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微信朋友圈各种"直播生活"惹人厌 网友:浪费流量

2013年09月04日 15:2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470万分,第一!”连续两天的辛苦努力,陈楠的名字终于重回微信朋友圈“打飞机”游戏排行的榜首。活动一下隐隐作痛的手指,志得意满的陈楠这才点开自己的朋友圈,浏览好友们“秀”出的生活片段——

  A昨天晚上宵夜吃了牛杂面,B半夜一点还在发自拍,C出差新加坡,一大早就分享了酒店窗外的美景……

  陈楠一边适时献上颗颗“红心”,一边暗自嘀咕着给小伙伴们贴标签:“您也太自恋了吧?” “真有够无聊的!” “要不要这么幸福啊?”

  “买两根油条您也‘秀’?”

  吃,是许多网络社交圈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小个儿绿巨人”是个身材纤瘦却自诩“吃货”的姑娘,经常在微信里跟朋友分享美食,有时是五星酒店的慵懒下午茶,有时是日料自助不限量的三文鱼。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晒了三位数食物照片的人,说起其他一些“同好”来,却是咬牙切齿——

  “有些人特别烦,不管吃什么都要晒,你说你晒点有意思的不行吗?吃个泡面都要拍一张,有意思吗?”这些毫无亮点的食物让她愤怒:“简直浪费我的流量。”在她的“朋友圈”里就有一个连吃油条喝酸奶都要秀的姑娘——

  秀美食:

  我会把自己一天吃的所有东西都拍下来,发到微信上。不光是一日三餐,还有零食、饮料,我都会拍。

  为什么?好玩儿啊!而且经常有朋友会在评论里给我留言:“哎呀,这个我很久没吃了,咱们什么时候去吧?”然后大家很方便就约个局,多好!

  2小时前

  小伙伴:早饭买根油条你也“秀”,这有什么好玩儿的啊?

  秀美食回复小伙伴:人家好久没吃油条了嘛!再说,为什么吃普通的东西就不能“秀”呢?我觉得那种百年不遇去一次高级餐厅,装腔作势配上两个法语词的人才恶俗呢!

  “你吃什么,决定你是什么样的人”,我这么拍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会更注意饮食规律。我记得国外就有人把自己吃的每一样东西都拍下来放到博客上,点击率非常高。

  小伙伴回复秀美食:博客不订阅不点击就能不看,但是你发在“朋友圈”里,我就必须得看啊!

  秀美食回复小伙伴:晒吃的没那么讨厌吧?又不是恐怖图片,你拉上去不就行了?

  小伙伴回复秀美食:……可是真的很无聊啊。

  比“心灵鸡汤”更讨厌的,

  是很长很长的“心灵鸡汤”

  本来意在抚慰人们内心世界的“心灵鸡汤”意外成为采访中,多名微信用户在“朋友圈”里最讨厌看到的内容。

  “比‘心灵鸡汤’更讨厌的是配图片的‘心灵鸡汤’;比配图片的‘心灵鸡汤’更讨厌的是很长很长,一下还刷不完的‘心灵鸡汤’!”一个为此限制了多名“朋友”权限的微信用户抱怨说。

  秀“鸡汤”:

  世界上最有正能量的语言(共20条)

  六句话,看了六分钟,想了一辈子

  五十句让你泪流满面的经典台词

  一句话告诉你,女人幸福的秘密

  看到有启发的文章我就想和朋友一起分享,比如这一段:“人生之间,有些偶遇,因为行色匆匆,我们擦肩而过;有些机缘,因为缺少珍惜,我们失之交臂。有时由于任性,我们错失了一段光华;有时太过冲动,我们错过了一生的相守。有些人,因为陪你走的时间长了,你便淡然了,漠视了,其实是他们给你撑起了生命的天空;有些人,分开了,就忘了吧,残缺是一种大美……”

  6小时前

  小伙伴1:给自己的忠告,你自己看就行了嘛!

  小伙伴2:看到“五十句”这三个字我就想泪流满面了。

  小伙伴3:我高中时就在《读者》杂志上看过了,好吗?

  “凶残地一点儿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缺乏技术含量的美食秀只是让人觉得无聊,但杀伤力巨大的“秀恩爱”却有可能会影响到其他围观群众的生活质量。

  结婚三年的林阳(化名)最讨厌老婆“朋友圈”里那些抓住一切机会“秀恩爱”的闺蜜们:“有晒各种礼物的,有晒电影票根的,还有晒接吻照片的……搞得我媳妇儿经常敲打我:除了生日给我送礼物,你就不能有点惊喜吗?”

  而至今仍然单身的资深80后“花事了”则哀怨地表示:“某些分享甜蜜私生活的人,真是凶残地一点儿也不考虑别人的感受啊!”

  秀恩爱:

  一张星巴克咖啡的照片:老公说一会儿来接我去吃饭,外面天太热,让我先来喝个星冰乐;

  穿短裙的腿上放着一个名牌包:老公从新加坡回来给买的,其实人家不是很喜欢这个颜色啦!

  两张《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电影票根:老公说女主笑的时候跟我有点像呢!嘻嘻!

  我只不过是想把生活中觉得幸福的事跟好朋友分享一下,这不是“正能量”吗?真正的朋友都会希望看到自己的朋友开心,某些“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心理阴暗的人,你拉黑我好了!还点赞,虚伪!

  1小时前

  小伙伴1 (哼,秀恩爱,分的快。)

  小伙伴2 (好幸福!羡慕嫉妒没有恨。)

  小伙伴3 (越是没安全感,越是喜欢“秀”!)

  小伙伴4 (这明明是在宣誓“主权”,警告潜在第三者啊!)

  小伙伴5 (我认识一姑娘,专门就是“秀”给她男朋友的前任看的。)

  小伙伴6 (缺爱的人,才整日炫耀自己的感情。)

  “她们抢了本该属于我的赞美!”

  对于各种各样的自拍秀,身处朋友圈中的人们则反应两极,男性用户普遍表示对“美女自拍不反感”,还有人坦言,这是自己最喜欢看的朋友圈信息之一;不过,女性用户对此就不那么感兴趣了。

  自认中等美女的“薇S”,就对那些经过软件修饰的“自拍”照片嗤之以鼻:“其实本人根本就不怎么样,用美图秀秀之类的软件一修都变成美女了,还要拼命举高手机拍‘锥子脸’!”

  尽管自己不屑于用类似方法美化照片,但看到别人的掺假照片获得众多赞誉,“薇S”心里很不舒服,觉得“她们抢了本该属于我的赞美!”

  下颌收紧,微低头,手机侧45度举高……对!“锥子脸”造型成功!

  瞪眼,嘟嘴!注意是“嘟”,不是“撅”,手在脸周围摆成一、二、五、八……好,很可爱!

  将一只手做成类似猫爪的形状放在脸的一侧,既可以很好地遮盖脸部,让脸显得更小,也非常可爱俏皮……这就是传说中的“猫爪式”!

  然后,加各种高光、柔化、滤镜、暗角效果,美照出炉!

  秀自拍:

  9小时前

  小伙伴1 (美女!)

  小伙伴2 (都虚化成啥样了,脸都快化了吧?)

  小伙伴3 (你敢把美瞳片摘了吗?)

  解析

  分享——

  有多少自恋

  假汝之名

  在微信的社交平台“朋友圈”里,发送信息的按键是一个相机图标,以至于一些刚上手的“菜鸟”用户们纷纷询问:在“朋友圈”里怎么发纯文字信息呢?

  答案有点吊诡:要长按相机,才能只发文字。

  “朋友圈”的设置是鼓励用户们发送图片信息,秀出自己的兴趣和生活,而用户们也没有辜负产品设计者的期望。

  今年7月下旬,微信发生大面积故障,微信团队在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称:“由于服务器基础网络故障,您的微信暂时可能出现收发问题。我们正在玩命恢复中,请各位小主耐心等待。”

  其中,“小主”这个在时下流行的“宫斗”剧中经常出现的称呼,引起了一些网友的调侃:“‘小主’是清朝皇帝的小老婆,在宫斗剧里她们主要的日常活动就是分享食谱、手作、美容心得,秀宠爱,晒孩子?”

  从论坛和博客时代就已经出现的各种“秀”,在微信等新的社交媒体上更加如鱼得水。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埃丽亚斯认为,人们在互联网上的活动让我们变得更加自恋。除了一些社交媒体平台让自恋者有机会展示自己之外,还有大量的资源能够为自恋者提供帮助。有一些文章教人如何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扩大粉丝群,如何在亚马逊上获得好评,此外还有增加YouTube播放次数的服务。

  而英国心理学家吉恩和肯瑟则在著作中指出,我们正面临一场“自恋大流行”。在参加测试的3.7万名大学生当中,自恋倾向的性格特征普及十分迅速,堪比肥胖症。对于那些“自恋狂”来说,社交网络的爆发让他们有了非常高效的传播工具。

  研究人员主要从自恋型人格的两个行为失调现象进行判断——过高的自我表现欲望和自认理所应当的特权感。有过高自我表现欲望的人会在Facebook上积累许多好友,而自恋人格指数和用户的Facebook活动有高度的正相关性。

  尽管“晒”生活的人们都喜欢把“分享”放在嘴边,但对那些热衷“直播”自己生活的人们来说,也许只是一场“自恋”的表达。

  主笔 张棻 制图 宋溪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