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宁严查违法建筑 年底前将清理现有违建

2013年09月04日 15:13 来源:西宁晚报 参与互动(0)

  西宁,天空越来越蓝,河水越来越清,绿地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好,城市越来越美。但与此形成明显反差的是,在一些地方,违法建设时有反复,甚至是闻风而动、顶风而上,城市建设发展到哪里,违法建设就出现在哪里,增加了建设成本,破坏了社会公平,挑战了法律权威,损坏了城市形象,带来了安全隐患,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毛小兵斩钉截铁地强调,制止和查处违法建设,就是市委、市政府决定要做的势在必行的要事,就是在西宁加快建设和发展的背景下的一项紧迫的工作任务,绝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绝不允许定了不干、说了不办,绝不允许工作推诿、敷衍塞责,绝不允许“变通”执行、“打折”落实。

  市长王予波也强调,下定决心制止和查处违法建设,必须要有铁的心肠、铁的手腕、铁的纪律,要有抓铁有印、踏石留痕的勇气、硬气、底气,总体要求是敢于碰硬、善于工作、敢做善战。

  8月2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制止和查处违法建设工作动员大会,会议要求,绝不能给违法建设留半点空隙,这也标志着我市制止和查处违法建设的攻坚战打响。

  影响西宁健康发展顽疾

  当前,全市出现的诸多违法搭建、抢搭抢建行为,严重影响了重点项目落地,已经成为影响西宁健康发展的顽疾。

  ●影响城市发展进程 违法建设不仅侵占和滥用紧缺的城市土地资源,而且造成拆迁费用过高,建设成本增加,省、市重点项目无法落地,一些投资商竞拍取得土地后,也因为违法建设和拆迁难等问题,工程始终不能开工,严重影响城市开发和旧城改造进程,严重影响我市的发展后劲与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侵害多数群众利益 违法建设是极少数人无视法律法规、无视政策规章,谋求私利,非法取得经济财富的一种不正当手段。违法建设一旦形成,依法拆除对违法建设实施人和政府都将造成不必要的财力、物力浪费。违法建设占用的是城市公共资源和发展空间,满足的是少数人的私利,侵害的是大多数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居住安全隐患严重 违法建设有相当一部分是想趁征地拆迁之机捞取政府的补偿,白天建不成就晚上建,大多存在严重的质量安全隐患,结构简单,毫无规划。违法建设除少量用于居民自住以外,更多的是用来出租经营,给城市规划、小区居民通行、消防等带来严重安全隐患。

  ●降低破坏城市品位 违法建设的无序建设和扩张破坏了城市的整体布局,严重影响到城市建设用地的规划,其低成本投入和随意建设,降低了城市品位,使市容市貌遭到破坏。违法建设得不到整治,西宁建设“四山为屏、三河为脉、山水相依、六岸活城”的城市景观,打造高原山水花园城市的目标就无法实现。

  制止查处违建势在必行

  随着城市发展速度的加快和城市规模的扩大,全市违法建设正在逐渐增多并呈蔓延之势,已成为当前城市管理工作中最为突出、最为复杂、最为集中的矛盾之一,已成为广大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因此,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上下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对查处违法建设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上来,强信心,增信念,以“零容忍、零增长”为目标,坚决打赢制止和查处违法建设的攻坚战。

  针对日益突出的违法建设问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在多个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部署,有力推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毛小兵多次研究、批示。应该说,违法建设已成为城市之痛、执法之殇、政府之忧、百姓之苦,不整治不足以严肃法纪,不打击不足以体现秩序,不拆除不足以体现公平,制止和查处违法建设工作已经到了非痛下决心整治不可的地步。因此,在今年剩下的几个月时间以及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全市上下将迎来一场声势浩大、意义深远的清理整治行动。

  全市行动下定 整治决心

  当前,全市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城市发展速度在加快,城市规模在扩大,项目建设在增多,出现的诸多违法搭建、抢搭抢建行为,严重影响了重点项目落地,阻碍了城市建设步伐,破坏了城市整体形象,增加了城市发展成本,已经成为影响西宁健康发展的顽疾。市委、市政府态度十分明确,要求立即行动起来,动员全市上下,加强执法,加强监管,拆除老违建,杜绝新违建。全市各地区、各部门都将迎难而上,正确处理好少数人利益与大多数人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站在制止和查处第一线,树立党委、政府的威信和形象。

  制止和查处违法建设是一场硬仗,直接考验各级干部的执政能力和工作作风。各地区、各部门将把制止和查处违法建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极为紧迫的重要任务,坚持“属地管理、重心下移”的原则,“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以区县为单位,严格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乡镇街道主办、村社区主查”的村社区为主、乡镇街道负责的源头管理,及时发现、露头就打的工作机制。违法建设涉及市区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将带头主动拆除,对在规定的期限内不自行拆除的,坚决依法强拆。

  现有违建 年底前将清理

  即日起,全市各级部门、单位全面行动,坚决遏制新的违法建设发生,尤其是在国家、省、市重点项目范围内,地质灾害易发区域,高速公路两侧,景观大道两侧,发现一起,坚决查处拆除一起,坚决、迅速、彻底拆除,做到违法建设“零增长”。各区县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将组织各乡镇办、村对辖区内的违法建设逐一摸底调查,对违法建设逐宗逐项建立台账,对各自管理区域内的违法建设进行自查自纠。对于以前的违法建设按照“区别情况、分类处置”的原则,一一进行严厉处置。鼓励依法“自拆”,视情依法“助拆”,顶风违建的依法强拆。同时,各区县政府、各园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将利用两个月时间重点打击机场高速、12个重点片区内的违法建设,绝不给违法建设留有半点空隙。尤其将严厉打击具有专门从事违法建设的专业队伍、投资者和初步形成的“违法建设产业链”,从源头上断开利益链条,规范建设市场,做到违法建设“零容忍”。通过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通过2-3个月的努力,实现整治违法建设“预防、发现、制止、报告、查处、拆除、考核、奖惩”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年底前将现有违建清理到位,进而用一年的时间完成违法建设集中整治任务。(记者 徐顺凯)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