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推公交车当“警示牌” 交警:马路就是办公室

2013年09月02日 15:16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40岁的高超,1994年从警,现任天津市交通管理局和平支队泰安道大队副大队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6次获市公安局嘉奖,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立个人二等功。听高超讲起属于他的交警故事,没有大起大落,很少悬疑奇案,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在管界道路上的奔波劳苦,应对的也常常是一件件的“小事”。而他就是靠着这一点一滴的积累,在本市最繁华的路段上管出了良好的交通秩序,他也成长为深受同事信服的“马路队长”。高超平时不太爱说话,脾气也很随和,但一站到自己的岗位上,却仿佛完全变了个人,雷厉风行,当断必断,最迅速、专业地应对所有的突发状况,保证道路的安全畅通。

  风里 雨里 在路上

  高超现在是交警泰安道大队主管秩序的副大队长,可以说马路几乎成了他的办公室。每天不到7:00早高峰开始之前,直到晚上7:00晚高峰结束之后,他和上早班的现勤民警同步上岗,和下晚班的现勤民警同步下岗。哪里出现拥堵,他立即赶往哪里处置;哪里警力不足,他就去作为警力补充。除了中午短暂吃个饭,超过12个小时的时间,高超几乎一直是以一种“在路上”的状态,在自己管界的路面上奔波不停。队里几乎看不见他的身影,偶尔战友能看见他,和他说上几句话,他可能就要中途停下来,继续用电台进行指挥调度。要是赶上刮风大雾、下雨下雪这样的特殊天气,高超更是会以“时刻在现场”的状态,守护一方平安。

  去年7月25日夜至26日,本市普降中到大雨,泰安道大队管界内多条道路不同程度积水,交通出行遭受严峻考验。高超25日晚没有回家,当夜他冒着大雨,通宵调查管界路面情况,第一时间掌握了路段的雨情和积水信息。7月26日不到6:00,他就赶到几个点位,安排早高峰的疏导指挥。巡查中他发现南京路与新华路交口处有一个井盖可能不见了,附近水流很急:如果司机没有注意到,积水中车辆陷入井盖会很危险。高超就在积水中完全靠着手感,摸清楚了井盖井口所在的位置,一直站在井口前方的水中,引导车辆绕开,这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大雨中,高超用自己的身体充当起了“安全标尺”,保障了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安全。新华路附近的积水情况稍稍转好之后,高超又接报赶到台儿庄路一处桥下,参与救援被淹车辆,疏导过往车辆别往水深处开。随后在路面巡查中,高超又遇到了一对因积水导致车辆故障、无法到公安医院就诊输液的祖孙,他及时用警车将祖孙俩送到了医院……已经没人记得清,7月26日一整天,高超到底干了多少件事。有同事记住了这样一个细节:7月26日,高超6:00上路巡查,直到16:00,没有吃过一口饭的他才回到队里想稍稍休息一下。他坐下来的时候,雨裤只脱了一半,就坐在那儿睡着了。

  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多,高超说:“我只有把马路上的每一件事都安排到位了,才能放心,不然我就是躺下了,也睡不着觉。”

  脏活 累活 危险活

  交警在路上,每天都会遇到很多事情。群众有困难向高超求助的时候,高超总是会尽自己所能,给予帮助。于是,不少“脏活、累活、危险活”也就落在了他的肩头,这时候的他,总是会善良一笑,努力把“活”干好。

  今年6月的一天下午,高超巡查至南京路与新华路交口时,发现一辆公交车发生故障,路面抛锚。过去一问,公交车的“救援”可能需要近一个小时才能赶到。高超近前查看了一下,就和司机商量:司机把住方向盘,他在后面推车,争取把车“推”到不影响交通的区域。高超站到了公交车后,使尽力气开始推车。让人感动的是,很多在附近准备接孩子的家长见此情景,都主动过来帮忙。十几个人一起努力,很快推动了“庞大”的公交车。推完车后,高超向帮忙的热心人们致谢,没想到好几个家长却说:“我们每天都看你在这附近忙活,特别辛苦。这就是伸把手,不算嘛事儿。”

  一次高超结束了晚高峰的勤务,正想回队,遇到了一名50多岁的市民推着自行车向他求助。原来这位市民的自行车坏了,打车的话出租车放不下,他转天还想用这辆自行车,不想把车撂在外面,就想委托高超给他找个修车的地方。熟悉管界情况的高超知道,新华南路上有一个修车的摊子,于是带着这名市民找到地方,当时修车的收摊了。于是高超又通过周围居民,询问到了修车人的家庭住址,一路带着这名市民找到了人家家里。等这名市民的自行车修好时,已经是22:00多了,这名市民很满意,高超也很高兴:“有时候人家的要求其实不难,但会有点麻烦,你帮着解决了,很有成就感。”

  2012年9月的一天凌晨,有市民拨打110报警,说南京路国际大厦附近的道路中间,突然出现了一个大石块,威胁行车安全。正在值班的高超接报后赶到现场查看,发现这个“来历不明”的大石块非常沉,一个人根本搬不动。深夜南京路来往车辆的速度又比较快,司机稍有疏忽,就可能发生事故。高超穿上交警的反光背心,站在了大石块前,把自己当成了“警示”标识,“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安全,绕开石块。他在深夜的路面上站了一个多小时后,才有热心的过路人帮助高超,把大石块挪到了路边。当记者问高超当时有没有想过自己站在石块前很危险时,高超说:“当时还真是顾不上,只想着千万别有车撞上石块,那样后果不堪设想!”

  敬业 专业 很职业

  高超几乎把所有时间都扑在了路面上,而除了认真敬业的工作态度,他还是个特别肯钻研的交警,在把自己管界路面的路况“吃透”、“摸准”的基础上,在管界内采取了很多有效的管理办法,管出了良好的交通秩序。

  针对曲阜道“五大院”地区和耀华中学、耀华小学、和平保育院等地门前易发交通拥堵的情况,高超从完善路口渠化、优化信号灯配时、调整区域单向交通循环组织等方面入手,科学组织交通疏导,使得上述易堵地区道路通行率提高了20%。同时在保证原有主干道路交通管控的基础上,重新调整布设了学校门前、高峰时段易堵地区、乱点地区巡查、午间和夜间等区域性集中治理的勤务,优化了人员配置,形成了日常点位管控和定期整治相结合的复合式运作模式,全面维护交通安全。泰安道大队管界内的南京路与新华路交口,是一个徒手指挥路口,在这个路口,高超总是会要求交警和协管除了注意机动车的秩序,特别要注意给行人和非机动车留出时间和空间。因为如果只注重机动车的通行,而不给行人和非机动车留出时间空间,很可能会造成行人、非机动车贸然穿行马路,反而降低了通行效率。相反,尽力保障所有交通参与者的通行公平,大家就都能通行顺畅,提高效率。

  高超在长期的路面治理工作中,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逐步摸索总结出一套“一看、二问、三验、四比”的盘查、识别严重交通违法的方法,使一个个企图在他面前蒙混过关的交通违法者现了“原形”。

  在本市最繁华路段的交警泰安道大队工作,高超在查处交通违法时,难免会遇到一些“熟人”。他总是牢记自己的职业要求,做到生人与熟人一个样,亲人与外人一个样。一次,高超的“发小”李某因拉客超员被处罚,李某找到高超说,咱俩关系这么铁,你就放我一马吧。但高超照样按规定处罚了李某,李某当时很生气地走了。等事情过了几天,大家都冷静下来后,高超主动找到李某谈心,对李某耐心解释客车超载的严重后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直到李某心服口服。

  在高超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2012年,泰安道大队管界交通事故发案率下降了20%。

  有心 用心 换真心

  泰安道大队管界地处繁华地区,周围居民区很多,高超在和社区群众的相处中,总是特别用心。在进行交通治理的时候他还很讲“人情味儿”,大家都特别信任他,喜欢他。

  今年春天,一天高超早高峰之后经过附近一个小区,本来车已经过去了,但高超又折返回来。原来,他发现小区靠近马路一侧,有一户人家正在办丧事。高超进去找到了这家的家属,把自己的电话留下,说:“我姓高,是泰安道大队的,这几天您家里有事儿,来往的车肯定比较多,要是没有停车的地方,可以给我打电话,我们会帮您解决。”高超说:“咱们和管界的居民之间,除了交通管理这层关系,还有一个就是正常的邻里关系,平时把关系处理好,帮个忙,就会赢得更多的信任和理解。在进行交通治理时,也就会更顺畅。”

  在泰安道社区里,很多居民都有高超的电话,在社区里只要遇到有关交通的难事,例如车被堵了,有废旧车辆长期占路等,一个电话,高超逢叫必到,从不推托。随着和居民们愈发熟悉,一些不属于“交管”的事,居民们有时候也会找到高超帮忙想办法,高超只要能帮上的,就一定会帮。社区里的几户孤老困难户,高超有时间经过就进去看看。日积月累,他成了居民们特别喜欢和信任的“高队”。

  前几天的一个晚高峰,高超正在南京路和新华路交口指挥,一位大爷领着小孙子一直站在路边看着他。高超以为老人有事找他,就走过去问。孩子一见高超,特别高兴地喊了声:“叔叔好!”这位大爷就说:“孩子上学时,天天在这过马路,一看见你就觉得特别有安全感,特别信任你。孩子放假后,一直没看见你这位‘警察叔叔’,说特别想你,我就专门带着他过来看看。”“有人能这么真正发自内心地肯定你,惦念你,真是觉得怎么辛苦都值得了。”高超说。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