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调查广州危险过街设施:没有路灯行人摸黑走

2013年09月04日 15:3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街坊等信号灯要耐得住日晒雨淋

  雨天涵洞吞人惨剧再现,绿色出行组织微博通缉广州危险过街设施,记者根据网友线索实地调查发现——道路设施不尽合理 街坊天天危险过街

  今年6月,在广州打工的湖南籍女子王岳清夜入涵洞被吞,事隔两月,深圳暴雨再现涵洞吞人惨剧!未来两天广州局部仍有明显降水,我们身边的过街设施到底安全与否呢?

  城中绿色出行组织“@拜客广州”推出的“#通缉广州危险过街设施#”的微博举报活动,吸引了不少热心网友的参与。目前,该活动已经完满画上句号,记者根据网友反映的危险过街设施进行实地调查发现,由于过街设施不合理等原因,不仅给行人带来不便,还直接威胁着行人的生命安全。

  

  海珠区新滘东路赤沙牌坊:

  车站与过街设施脱节

  在海珠区新滘东路,公交车赤沙牌坊站点设置在两座人行天桥的正中间。下了公交车,如果要横过马路,则需绕道500米路程,步行需要10分钟时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马路中间的隔道绿化带被踩出了3条“过道”,拦在中间的铁丝网也被弄断了。每条“过道”上,各立着一块黄色的警示牌“珍惜生命,请走人行天桥”。但警示牌如同虚设,路人还是照样冒着生命危险横过马路。因为来往的车辆车速很快,许多路人在横过马路时,为了抢道、抢时间,一路奔跑,险象环生。

  附近的一名保安指着其中一条“过道”,告诉记者,最近该处就发生过一次交通事故。今年6月份左右,一路人在横过马路时,被一辆车子撞飞。

  中午时分,记者在现场“逮住”了两名“飞奔”穿越马路的路人。原来,他们在赤沙村做服装生意,刚乘坐公交车进货回来。因为提着两大袋衣服,觉得绕道人行天桥太远太不方便,才选择走“捷道”。“我们知道这样做不安全,但是这也是无奈之举。在浙江,公交车站牌可都是设在人行天桥附近的。”

  可行性建议:把马路两侧的公交车站牌往同一方向挪两百米左右,设置在人行天桥附近。这样,既能发挥人行天桥的作用,也能方便行人安全过街、乘车。

  

  工业大道与南田路交会处:

  等信号灯时日晒雨淋

  网友戏称:“位于工业大道北和南田路的交会路口,可谓是晴天晒死人,雨天落汤鸡。”

  记者在现场看到,南田路口的北侧,因为有立交桥遮阳,桥底一片阴凉。但路口的南侧,却没有这般待遇了,既无天桥遮阳,也无大树遮阴。为了避开太阳的暴晒,没带伞的路人,或用手掌、手提袋遮阳,或缩立在电线杆的阴影下,或踏过草坪在十米开外的树荫下等候人行信号灯。

  该路口更具特色的是,斑马线不是呈直线状连接路口的两侧,而是呈直角形,绕了一个大弯。由于太阳暴晒,人行信号灯转为绿灯用时太久,许多路人失去了耐心,过马路时,左顾右盼地抢红灯,直接在车流中穿行。

  记者在现场计时体验了一把,从南田路口的南侧计时开始,记者先在南侧路口等了1分50秒,人行信号灯才转为绿灯。走到路中央的安全岛时发现,路口北侧的人行信号灯刚转为红灯,于是只好又站在路中央等了1分40秒。等横过马路,竟用了近4分钟的时间。

  可行性建议:首先要在南田路口南侧设立遮阳棚,以便路人等候信号灯时,有一处避雨遮阴的场所。其次,优化人行信号灯,尽量减少行人等候的时间。

  

  白云区怡新路一半路段:

  没有路灯行人摸黑走

  超过一公里、东西走向的怡新路,连接起了广州大道北和沙太中路。许多车辆选择从该路换道,另外还有两路公交车沿途经过。但到了晚上,这条便道,却不是那么便利了。

  记者从地铁梅花园站B出口出来,到达了怡新路西头。在现场,记者看到,地铁站出口聚集着一群拉客的摩的。怡新路上,来往的车辆川流不息。由于怡新路南面多商店、住宅,楼房里的灯光能够隐约地照亮人行道,南面的路灯便站在一旁“闭目养神”地休息了,只剩下北面的路灯在忙碌“上岗”。

  由西往东走500米左右,路灯戛然而止,前面是一片茫茫的黑夜。而要想走出这茫茫的黑夜,还得继续行走500多米。

  借着来往车辆的灯光,记者看到,路面坑坑洼洼,道路两旁没有人行道,没有路灯,杂草丛生。

  “怕黑,怕被抢劫,怕路边草中有蛇。”陈小姐在地铁梅花园站附近的一家酒楼当服务员,住在怡新路东头。怡新路是她上下班必走之路。由于酒楼下班已是晚上9点多,陈小姐说,每次下班回家,都是提心吊胆,虽然路上还有其他行人,但往往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所以即使是摸着黑前进,也还是会禁不住地加快脚步。

  可行性建议:建议相关部门在这些路段设立路灯,方便行人过街出行。

  

  宝岗大道妇幼保健院门前:

  绿灯时斑马线人车混杂

  网友@好贰的小G报料道:海珠区宝岗大道妇幼保健院门前的十字路口,绿灯时,人车抢道严重,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在现场看到,妇幼保健院门前的十字路口为宝岗大道与杏坛大街、可逸南街的交会路口。可逸南街没有通车,成了临时停车场。十字路口的车流主要为宝岗大道和杏坛大街来往的车辆。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横过马路的路人众多,且大多为老人、孕妇和小孩。然而,当宝岗大道的人行信号灯为绿灯时,杏坛大街的车辆仍可右转行驶。而当杏坛大街路口的人行信号灯为绿灯时,宝岗大道由南向北驾驶的车辆也可右转驶入杏坛大街。场面混乱,险象环生。

  可行性建议:优化人行信号灯,错开行人通行与车辆行驶的时间,避免行人和车辆混杂的现象。

  

  广州大道南敦和路口附近:

  人行隧道下行电梯坏了

  记者近日在敦和路与广州大道南的交汇路口通过人行隧道时发现,隧道两头下行的电梯都坏了,只有往上走的电梯在运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东西走向的敦和路被广州大道南切断。行人换乘公交车、横过马路,须得通过路口附近的人行隧道。不过,往下走的电梯已停止了运作,电梯上扔满了纸屑,显然已有一段时间没有维护了。而走人行隧道的行人络绎不绝,电梯却又高又陡又滑,这可难坏了走隧道的老人、孕妇和小孩。尤其是拖带行李的路人,不得不吃力地提着,一个楼梯一个楼梯地往下走。

  在隧道里值班的保安黄先生告诉记者,隧道两头往下运行的电梯已经坏了两个多月了。隧道两头往上运行的电梯,也会时不时地坏,路人行走很不方便。

  可行性建议:对电梯定期进行检查和维修。加大宣传,劝导路人爱护公共财产,莫往电梯上乱扔杂物,减少人为破坏。

  

  番禺桥兴大道与白沙路交会处:

  斑马线没有人行信号灯

  位于桥兴大道与白沙路交会路口附近,一条斑马线横连桥兴大道。虽然该斑马线有20余米长,但斑马线两头并无人行信号灯。

  记者在现场看到,横过马路换乘公交车或乘坐地铁的行人众多。虽然该斑马线两侧各有一个十字路口,有红绿灯错开时间。但该斑马线位于两路口的正中间,与左右路口都相隔两百余米。行人过马路时,很难了解路口的交通状况,只能看车流横过马路。有时,行人刚好走到正中间,路口的车辆便一辆接着一辆开来了。为了抢时间,有的行人选择奔跑而过,有的选择在路中央等待,有的则选择在车流中穿插,其险象环生。

  可行性建议:在斑马线两头设立人行信号灯,并与两路口的交通信号灯同步,避免安全隐患。(记者 许琛 实习生 阳海军)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