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滨海成全国首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试验区

2013年09月04日 08:58 来源:滨海时报 参与互动(0)

  新闻背景

  2012年11月27日,人社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建滨海新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正式在滨海新区启动。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在启动仪式上要求,滨海新区作为全国首个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要努力探索具有推广价值的劳动关系工作模式和体制机制,为全国劳动关系工作的开展创造经验。

  此后,滨海新区制定《天津市滨海新区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方案》,用5年左右的时间,全力打造“1310工程”,为百姓营造稳定的治安环境、公平竞争的经济环境、规范有序的法制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探索并创造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成为综合试验区9个月以来,滨海新区大力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目前已实现每年为1500名优秀外来建设者落户、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为一线职工增长工资的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等政策,不仅留住了外来务工者,也让当地居民工作生活更加舒心。另外,滨海新区还会定期与科研机构、高校调查发布《滨海新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调查报告》、《天津滨海新区和谐劳动关系白皮书》,借智借力查找不足,努力建成和谐社会首善区。

  外来工及随迁家属达4000名

  “我今年已经40多岁了,无论是从学历还是资历上来讲,都不敢奢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天津人,更不敢想象还能将爱人和儿子的户口一起随迁至天津。是滨海新区优秀外来建设者的评选,让我圆了梦!”吕亚军是于家堡高铁站项目的一名建设者,由于工作出色,去年他获得了滨海新区“优秀外来建设者”的荣誉。最近他收到了期盼已久的“天津市户口准迁证”,多年分隔两地的一家人终于在滨海新区团聚了。(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吕亚军的幸运源于获得了“优秀外来建设者”的荣誉。说到和谐劳动关系,不得不说滨海新区评选优秀外来建设者,为外来建设者办理户口。自2010年开始,滨海新区每年评选表彰1000名“优秀外来建设者”,同时解决他们在津落户问题,并为一部分“优秀外来建设者”提供保障性住房,让他们在家属随迁、子女就学入学、社保统筹、民政救助等方面享受同城待遇。三年来,通过评选“优秀外来建设者”而获准落户新区的外来建设者及随迁家属已达4000名。

  在位于于家堡的“建设者之家”,记者看到,这个可以容纳8000人的公寓,内部环境整洁、四人间工人宿舍宽敞明亮、各种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让外来建设者体面工作、尊严生活,是滨海新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又一大亮点。近年来,新区先后投资数十亿元,在大型工地兴建“建设者之家”1000余处,对于那些在工业和服务业长期工作的外来建设者,新区则创新实施了集宿式、公寓式管理。为切实保障外来建设者的合法权益,新区建立外来建设者法律援助点400多个,一年可开展咨询服务1.5万余次。

  专业工资协商指导师进企业

  “如果没有区级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师的指导,我们不会那么顺利完成本年度工资集体协商。职工本年度工资上涨11%。”近日,开发区一家非公企业,在新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派驻专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师深入企业,指导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是滨海新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又一项创新举措。为保证年内近70万职工可支配收入的平均涨幅,今年以来,新区大力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通过加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覆盖面、指派专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师深入企业、对主动给职工涨工资的企业予以补贴等方式,促进了更多的企业将工资协商制度纳入企业管理。今年上半年,新区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合同企业已达9460家,占建会企业的71.56%,命名和谐企业639家。此外,为推动新区和谐企业、和谐社会建设,今年新区还启动了滨海新区职工心中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及企业家评选活动。通过群众性的评选活动,树立新区职工群众心目中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形象,推动更多的企业和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共赢。

  劳动关系和谐程度大幅提升

  在统一部署下,新区各区域也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保税区在区域内设置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理、劳动关系观察员、企业调解组织、仲裁员队伍、劳动关系协调师五支队伍维护区域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目前,全区在152家企业设有163名劳动关系观察员,观察员已经成为区、企和谐稳定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力量。开发区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为重点,加快完善利益共享机制。2013年上半年,对获评2012年度“工资增长贡献奖”的30家企业,兑现财政奖励累计达1288余万元。

  通过各种有效举措,新区劳动关系和谐程度大幅提升。全区劳动合同制度进一步得到有力推进,今年上半年共备案4.1万份劳动合同,新签和续签劳动合同中长期签订率达到了83%。工资集体协商已覆盖企业9464户、职工26万余人。通过推动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和谐企业总数达到667户,劳动争议仲裁案件量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6.8%。(记者 尹娜)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