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上半年收3亿社会抚养费 用在哪里无人知

2013年09月04日 14:4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广州上半年收了3亿社会抚养费 这笔钱用在哪里至今无人知

  追问

  ■“社会抚养费”由原“超生罚款”规范而来,征收缴纳方式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规定

  ■这属于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按照收支两条线管理,征收和使用的主体是区和县级市

  ■对于非税收入中有的专项资金,财政部门确实没能从头管到尾,管理比较粗糙,规范性不够,管得不是那么科学、到位

  ■有些资金只是在财政账户上过一下,如何用、怎么用,财政管不住,那些资金的使用政策空间比较大,也很灵活

  ■每年审计部门在对财政预算进行审计时是否会涉及这笔钱的使用?广州市审计局称“区级财政由区审计局负责审计”

  前有律师吴有水申请公开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收支情况,后有14位女律师联名致信国家审计署询问社会抚养费收支情况,社会各界对社会抚养费账本的关注日增。9月3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市财政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广州全市共征收社会抚养费3亿元,但因这笔收入进的是区级政府财政的“口袋”,钱最终用到了哪里,仍有待区一级人口和计生委、财政局来解答。

  收入只进县区“口袋”

  “社会抚养费”由原“超生罚款”规范而来。2002年,国务院令第357号公布施行《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对开征社会抚养费作出明确规定。其中规定,社会抚养费的具体征收、缴纳方式,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规定。

  2002年,广东省计生委、省财政厅、省物价局联合制定《广东省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并于2003年1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明确规定,征收社会抚养费要使用地级以上市财政部门按省财政厅统一格式印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统一收据;社会抚养费和滞纳金上缴国库,全部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也就是说,社会抚养费作为县区级财政行政事业性收费诞生至今已超过11年。但记者从这几天的采访了解到,对于这笔财政资金的收支,社会各界确实不太清楚,很多人都不知道这笔收入并不纳入省级和市级财政收入,而是只进县区级财政的“口袋”。

  有专业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指出,此前律师吴有水向各省人口和计生委、财政厅申请公开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账本,被包括广东在内的14个省的有关部门拒绝回复或者公开收支情况,以广东省财政厅的回复看,理由就是这个。广东省财政厅的答复是:“各地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全部上缴县(市、区)财政,省级财政不参与分成,广东省本级没有社会抚养费收入。因此,您申请的2012年度广东省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总额、预算情况和实际开支情况信息在本机关不存在。”

  “如果律师是向县区级人口和计生委或者财政部门申请公开社会抚养费收支情况,结果就会不一样。”该人士说。

  都用到哪有待答复

  记者获悉,在近日广州市财政局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广州市及市本级201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时,其中有提到,今年上半年广州全市共征收社会抚养费3亿元。“这是由全市各个区报上来后我们汇总的大数。”广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广州半年收了3亿元,这些钱怎么用、用到哪里?“社会抚养费属于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按照收支两条线管理,征收和使用的主体是区和县级市,这是我们规定的政策大框架,具体使用由各个区去执行。”广州市财政局有关人士对记者说。

  那么,广州市各个区对社会抚养费的使用范围又是如何规定的?有关社会抚养费使用的政策规定能否公开?这笔财政资金的使用会不会像一些人所说的是笔“糊涂账”?羊城晚报记者昨天就此联系荔湾区、天河区等区的财政部门,相关部门都表示,在请示领导后会告知记者有关情况。

  既然社会抚养费属于财政性的非税收入,那么,每年审计部门在对财政预算进行审计时,是否会涉及这块财政资金的使用?为此,记者又联系了广州市审计局,该局局长张杰明回复:“一级政府一级财政,区级财政由区审计局负责审计。”

  “对于有些财政资金,比如非税收入中有的专项资金,我们财政部门确实没能从头管到尾,管理比较粗糙,规范性不够,管得不是那么科学、到位。”昨天,广东财政问题专家黎旭东向记者表示。还有财政部门人士向记者表示:“有些资金只是在财政账户上过一下,如何用、怎么用,财政管不住,那些资金的使用政策空间比较大,也很灵活。” (记者严丽梅)

  全省社会抚养费征了多少?

  记者致电省人口与计生委,但尚未得到回复

  广东省的社会抚养费至今征收数目究竟有多少?至今仍是个谜。9月2日下午,记者致电广东省人口与计生委媒体联络人联系采访事宜,希望知道广东共征收的社会抚养费数额具体是多少,但到记者3日晚发稿时止,尚没有收到对方的答复。

  2日下午,该名媒体联络人在听完记者的采访内容后,要求记者最好发邮件将具体内容写清楚,由其转交给主管部门负责人解答,并给记者发来邮箱。采访邮件发出并得到对方确认后,记者多次致电查询,但其手机打通后一直没人接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东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标准城镇居民和农村有较大区别,一般是经济发达地区高、经济落后地区低,即使是同一个城市里,城乡之间、不同的区县之间,由于经济发展不平衡,差别也很大。以广州市为例,夫妻双方均为广州市户口的居民,违反计划生育超生,双方合起来要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城市里一般是20万至30万元,而一些经济较落后地区比如粤东粤北等偏远山区,征收标准远远低于广州市,约为数千元至数万元。

  9月1日是中国《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国务院令第357号)实施整11年。社会抚养费是“指为调节自然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环境,适当补偿政府的社会事业公共投入的经费,而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生育子女的公民征收的费用”,但11年来,这笔应取之于民、用之于社会事业公共利益的费用,始终未向社会公众公开。今年7月,浙江律师吴有水分别向全国31个省(市、区)计生委、财政厅寄出快递,申请公开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收支及审计情况。截至8月底,他收到来自北京、上海等17个省(市、区)计生或财政部门公开的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总计超165亿元。其他14个省份或不予回复,或回复称不能公开。

  有关律师认为,其他14个省份不予公开的行为,侵犯了公民的知情权,于是决定加入追问行列。9月1日,京、鲁、粤、沪等地14位女律师分别向尚未公开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的江苏、广东等14个省份的计生、财政部门,申请信息公开,希望了解2012年度各省份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总额和支出情况。此前,这14位女律师还曾联名致信国家审计署申请信息公开,询问社会抚养费的收支情况是否属于审计事项。(记者陈映平)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