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水源单一兰州440万人饮水安全堪忧 欲从刘家峡调水

2013年09月02日 14: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参与互动(0)

  2011年至今,兰州市因水源地污染造成3起城市供水突发事件。

  虽然几起事故都得到了及时处理,但也为兰州供水敲响了警钟。

  守着黄河,生活在兰州的440万人的饮水安全却屡屡面临威胁。对此,兰州市正着手从刘家峡水库调水,将其作为战略后备水源。

  但由于该项目地跨兰州、临夏两市,行跨电力、水利等部门,诸多难题并非兰州一方之力可以求解。

  水源单一440万人饮水安全堪忧

  2011年6月22日,兰海高速河口段发生油罐车倾翻事故,车载油料泄漏后出现水质污染事件;2011年12月8日,柴家峡水电站闸板液压油渗漏造成水源地有污染,石油类指标超过国家规定20倍;2012年5月21日因特大暴雨冲刷,造成威立雅水务公司一水厂取水口出现油花漂浮污染水体。

  兰州饮水安全事件屡屡发生,间隔又如此之短,令人担心不已!

  供水是城市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当前,兰州市供水主要以黄河水作为主要水源,取水口在西固区西柳沟黄河段,取水口上游及周边分布有企业30多家,对兰州市城区供水构成潜在威胁,一旦发生污染,将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

  “从我司多年来从事城市供水的实践看,保护城市水源环境,保证城市安全供水,除了加强企业生产经营、内部应急管理的制度建设和措施落实外,外部条件对城市安全供水的影响也突显出来。”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姚昕对此不无担忧,如上游水源粪大肠菌群超标,黄河取水口上游水利条件发生变化,“三滩”地下水水源地保护区取消,兰州市将面临单一水源供水问题;若发生水源污染等突发事故,直接影响取水,不利于城市供水安全。

  “兰州市现在的饮用水尽管达到了国家饮用水二级标准,但水垢等反映出水质并不是绝好的。”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淑菊说,包括上游湟水河的重金属污染,都对兰州用水会有一些影响。

  “只不过经过河流的自净过程能提高一下水质,还有好多污染因素不一定可以检测出来。”张淑菊说。

  另外,兰州市的供水设备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建设的,设计最大的供水能力保证240万人用水,后来增加一些,搞了一些备用水源,有些企业由于自己循环用水,设计能力比较强,但实际用水量比较少,设计135万吨日供水能力,但现在实际用水量为70万吨左右。

  现在的水源已经无法满足城市用水的现实需求,主要是一些高坪地区水网建设等滞后,用水高峰期还是会出现供水不足,另外供水管道普遍老化,并不能保障城市发展需求。

  因此,加快兰州城区第二饮用水水源建设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后备水源兰州欲从刘家峡调水

  兰州市黄河穿城而过,但却是全国110个缺水城市之一。

  “兰州市现有固定和流动人口近440万,至今尚未建设第二水源及替代水源,不但与兰州作为省会城市和西部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极不适应,也远远落后于全国其它大中城市的建设速度,与国务院的要求不符合,势必影响兰州市经济社会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张淑菊说。

  她所说的“国务院要求”,是指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供水节水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国发【2000】36号)。该《通知》要求:“凡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均需开辟第二水源。”

  其实,2008年松花江发生重大污染事件之后,就引起了兰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当年,兰州市建设部门和西北设计院联合进行了第二水源的规划,“当时就有了框架性规划,但是一直没有实施”。

  在此基础上,今年,兰州市重新提出了从刘家峡调水,开辟兰州市城区第二水源的设想。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保证兰州440万人口的健康,从刘家峡调水势在必行。

  今年年初,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专家组对兰州生态水系建设进行调研考察后,专家们一致认为,兰州市从刘家峡水库直接向市区调水“项目条件成熟,技术可行”。

  首先,刘家峡水量充足。刘家峡水库年入库径流量286亿方,总库容57亿方。其次,水质可靠。刘家峡水库位于黄河支流湟水河入河口上游,库区水质为优质地表水,近一类标准,库区上游无污染。

  再次,技术可行。刘家峡水库水面高于兰州市黄河水面200米左右,直线距离约32公里,通过采用全封闭管道或隧道和管道结合等方式,可自流引水至兰州城区,“在重大自然灾害等原因导致电力出现问题时,仍能正常为市区供水,完全符合国家节能环保要求”。

  “从刘家峡库区引水到兰州市第一水厂和第二水厂,直线距离最长32公里。取水水量还可以考虑为兰州新区的备用水源,取水能力要设计大一点。兰州新区从大通河取水,但现在武威市也想在大通河取水,将来大通河的水量毕竟有限,一旦各方都要取水,对兰州新区的用水将造成很大的威胁。”张淑菊说。

  所以从刘家峡调水时要有预留空间。现在兰州市按照日供水能力70万方计算,大概每年3亿方,取5-6亿方就可以既保证兰州市将来发展为500万人口城市的需要,又能为兰州新区的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最主要的是提升兰州人用水质量。水是直接进入人体的,对人体的影响不亚于直接吸入的空气。张淑菊认为,应该将其像治理大气污染一样,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

  预热先行何时能饮库区水

  今年5月19日,兰州市政府与水利部综合事业局签署了战略性合作协议,开始了“开辟第二水源”的前期准备工作,相关的地质资料已经到取水口进行了实地调研,并有了一些初步的意见和规划,预计最迟10月份整个规划就会出来。

  兰州市认为,在这一项目中,钱并不是问题。

  记者了解到,按照2008年的相关规划预测,调水工程三种预备方案中,最大一项投资23亿多元,按照现在的物价水平和劳务工资来算,调水费用在30亿元左右就可以完成。他们认为,“这个数字并不是多大的困难,”省发改委支持一些,兰州市自筹一点,水利部综合事业局负责建设。

  有消息称,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已委托北京规划设计院作规划。张淑菊坦言“其投资并不是无偿的,建成后需要相对应的回报方式”。

  虽然叫第二水源,实际上就可以用刘家峡的水直接替代现在的饮用水,由于水质好,完全可以搞成“直饮水”,刘家峡调来的水不需要过滤沉淀,成本也会降下来,对回收投资非常有利。另外,水质好了也有一点水价空间,都可以作为回收投资的方式。

  对此,水利部综合事业局眼光独到。

  “另一方面,由其承建兰州人可以早一点喝到库区水。”张淑菊介绍,如果按照常规,由地方政府规划报国家发改委批复,再将论证报告经过国家三番五次的建议、修改,再到拨资金,没有6-8年引不来水。“如果让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承建,就可以只向省发改部门报备同意建设,且不需要国家投资,可以先建。通过BT项目的形式,建成后直接给资金,或者以若干年经营权的方式让其收回投资和利润。”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兰州市本想这一惠及440万人口的民生工程今年年底前动工,可事实上却远没有那么简单。

  钱既然不是难题,难题就不仅仅是靠钱能解决的。

  “开辟第二水源仅靠兰州一市之力难以解决。”兰州市委常委、副市长俞敬东说,从刘家峡调水跨兰州市和临夏州两个地区,需要省上统一协调支持。用水也涉及到水利厅和水电部门,需要相关部门支持。

  跨地区又涉及水利、电力等多方利益,兰州市显得有劲使不了,为了“预热先行”,兰州市委在5月16日给省委打报告,“向上通气”,市政府也在近期向省政府汇报。

  “饮水安全这一关乎国计民生的问题,应该引起各方的重视和支持。如果都能在利益上让一步,问题并不难解决。”张淑菊说,工程早一点开工,兰州人就能早一日吃上放心安全的水。(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何成军)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