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家电卖场抢食百货蛋糕 除了卖菜啥都卖

2013年09月04日 10: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传统家电卖场试水多元化经营,国美在线启动了“快消节”,卖母婴用品、美妆、食品、酒水等百货商品,总体让利规模超千万元。

  近日,国美电器方面宣布实施“百货化”战略,消息出街引发各方议论。在行业整体利润不高的态势下,国美宣布大力启动“去电器化”战略,而另一大电器巨头苏宁电器此前早已启动这一战略,并将在本月16日召开东莞苏宁易购开放平台招商大会。

  家电卖场抢食百货份额,以超市为代表的传统大卖场或多或少会受到挤压。记者近日实地走访发现,去年到今年零售行业呈现整体增长疲软态势,原本日子不好过的传统大卖场关店、升级、调整等动作频现,竞争异常激烈。在这一市场形势下,家电卖场开始多元化发展争抢百货份额,加入这一战团,将再度考验传统大卖场的实力,行业洗牌或在所难免。

  除了卖菜 家电卖场啥都卖

  近日东莞家电业界最大的关注点,莫过于国美确定“去电器化、试水百货战略”消息。

  这里所指的百货,是大型超市内日用百货用品等快速消费品概念。据了解,从上月底起,国美在线开始了为期26天的“快消节”,包括个护、母婴用品、美妆、食品、酒水等在内总体让利规模超千万。

  在这一次促销活动中,不乏见到玉兰油、欧莱雅、贵州茅台、伊利、汇源等知名品牌的身影。据相关媒体报道,国美总裁王俊洲此前明确丰富产品品类、“去电器化”是国美在线的重点。东莞国美广宣部张彤说,目前东莞线上线下是分开运营,不过快消品是一个消费趋势,尤其是在国美去电器化策略下,势必会全方位开发,而且速度更快。

  就在前日,东莞苏宁方面跟记者透露,华南苏宁易购开放平台招商大会将于本月16日在广州举行,届时包括东莞在内的商家均会参加这一会议,苏宁易购现场公布开放平台招商政策,且给予现场签约入驻的供应商相关进驻优惠政策。

  其实,在今年端午期间,东莞苏宁就已启动了易购平台的招商相关工作。东莞苏宁总经理宋磊告诉记者,东莞苏宁线上线下融合之后,东莞方面将先从母婴用品等最为擅长、最为熟悉的方面开始做起,在东莞本土寻找零售服务供应商家,不过招商范围囊括很广,本地产的腊肠、荔枝、鞋帽等各式产品都可在苏宁易购售卖。

  除了在网上卖外,记者获悉,今后东莞实体门店也将升级,会在现有家电的基础上,再售卖百货、图书、玩具模型等各类产品,东莞苏宁线上、线下一起铺货。“充分利用东莞制造业发达的先天条件,进一步拓展商品线。”宋磊如是说。

  暂无威胁 传统百货店很淡定

  家电卖场纷纷“捞过界”,来争抢传统大卖场的份额,传统大卖场如是否有危机?

  记者近日来实地采访时发现,虽然东莞家电业界对百货化事件议论四起,但传统大卖场相对来说颇为淡定,甚至更多的是认为只是“狼来了”的状态。

  “传统大卖场有其特定的优势,这是网络消费所不能比拟的。”东莞家乐福公共事务部经理王小姐认为,家电网商现有的商品很难达到传统大卖场商品的广度,另外一些特色的服务也是无法比拟的。

  她举例称,比如体验式增值服务,现在东莞不少超市在一些细节服务,比如为消费者免费将肉切成要求的形状、提供免费婴儿车租赁等个性化的贴心服务,这是一些网商目前所难拥有的优势。

  东莞沃尔玛相关负责人刘小姐也称,网购是今后的一种潮流趋势,但实体门店和电商模式不一样,两者特定的消费群体也不一样,无论怎样变化,总有消费者喜欢现货购买这一较为放心的消费方式。

  对于家电卖场线下实体店今后也会“百货化”这一趋势,传统大卖场人士方面称,快消品与家电等大件商品的经营模式不一样,现有传统大卖场有丰富的快消品经营经验,这一优势家电商家很难在短时间内比拟。

  提高份额 均一价刺激大众消费

  虽然家电商家目前来看对传统大卖场构不成大的威胁,不过,随着人力、运营成本等各方面因素影响,传统大卖场本身的日子也不好过。

  据日前公布的上市超市年中成绩单来看,今年上半年行业相较于此前有所回暖,不过行业增速仅5.58%呈小幅度上升趋势,沃尔玛最新财报显示,截至7月31日的一个季度中,净利润微增至40.7亿美元,另外永旺、华润万家等也并不乐观。

  东莞有零售业人士也透露,今年整体预期并不理想,行业低迷现状或将持续。而之所以会出现这一现象,跟人力等运营成本不断上涨及消费者消费意愿下降不无关系。

  记者采访时发现,在这一行业现状下,为了刺激消费,不少传统大超市也开始跨界经营,升级、调整等动作频频。

  不久前,家乐福相关高层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就称,家乐福未来将推进更有吸引力的大卖场建设,发展以大卖场为基础的小型购物中心。其实,在此之前,东莞本土零售嘉荣超市,在不少地方都是整栋租用物业,然后再统一招商,从一个单体的超市变身为一个较大型的“购物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来吸引人气。

  除了这一大的战略经营策略变化外,为了改变物价上涨带来的消费疲软现状,东莞不少大型超市也纷纷启动了应对措施。

  记者近日实地走访东莞市场发现,“均一价”商品策略几乎在大型超市内均有实施,且涉及的商品种类、数量等方面均有扩大,连不少主打中高端市场的大超市也加入其中。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继去年永旺在东莞汇一城店大范围推出自有商品抢占大众消费市场后,“均一价”这一吸引特定消费群体的促销策略,在该卖场应用越来越频繁。

  东莞家乐福和东莞沃尔玛方面称,超市设置了“均一价”商品,主要选取一些有特色的商品在指定门店推出,此类商品具有价格优势,对特定消费群体有一定吸引力。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