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粤企加快“走出去” 东盟是最佳练兵场

2013年09月04日 09: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走过老挝万象的尖顶建筑,可以看到越南平定省的迷人海滩被传统金塔环绕,一转身,缅甸的巨幅海滩喷绘映入眼帘;未及反应,文莱斯里巴加湾小木屋里的“水乡”生活已呈现眼前……昨日,当记者走进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时,恍若置身于东南亚的热带风情间。

  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活动的组成部分,今年“魅力之城”的展示吸引了不少客商参观驻足。记者了解到,中国—东盟博览会自举办以来已悄然走到第十个年头,今年也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十周年,因此,在为期4天的博览会期间,主办方特地安排了十周年系列活动。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博览会上各国企业参展积极性高,特色鲜明。东盟10国共有展位数1294个,其中6个东盟国家包馆,外国展位数占展位总数的比例高达42%,是全国大型展会中最高的。

  “嫩头青”的跨国尝试

  深圳市灵畅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0年的电子公司,在跟记者聊天的过程中,该公司销售经理王悦总是不时提醒说:“我们公司还很年轻。”尽管今年是第一次参会,但灵畅互动科技有限公司进军东盟的意图已经很明显。

  王悦告诉记者,公司最希望能在东盟国家打开液晶类产品的市场,但不同国家政策不同,对液晶类产品的标准和限制目前还比较严格,不过“好在公司年轻,可以一步步慢慢来”。

  Reidz公司销售经理Elleanor同样表达了该公司对东南亚市场的渴望。虽然Reidz本身以出口为主,但目前尚未涉及东南亚市场,“所以这次也是借东盟博览会的机会过来看看,看能不能在展会上拿到订单,根据我们网上销售的情况,想尝试从马来西亚或者新加坡切入。”

  据组委会统计,广东今年共有150家企业前来参展,且全部来自电子电器行业,占了电子电器展厅的近七成。记者巡馆走访时发现,大多数广东的电子电器企业都表现出对东南亚市场的好奇,跃跃欲试的心态一览无余。而其中更有不少过去以深耕国内市场为主的企业,把东盟市场作为他们开拓海外市场的首站。

  深圳蓝魔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参加东盟博览会有助于企业挖掘东盟消费潜力,积极抢占市场。

  从卖产品到技术输出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升级,部分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向东盟国家转移已成不争的事实。记者在本届博览会上欣喜地发现,广东参展企业和东盟各国的合作正在从“生产线转移”向“技术转移”发展。

  “我们主要就是做东盟市场。”深圳市冠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宾辉告诉记者,该公司去年转型升级后,主要生产自主研发的开关电源,得益于东盟市场的拓展,公司今年销售额增长了20%。

  “我们走访了一下发现,整个东盟的电子产业还是比较薄弱的,尤其是电源这一块,目前东盟国家的电子产品主要是向日本和欧美进口,但跟欧美、日本比起来,我们产品的质量并不比他们差,而我们的服务、交货周期、价格以及售后服务都是非常有诱惑力的。”对于迅速扩大市场份额的制胜秘诀,李宾辉这样总结。

  相比之下,深圳清研紫光科技有限公司的眼光放得更长远。该公司市场发展部主任李文华介绍,他们对东盟市场根本不卖产品,只输出技术,靠自主知识产权赚钱。

  事实上,清研紫光科技有限公司只是中国东盟贸易合作升级的一个缩影。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翟崑看来,深化中国东盟升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升级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合作。在此前货物贸易为主要合作形式的基础上,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加强人员之间的交流,加强服务业以及投资等多领域的合作,“相信在未来,在战略伙伴关系的指导下,中国和东盟将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投资领域有待放开

  东盟与我省地缘人缘商缘相通,历来是广东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地区。记者采访中发现,格力、华为、中兴、粤电、美的、TCL等一批企业,在东盟市场已打响了知名度,成为广东企业的代表。

  专家指出,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我省已经到了加快“走出去”的发展阶段,而东盟是最佳“练兵场”,有利于广东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而中国—东盟自贸区有利于双方加快推进投资便利化,相互给予对方企业公平、公正的待遇,为企业走出去创造了良好条件。

  然而,尽管众多中国企业对投资东盟市场表示出浓厚兴趣,目前东盟各国对外方出资比例的上限规定仍使双方在投资领域的合作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局限。比如,泰国对外方出资比例上限为49%,菲律宾为40%,马来西亚仅为25%。

  “现在东盟对中国的投资比中国对东盟的投资更多,东盟国家是不是要进一步开放投资领域?”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所长、国际问题专家张蕴岭认为,与贸易合作相比,目前中国东盟在投资领域的合作仍比较有限。他同时建议,中国企业可以优先考虑选择一些环保的、促进当地发展的新的产业结构进行投资。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东盟双边合作蓬勃发展,商品物流需求的日益增加与交通物流的矛盾,也成为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的短板。“东盟国家提出互联互通,建立现代化铁路系统,但各国间轨道规格不同,这些提升都需要时间和资金。”张蕴岭表示,东盟各国内部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发展也不平衡,成为制约中国东盟双边贸易发展的重要因素。

  “需要注意的是,不能把中国要转掉的都转到东盟,人家也有转型升级的需要,中国—东盟自贸区应该是把全球投资者的力量都吸引过来,包括欧美的投资,而不是一个简单区域经济合作的概念,这样要素流动起来,大家一起升级。”张蕴岭说。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