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企起火“烧黑”无锡天空 环保部门公布空气达标

2013年09月05日 09:1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很远处也能看见黑烟。 网络图片(请作者与本报联系领取稿酬)

消防架起云梯营救被困者。 刘梦雪 摄

  昨天下午3点半左右,位于无锡新区的韩资企业海力士-意法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一车间突然发生火灾,整个无锡城区几乎都是“抬头见烟雾”。

  据无锡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无锡发布”消息,事故是因为海力士公司生产车间气体泄漏,引发车间屋顶排气洗涤塔管道的保护层着火。截至昨天傍晚6点,明火已全部扑灭,从车间疏散出的人员中,1人受轻微外伤,另有10余人去医院进行呼吸道检查,均无大碍。

  危急时刻

  远处能看见黑烟 近处能闻到异味

  @无锡新区在线:海力士上空浓烟滚滚。大家不要恐慌,消防大队已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有最新情况我们会及时发布。

  昨天下午4点左右,微博上突然冒出很多海力士火灾照片,网友们把拍到的浓烟照片发布出来。

  下午4点半左右,扬子晚报记者在无锡大剧院附近,都可以望见空中有烟雾从东南方向吹来。随后,记者打车由快速内环向海力士所在新区赶去,出租车奔驰在高架上,可以看见烟雾随着东南风向西北吹去。

  进入锡兴路一路向南开,慢慢接近黑烟,在海力士意法路与锡兴路交叉口,交警在这里拉起了警戒,车辆无法开到海力士厂门口。停靠在此的车辆非常多,空气中能隐约闻到异味。

  此时,这股浓烟从不远处的厂房里冒出,并且还有越冒越浓的趋势。记者徒步沿着海力士意法路走向工厂,只见消防、公安等车辆排满路边,“好像全市的消防车都开来了。”路边驻足的市民感叹。不少人戴上口罩,拿着手机透过铁栅栏的缝隙拍照。

  居民称听到爆炸 附近公司忙疏散

  @无锡发布:海力士周围的企业请注意,请根据烟的流向以及风向,组织企业人员疏散。

  在围观的人群当中,有居民称自己的家属就在该企业工作,但暂时无法联系上。“听到爆炸声没多久,就看到里面有员工跑出来了。”

  一位居住在附近的居民称,当时先看到火苗蹿出来,然后就听到几声“爆炸”声,之后就是漫天的浓烟散开。

  而另一边,一场疏散正在展开。昨天下午4点12分,无锡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无锡发布”发出消息:“小布正在了解具体情况中,将及时公布最新情况,希望无人员伤亡信息。”

  随后,“无锡发布”又跟着说,“海力士周围的企业请注意,请根据烟的流向以及风向,组织企业人员疏散。”此时,微博上也有网友删除了公司的通知,“接到消防通知,海力士发生严重火灾,可以组织企业人员疏散。”

  网友“@支笨笨之案牍劳形”就说,“海力士着火了,我们公司都疏散了。”

  30多人被困厂房 消防架云梯营救

  @无锡新区在线:事发后,公司立即关闭所有气源,并疏散公司所有人员,但有10余人被困在3楼,20余人被困在厂房楼顶上。

  昨天下午3点45分左右,无锡当地消防部门赶到事发现场,并采取了架云梯、砸窗户等方式进行紧急援救。

  在距离厂房大门不远处,路边停靠着一辆市政车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此待命。一旦发生泄漏,将用设备把下水道堵上。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出事的厂房有近5层楼那么高,从顶部冒出一股股浓烟,楼下是来回奔跑着的消防官兵。厂房东西两侧各架起了好几部云梯,消防官兵正在将楼顶的人员疏散到地面。

  据了解,无锡消防200多名官兵赶至现场扑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消防部门出动了10个中队参与灭火,出动官兵人数在近年来都是不多见的。

  昨天傍晚,“@无锡新区在线”发出微博:楼顶被困人员都被解救下来,车间人员也被救出。暂时没有重伤和死亡。

  事故追踪

  无锡市政府新闻办的事故通报

  今天下午3时30分左右,新区海力士公司生产车间气体泄漏①,引发车间屋顶排气洗涤塔管道的保护层着火。

  事发后,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疏散所有人员,无锡消防200多官兵赶至现场扑救。

  截至18:00,明火已全部扑灭。从车间疏散出的人员中,一名人员受轻微外伤,另有10余名人员已去医院进行呼吸道检查②,均无大碍。市环保部门迅速组织对企业周边环境、空气质量情况进行检测③。

  1 什么气体闯祸,引发如此巨烟?

  无锡新区、央视、逃生工人说法各不相同

  在官方的通报中,并未提到发生火灾的车间里,泄漏的是什么气体。因此,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说法。

  无锡新区宣传部官方微博“@无锡新区在线”:经与现场人员电话了解,起火原因是某物品爆炸引燃。

  中央电视台官方微博“@央视新闻”:无锡新区海力士集团,一个氨气和硅烷混合气体的厂房发生爆炸引发大火,浓烟数公里外可见,可能涉及有毒化学品。无锡消防10个中队40余辆车200多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扑救。

  一名从车间逃出的工人说,车间气泵爆炸,火苗进入了主管道,管道内全是有毒酸性易燃液体,从而引发大火。

  2 伤员吸进的气体,究竟是什么?

  他们多是呼吸道疾病,成分分析在进行中

  事发后,无锡市急救中心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赶往火灾现场参与救援。

  扬子晚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约有数十名伤员被送往无锡市职业病防治医院救治。医院为此特地开辟出一个病区来救治此类病员。昨天晚上,当记者赶往无锡市职业病防治医院时,被告知“上面已经下达封口令,拒绝接受采访”。因此,记者只能进入病区对伤员进行详细采访。

  据悉,这些伤病员大多是呼吸道疾病,吸入不明气体或者烟气导致身体不适,没有人员伤亡。目前医院还在对每一个病员进行详细的身体检查,吸入的不明气体具体含有哪些成分也还在分析中。

  3 城市空气质量,能让人放心吗?

  环保部门:事发4小时后空气就已经达标

  昨天事发后,“@无锡新区在线”迅速安抚公众情绪,“大家不要恐慌,安监、环保部门已经在现场,气体检测结果会第一时间公布。”

  江苏省环保厅官方微博“@江苏环保”跟进说,“最新消息:无锡新区海力士发生火灾,当地环保部门已经在现场开展环境监测,江苏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已派员赶赴现场。”

  无锡市政府的通报也提及,“无锡市环保部门迅速组织对企业周边环境、空气质量情况进行了检测。”

  对此,网友很着急,“浓烟的影响范围很大。味道刺鼻。是否对人体有害?环保部门都去了为什么不公布结果?”网友“@虞大律师”也说,“能否让百姓了解一下后续对人们生活有无影响?以免谣言四起!”

  昨夜11点14分,“@无锡新区在线”终于发布消息:环境监测人员现场监测,对周边环境没有造成明显影响,根据当晚19:45的监测结果,周边空气达到环境质量标准。

  ■相关链接

  网友都问:内存是不是会涨价?

  海力士半导体是韩国企业,世界第三大内存芯片制造商,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处于第一位。

  2005年,“海力士”落户无锡,总投资约50亿美元,不仅是中国半导体单体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项目,也是江苏省最大的外商独资项目。

  根据2011年无锡日报的报道,当年“海力士”的内存全球市场份额就已高达22%,无锡海力士更是占据半壁江山,去年还新扩产线生产苹果电脑用的闪存芯片。

  昨天,泡泡网硬件频道官方微博“硬件学堂”就感叹道,“看到遮天蔽日的浓烟,脆弱的内存价格恐怕……”  扬子晚报记者 季娜娜 丁波 刘梦雪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