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涉事冻肉曾被一肉制品厂购入 23吨去向不明

2013年09月04日 16:2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位于黄圃镇康泰路19号的联冠肉类制品厂

从联冠肉类制品厂台账里发现的“石坚经营部”的《工商营业执照》

  针对羊城晚报报道的“佛山市南海区罗村石坚经营部”销售冻肉(疑为变质臭肉)流入中山黄圃镇的情况,9月3日黄圃镇镇长率领由经信、工商、农业、质监、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

  接收3批次冻肉 经查证件都齐全

  上午11时,黄圃镇食品腊味商会召集全镇78家肉制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召开会议,通报媒体报道,要求企业马上开展自查自纠。与此同时,该镇成立了由镇长为总指挥,食安办、工商、卫生、检验检疫、经信、公安、质检、农业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对镇内肉制品企业的生产、加工、销售和流通环节进行地毯式检查和全方面监控。

  下午4时,经过多方溯源,检查组查明黄圃镇联冠肉类制品厂曾在今年3至5月购入3批次“石坚经营部”销售的冻肉制品,经现场检查,该批次肉制品的《生猪定点屠宰证》、《工商营业执照》及《动物检验合格证》等证件齐全,来源合法。

  买后私自“拆单” 23吨肉去向成疑

  不过,联冠肉类制品厂负责人称,虽然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表明今年3至5月一共进了25吨肥膘,但他们实际上仅采购了2吨,而且早已经做成香肠售出。“其余的23吨被其他腊味厂买走了,不过具体卖给了哪些厂我们就不知道了。”

  “按照正常的程序,如果进货后要进行拆单,需到本地农业部门进行拆分,单方面持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是违规的。”黄圃镇农业部门负责人说。

  原料检疫证涉假 肉制品厂被处理

  在9月3日的大检查行动中,明利肉类制品厂刚刚从茂名市购进的一批原料因“检疫证明不合格”被执法部门现场查没并作销毁处理。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到达该厂门口时看到,包装袋上标注着“双汇”字样的冷冻猪肉正从一部轻型货车上卸下,执法人员检查检疫证明发现,该批原材料来自“茂名高地猪油厂”,产品名为“精标、肥标”,总共2500公斤。“这批货的检疫证明后标注为‘产品A’,而根据规定,应为‘产品B’。”执法人员说,产品A、B主要用于区别产品来自省外还是省外,茂名属于省内,应标注“产品B”,因此判断该检疫证明涉嫌造假。此外,按照相关规定,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应有特定水印,但该合格证明上却无水印。更加离谱的是,这张涉嫌假冒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是今年5月18日发出的,“2日内到达有效”,而昨天已经是9月3日。

  随后,该批货物被执法人员封存,并运往垃圾处理厂销毁处理,“希望通过这件事让广大肉类制品企业的负责人明白检疫证明的重要性,再不能以‘不清楚’为由推脱责任。”黄圃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但明利肉类制品厂的负责人却感到很无辜:“我们不清楚如何判断检疫证明的真伪,看到上面盖着红章,就以为没问题了。”

  黄圃镇政府表示,他们将加强与佛山市南海区相关部门沟通,了解对“石坚经营部”的后续调查情况,及时向社会通报相关情况。(记者潘林)

  佛山

  非法榨油窝棚已被取缔

  公安已介入,被曝光经营“臭肉”的商家正接受调查,中山涉事腊味厂仍待追查

  “臭肉卖到腊味厂”追踪  

  佛山臭肉肆无忌惮卖到中山腊味厂,每月20吨制品去向成疑。此事经羊城晚报报道后(详见9月3日本版),9月3日南海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在其官方网站上通报称:狮山招大村炼油加工场的劣质油已被处理,而被曝光的石坚冷冻制品经营部仍在接受调查。

  非法榨油窝棚  三人当场被抓

  通报称,2013年9月1日晚,南海区食安办接媒体反映,在罗村社会管理处街边居委会一厂房内有加工死猪情况。该办于9月2日早上9点组织区工商、质监、农业、公安和市场监管等部门及罗村社会管理处食安办,对佛山市南海区罗村石坚冷冻制品经营部进行联合检查。

  9月2日中午,在罗村联合行动结束后,现场媒体表示,狮山镇招大村一加工场疑似利用猪皮、猪内脏等原料生产劣质油,南海区食安办协调狮山镇食安办、现场联合执法工作组和现场媒体,立即赶赴查处。检查发现,加工场位于招大村招北其坑岗的密林深处,共有2个生产车间和1个员工宿舍,均为简易石棉瓦搭建而成。生产场所约100平方米,内有大批猪皮、猪内脏直接放置在地面上,还有多个榨油锅、榨油池、过滤器具等设施以及油罐。3名加工场工作人员在逃跑过程中被村治安人员抓获。

  目前,南海区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处理事件,将3名加工场工作人员带回派出所,经询问,3人均自称上班时间不长,不清楚加工场具体负责人、原料采购来源和劣质油销售渠道等。据查,该加工场每日约生产劣质油3罐。另外,狮山镇食安办已协调南海区绿森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到场,对加工场的原料、成品以及设备设施进行无害化处理。初步统计:行动中共查获成品劣质油30多罐,空油罐10多个,猪皮、猪内脏等原料一批,“现在还不能确定这些猪皮、内脏是否来自石坚经营部”。

  是否变质难查  流向仍在追查

  工商部门对罗村石坚冷冻制品经营部正作进一步调查处理。招大村榨油窝棚已被取缔,供电部门对该加工场进行了停电处理。公安部门也将继续跟进该起事件,调查该加工场的实际负责人、原料的采购来源以及产品的销售去向等。区、镇食安办将协调质监部门对本次查获的劣质油进行鉴定。为防止窝点死灰复燃,当地有关部门将加强对该窝点的巡查,同时加大对非法加工作坊的排查力度,确保群众食品安全。

  对于罗村石坚冷冻制品经营部所销售的猪肉是否为臭肉,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只是通过检疫证明来查处冷冻室内的猪肉,现场的猪肉是否变质以目前的技术手段比较难查。“猪肉变质了是肯定不能做腊肉的,但肉是否变质,需要接收方厂家严格把关。”他表示,目前,执法队员仍在追查该经营部猪肉的流向,中山具体是哪一家企业涉事,还在调查中。(张闻)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