头交警实行网格化交通管理后推出的其中一记实招。在全市的交通综合治理行动中,汕头警方强化源头治理,并创新引入网格化理念,推出一连串交通管理新措,极大地提高路面的见警率和管事率。今年以来,汕头交通事故主要指数持续平稳下降,与2012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下降11.17%,事故死亡人数下降6.54%,受伤人数下降14.65%。

  汕头交警龙湖二中队管辖的范围很大,12.5平方公里的地界上既有城市中心繁华地带,又有城乡结合部,其中还包括了光是外来人口就有20来万的全城最大城中村陈厝合。在这片地方,共有6个派出所管辖治安,管理交通的却只有这一个中队,30余名交通警察。警力不多,地方不小,情况复杂,然而,今年来辖区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交通违法明显减少,全市交通网格化管理后带来的新变化显而易见。

  从路口执勤到分片包干

  在汕头龙湖区,交通管理共有五横五纵分成10个网格,每个外勤中队实际上按面积切分负责两个网格。在龙湖交警二中队中队长纪拥深看来,这种责任到人、细致入微的管理模式,既强化了一线民警的责任心,又有效提高了管理效率。

  网格化管理规范了民警巡逻时间、地点,实行高峰期重要路口定人、定点、定岗。工作日每天7时30分至9时30分、11时至12时、17时至19时,这三个高峰时段,中队民警都要上路守护咽喉要道,力保交通顺畅,中间的平峰期则需设点盘查或巡逻。即便到了夜间,20时30分至21时30分之间,每天还有“晚流量”,中队民警还要参与交通综合整治行动,查泥头车、查酒驾。一名基层民警,每天的工作时间将近12个小时。

  网格化管理不仅提高见警率,还提高民警的管事率。纪拥深说,以前,高峰期交通管理采取的是“一个路口一个民警”的模式,民警只负责路口的交通执勤,保证路口畅通;如今采取的是“路口+路段”的模式,即民警不光要管好路口,还有责任管好与之相连的路段。“分片包干”之后,交通管理更加有序,由点连成线,由线连成面,辖区的交通面貌有了很大改观。

  在黄河路上班的当地车主魏泽麟最直观的感受是,路面上的执勤交警多了,违法变线等驾驶行为少了,道路相比以前更加顺畅,诸如黄河路嵩山路口、金砂东路金环路口等大型路口,开车过路口的时间比以前更短了。

  严抓交通违法杜绝漏网

  交警全警上路,既疏导交通,又打击违法。一名一线交警告诉笔者,在汕头城区,开车违法变线跨实线、搭客摩托乱穿乱插等交通违法行为,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道路的通行能力,而这类交通违法行为往往容易导致交通事故,进而造成区域性拥堵;而骑摩托不戴头盔等现象不时可见,更是增加了交通事故导致严重后果的可能性。

  在网格化管理中,汕头警方严打交通违法,除了强化路面执勤力量之外,还推出了不少新的举措。

  伸缩隔离栏就是其中一记实招。在一些复杂路口或交通违法多发路段,红灯亮起时,交警会迅速用事先预备好的伸缩隔离栏对等红灯车辆进行暂时封堵,每块伸缩隔离栏都装有滑轮装置,上面写有“停车检查,严禁冲卡”字样,从斑马线前到车龙尾端两头一截,车辆就会被固定在相对的区域内,执勤民警则迅速指引有交通违法行为的车主靠边接受处理。

  纪拥深说,此举大大提高了警方打击的效率,如此一来,区域内的违法车辆如同被瓮中捉鳖。交警快速处理过后很快打开“闸门”,绿灯亮起车辆如期通行,丝毫不影响交通。“以往查车时,很多非法搭客摩托或骑摩没戴头盔者一见到执法检查,立即掉头逆行,非常危险,现在把两头截住,把交通违法围困在中间,违法者无路可逃,既能一网打尽,同时也免除了逆行引发事故的可能性,一举两得”。而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违章,中队还专门制作了“文明出行、从我做起”的马甲,违章者按要求要义务担当15分钟的临时交通指挥员,接受教育。

  统计数据显示,4月1日以来,龙湖二中队共查纠交通违法人员10270人次,查扣违法车辆1340辆,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2宗、刑拘醉酒驾驶违法人员2名,拘留无证驾驶人员16名,有效地抑制辖区内交通违法情况的发生,辖区内交通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维护了正常的交通秩序。

  整合资源强化源头管理

  相对于打击,预防是平安建设更有力的抓手。强化源头管理是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措施,也是保护广大市民交通安全的最有效措施和途径。去年以来,汕头警方全面加强交通安全源头管理整治工作,各区(县)公安(分)局和交警部门进一步整合资源,由交警外勤中队长、指导员兼任辖区派出所副所长,整合交警中队和辖区派出所的警力资源,强化联动协作,从源头上加大对物业小区停车场停放的报废、无牌无证等非法机动车的清查整治力度,加强对机动车销售行业、旧车交易场所和机动车修理厂点的检查,及时清理一批非法窝点,查扣一批非法车辆。

  各派出所和交警中队还联手强化路面管控,在各主要路口、重要节点设卡盘查、流动巡查,严查严管严处非法机动车上路行驶、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无牌无证、加装遮阳伞的两轮摩托车和后三轮摩托车等违法车辆,发现一辆坚决查扣一辆,宣传工作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进企业,提高市民交通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边走边评

  交通网格化管理,就是将全市分成若干个网格,每个网格明晰责任,实行精细化管理,积小安为大安。这种管理模式之前多用于治安防控,在交通领域还不多见。受先天道路条件和基础设施的制约,汕头的城市交通还有很大的完善空间,不过,硬件设施的跟进毕竟需要机遇和时间,汕头交警从自身实际出发,通过勤务模式的调整,踏踏实实、一点一滴地提升交通管理水平,这种善于思考、善于求变的做法,值得兄弟城市借鉴。

  汕头市公安局副局长郭英杰:

  动静结合

  完善交通管理

  ■对话

  南方日报:交通网格化管理是如何出台的?

  郭英杰: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历来是党委、政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事关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问题。根据副市长、公安局长江楷鑫有关强化勤务管理和八大建设的指示和要求,我们研究出台了道路交通安全网格化管理勤务工作方案,将可调用的警力以及协警一个不漏地摆上路面,对中心城区33个重点路口实施定岗、定点、定时管理,并抽调了机关1/3的警力参加33个重点路口的晚高峰站点。今年以来,我们重点抓队伍管理,抓事故预防,抓窗口服务,抓科技设施投入,抓查处违章,抓整合警力,从源头预防事故,实行网格化管理以来,目前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

  南方日报:下一步在交通治理上有什么举措和思路?

  郭英杰:在交通管理上,我们还要采取动静结合的方式来加以完善,交警中队和派出所要更高效地联动起来,完成从路面打击到源头治理的转化。不过,交通治理不仅仅是交警部门一家的事情,一系列的新举措运行后,市区的交通状况有了一定改观,但汕头整体交通依旧存在道路基础设施薄弱、先天性不足的缺陷,车多路窄的矛盾仍然没有解决。接下来,我们既要一如既往地狠抓交通秩序,狠抓交通安全,也建议从硬件上改变现状,建设高架桥,开通地铁,建议大力拓宽道路资源,并发展上天入地的立体交通,从根本上缓解城市的交通困局。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