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潮州规划880平方公里新区 覆盖13个镇街

2013年09月04日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范围包括湘桥的桥东街道、意溪镇、磷溪镇、官塘镇、铁铺镇,潮安的江东镇,饶平的钱东镇、汫洲镇、海山镇、柘林镇、大埕镇、所城镇和黄冈镇的国道324复线以南地区,共13个镇(街)

  借振兴粤东西北东风,潮州市扩容提质战略又有大动作。继潮安撤县设区后,一个全新规划、重新定位的潮州新区将在潮州中部腹地崛起,这个覆盖13个镇街包括潮州港在内的880多平方公里的新区将成为潮州对接海西经济区的经济走廊,也将成为汕潮揭乃至梅州、河源等粤东城市群新的“出海口”,初步估计到2030年全面建成。潮州市政府近日审议通过《潮州新区发展总体规划》,近期将上报省政府审批。

  打造对接海西经济区的桥头堡

  此前不久,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潮安县,设立潮州市潮安区,原潮安县的磷溪镇、官塘镇、铁铺镇划归潮州市湘桥区管辖。

  目前,潮州城市建设主要集中在韩江西岸,老城区面积仅40多平方公里,却承载了60多万人口,城市规模亟需扩大。为此,潮州把新区建设作为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加快跨越发展的重大工程。

  《规划》显示,潮州新区范围包括湘桥的桥东街道、意溪镇、磷溪镇、官塘镇、铁铺镇,潮安的江东镇,饶平的钱东镇、汫洲镇、海山镇、柘林镇、大埕镇、所城镇和黄冈镇的国道324复线以南地区,共13个镇(街),陆域总面积约553.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约2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5.6万人,至此新区将成为贯通潮州南北的经济走廊。

  据介绍,潮州新区的战略定位是广东对接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桥头堡、广东重要临港产业基地、广东特色产业示范区、粤东特色旅游名胜地。新区将于2016年奠定发展基础,2020年基本形成主体功能,2030年全面建设成为特色显著的理想新区。

  构建“两岸四地”合作模式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规划》还详细部署了潮州新区未来的发展策略,新区将构建“两岸四地”合作交流新模式,积极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深化对台合作,加强与粤东北、赣南、闽西的区域合作,主动融入珠三角,充分发挥地缘人缘优势,吸引国内外潮人回乡创业;同时,重点发展特色产业和临港产业,构筑以特色产业为品牌、海洋产业为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高端服务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此外,潮州新区还将构建“森林、海洋、湿地”三大系统齐备的生态体系;塑造有潮州文化特色的人文景观体系,争取建设成为粤闽及港澳台地区重要的休闲旅游度假中心;打造设施均衡配置、民生保障健全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将潮州建设成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化临江滨海城市。

  新区为潮州双转型插上“飞翼”

  分析

  记者发现,潮州新区范围覆盖潮安、饶平、湘桥3地共13个镇街,包括江东、钱东、汫洲、柘林等多个专业镇,以及意溪、磷溪、官塘、大埕等多个稍欠发达镇街,经济总量偏小但发展阻力小、发展空间大,新区要为潮州新一轮经济社会双转型提供助力和支撑的意图不言而喻。

  据了解,此前潮安撤县设区,正是从打破受到束缚的潮州产业大格局出发的。由于分属县、区不同行政区域,潮州一直很难从全局上形成“城市服务创新,创新促进产业,产业带动市场,市场反哺产业”的良性发展格局,因此出现了“创新资源不足”、“有产业无市场”等问题,陶瓷、婚纱晚礼服、食品等优势产业的发展壮大受到制约,特别是“中国瓷都”等区域品牌竞争力提升受到影响,大经济板块撬动作用一直难以奏效。

  观察人士认为,磷溪、官塘、铁铺3镇划归湘桥区并纳入潮州新区,将为大型的产业园区、专业市场和现代物流中心的统一规划建设提供条件,可为优势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提供新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城市要素支撑,而饶平县沿海7镇形成已久的产业支撑力和引领能力无疑为临海产业基地的发展提供新的后劲,13个镇街连成一片,从根本上将促进城市化与工业化互动发展,对全市经济社会双转型产生积极的意义和巨大的促进作用。廖奕文

  粤东西北紧锣密鼓打造“新区”

  延伸

  事实上,为加快构建辐射带动地区发展的“强中心”,借助新型城镇化的契机,粤东西北扩容提质的步伐也在加快。几个月来,省政府就密集下发了清远燕湖新区、潮州新区、湛江海东新区、韶关芙蓉新区等多个新城区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抓紧编制新区总体规划。

  粤东西北地市也在紧锣密鼓抓紧打造“新区”——

  5月底,《清远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获省政府原则批复,城市规划区总面积为1334平方公里。此前,清新已撤县设区,清远的市辖区增加到2个。此外,清远还规划将中心城区与清新城区融合形成大市区。按照省政府要求,8月底前清远将把燕湖新区发展总体规划报省发改委审核;10月中旬前省发改委将发展总体规划按程序报省政府审批。

  8月底,湛江的《海东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3—2030)》已通过由省发改委组织召开的专家评审会的评审,总规划面积约228平方公里,目标是将海东新区建设成为“南海战略的重大平台、东盟合作的重要门户、都市经济的新兴载体和宜居宜业的海湾新城”。

  韶关也明确,紧紧抓住韶关芙蓉新区列入全省重大平台建设这一机遇,进一步明确新区定位,努力把新区打造成为区域行政文化中心、机械装备制造总部基地、生态旅游集散地,增强新区的集聚力和辐射力。

  针对粤东西北扩容提质热潮,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白国强此前接受采访时指出,扩容容易提质难,“城市的扩容不是单纯的城区面积的扩大,而是城区空间、产业、人口同步协调的‘扩容’过程。相对而言,‘扩区’容易,扩产业和人口难。许多城区扩区之后如何促进人口城市化进程和产业的集聚,仍然任重道远。”郑幼智

  ■时讯

  粤下月全面启动

  “三个一”通关

  笔者昨日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双方定于今年10月在原有广州南沙、佛山、白云机场等地区试点基础上,在广东省范围内全面启动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简称“三个一”)通关模式试点。

  据悉,本次扩大试点工作以直属海关为单位,在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辖区范围内开展。根据双方议定,在推进过程中确保每个直属海关辖区内启动1个或以上试点口岸。扩大后的试点模式以原广州南沙“三个一”合作模式为蓝本,使用广州海关和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双方开发的“三个一”申报软件作适配修改后进行申报,使用电子口岸平台进行数据交换。

  双方确定,将于9月底前全省七个直属海关和参与试点的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分支局共同推出试点实施工作方案,确定试点口岸、商品范围等,并于10月正式实施。

  ■背景链接

  笔者了解到,去年5月24日,“三个一”通关模式在广州南沙启动改革试点,并于同年7月1日起在南沙口岸全面推行,后又扩展到该关辖区全部口岸。今年7月1日,黄埔海关也启动试点,随后,海关总署、质检总局于7月24日联合发文,明确关检合作“三个一”试点工作扩大至全国多个省市。

  从试点成效看,“三个一”通关模式对提高口岸效率、降低企业成本、促进贸易便利化有明显效果。例如,企业申报项目录入项从169项优化合并成92项,项目数减少45%,录入效率提高30%以上。同时,随着查验指令的电子化,企业办单候查时间减少50%以上,对货物查验时间减少50%。

  海关人士表示,“三个一”通过简化与协调,同步作业,把企业原本一些需要分别办理的手续,简化为一次即可办理,不但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而且提高了执法的整体效能,有利于监督制约,实现阳光通关。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