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儿时订下娃娃亲 八旬夫妇庆祝80年订婚纪念(图)

2013年09月04日 14:22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悠长的岁月痕迹如何记录?

  结婚50年是金婚,60年是钻石婚,80年呢……

  9月2日,记者在沈阳市养老服务中心见到年过八旬的一对老夫妻,他们刚刚庆祝完订婚80年的橡树婚纪念。

  当年,一个3岁的男娃娃和一个5岁的女娃娃,在订婚的那一刻,谁也想不到,这80年厮守一路到白头,需要付出怎样的心力、宽容与理解。

  本报记者特别邀请二老,请他们沿着橡树的年轮走一遭,讲讲究竟这样的婚姻是怎样淬炼的?

  俩人的“娃娃亲”

  在老马家有一个传统,男孩找对象要比自己大两岁。

  马龙胜3岁时,父亲就给他找了一个媳妇。那年,司新维刚好5岁。

  “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有媳妇,不过那时候比较传统不让看。”可后来,两个年轻人还是冲破禁锢,暗自见面了。马龙胜怕准媳妇不见,就撒了一个小谎,说自己姓刘。即使时光走过了60余年,马龙胜依然清晰地记得第一次见到她的忐忑心情:“她个子很高,穿着列宁服,人长得很精神。”

  这次见面虽然隐蔽,但还是走漏了风声。在家里人的催促下,当年春节两个人就办了婚事。

  患过难的爱情

  由于马龙胜在卫生系统常年外出搞宣传,在家的日子一年算起来还不到3个月。

  家里所有的重担就全都落在司新维纤弱的肩头上。很难想象一个女人独自拉扯四个男孩需要付出多大的牺牲?说到这里,司新维神色黯淡了:“当年,我有一对龙凤胎,可是女孩在4岁半那年因为尿毒症去世了,这令我精神备受打击。”要了四个男孩,实际上也是为了等着要个女孩来弥补心里的伤痛。

  1960年,整个家受到极大考验。“男孩能吃,高粱米压碎了熬粥都不够,白菜叶、榆树叶都吃过,没饿死是幸运。”马龙胜为撑起这个家,每周骑车去一趟佟二堡拉200多斤白菜,而司新维自己饿得例假都没了。

  懂“经营”的家

  经过诸多苦难,两个人的感情越来越坚定,这其中到底有什么规律性的东西可以遵循,一路到白头有没有相处秘诀?

  记者抛出几大问题,让二老来一场答记者问吧——

  问题1

  性格不同,如何磨合?

  司老:“我的性子比较急,他的性子慢,有的时候让他去买东西,半天都回不来。我怀里抱一个,手里领两个,就在家等他,等得火都上房了,回来之后跟他吵,他还是慢悠悠的,不着急。”

  司老:“你看,你采访这么久,一直我在说。平时,一般我说十句,他能说一句,能到现在也不容易。”

  司老:“其实就没有完美性格这一说,两个人一定要互相理解,相互关照。只要心里有彼此,磨合期只是时间问题。”

  问题2

  家务活儿如何分配?

  马老:“我觉得男女都应该干,在我心里从来没有女主内男主外的想法,只要是出差回来,我肯定自己找活,擦地洗衣服,过节炸丸子,全都包在我身上了。老婆平时已经很辛苦了,能分担就要分担。

  问题3

  子女不愿与老人同住,咋办?

  马老:“我一直很感谢她,当时母亲在农村,冬天很冷,裹了小脚出入很不方便。老婆心疼婆婆,就把她接来同住。就像对亲妈一样,让我和母亲都十分感动。”

  司老:“我11岁就没了妈妈,感觉没有隔阂,跟他们也亲,就像自己的亲爸妈一样。公公喜欢喝酒,我就排队给他买,别人都误以为是女儿呢。其实,现在的老人更好相处,也没那么挑剔,只要心里面不放隔板,打心眼里关心孝顺他们,就没有处理不好的关系。”

  司老:“跟谁处都不要盯着缺点看,这样肯定好不了。”

  问题4

  如何抵挡“外面的诱惑”?

  司老:“我这个人心比较大,想得也很开,从来不限制他的自由。我心里有数,他是怎样的人。如果男的真没事,女的还总怀疑总吵架,这是最愚蠢的做法,她是在将男人往外推,越推越远,到最后没事都有事了……”

  马老(听完老婆发言,他禁不住鼓掌):“有贤妻在家,后方稳定,男人没有后顾之忧,事业上肯定会向上冲。这对家庭来说都是良性引导,心宽是福啊!”

  问题5

  如何看待下一代的择偶标准?

  马老:“既然处对象就要处到底,别结婚一个月就离了,看人一定要看准了。”

  司老:“什么才是衡量标准?不是房也不是车,我们重视的是家庭教育。其他的那些身外之物年轻人只要奋斗都会有的,但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多年潜移默化的引导,没办法一蹴而就。”(记者 徐娜/文 李浩/摄)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