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动物园“功夫熊猫”蜀云将回成都“相亲”

2013年09月05日 09:1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杭州动物园“功夫熊猫”蜀云将回成都“相亲”
姐姐成大
弟弟成小

  杭州动物园熊猫馆即将易主。

  现任主人“功夫熊猫”蜀云将于9月22日离开杭城,回老家成都相亲。9月26日,比它小3岁的双胞胎姐弟“成大”、“成小”将成为新任馆主,继续给游客们带来欢声笑语。

  届时,杭州动物园将为熊猫馆举办两场派对。

  蜀云22日回成都相亲,聪明的它能听懂杭州话哦

  杭州动物园里的熊猫蜀云,原本是成都熊猫基地里最抢镜头的熊猫明星,粉丝遍及全国。蜀云2008年8月5日出生,是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到成都时出生的“奥运宝宝”,它的双胞胎哥哥蜀祥在2010年被选为赠送给澳门的大熊猫,并改名为“开开”。

  2011年5月,蜀云和好兄弟娅琳来到杭城,第一次亮相时,身手灵活的蜀云就轻易地攀爬上了窗栏,被市民们笑称为“功夫熊猫”,一举一动都颇受瞩目。每年生日派对的人潮涌动见证了蜀云的颇高人气。

  娅琳今年1月份回家相亲之后,活泼好动的蜀云心情低落,突然变得安静了,背对着游客,就像变成了“孤独患者”。好在坚强的蜀云很快就恢复好动本色,而且食量大增,爬树、打滚、跳“华尔兹”,憨态可掬地为游客们带去欢乐。

  在杭州两年多的时间里,蜀云从3岁幼儿(相当于人类的一年级小学生),出落成了今日5周岁的风流少年,体重也从来时的69.8公斤长到了90公斤。

  由于国宝熊猫的繁殖和幼崽成活十分困难,每一只成年大熊猫都很珍贵,为了承担熊猫族“延续香火”的重要使命,完成繁衍大业,9月22日,蜀云将离开杭城,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成都。“回到基地,先跟母大熊猫们培养培养感情,相相亲,等蜀云到了发情期,交配成功的概率会比较大一点。”昨天,杭州动物园动物专家一边给蜀云喂窝窝头,一边说。

  “蜀云!蜀云!”记者站在杭州动物园熊猫馆的独立小花园外,用杭州话跟它打招呼,蜀云灵巧地回头张望——蜀云的饲养员是个老杭州,习惯讲杭州话,聪明的蜀云老早就能听懂杭州话了。

  双胞胎熊猫将飞来杭州,姐姐美貌弟弟爱抢食

  蜀云会陪我们过完中秋节(9月19日),而熊猫馆的双胞胎新主人将成为“十一”黄金周杭城璀璨的明星姐弟。

  成大和成小,2岁1个月大,虽是双胞胎,出生却不同日。姐姐成大生于2011年8月15日;弟弟成小则姗姗来迟,在第二天才来到这个世界。姐弟俩将于9月26日从成都双流机场飞来杭城。

  他们的父亲勇勇是成都大熊猫基地的第一帅哥;母亲名叫成绩,13岁,除了成大成小姐弟外,还分别在2007年、2008年生下龙凤胎,是熊猫基地著名的厉害妈妈,急脾气,但对孩子们特别有责任感。不过,她对异性兴趣寥寥,就连一年一度的发情期也对勇勇不太有“性趣”,所以,成大和成小是人工授精宝宝。

  有人会问,大熊猫都长得差不多啊,是不是双胞胎,对人类来说,观赏度上有分别吗?

  虽然都是大脑袋短尾巴,再加上圆脸上一副酷炫的“墨镜”,其实若仔细欣赏,大熊猫们相貌也差别很大。

  比如蜀云、娅琳就长得各具特色,蜀云圆脸圆眼,阳光男孩的味道;娅琳相对尖瘦的脸上嵌着一对乌黑的眼睛,大大的黑眼圈很是下垂,一派悠闲懒散模样。

  那么,怎么分辨成大成小这对双胞胎姐弟?除了第一性征,看他们的行为性格,一眼就能看出来。

  如果你见到一只熊猫进食速度惊人、还爱抢食,特别喜欢在水沟边睡觉,毫无疑问,这一定是我们的“亲水小王子”成小。成小长成这样不容易啊,他出生时体重只有63克,脱水后体重剩下61克,以至于有个乳名叫“六一”。

  而颇具威严的自然是姐姐成大,她有勇有谋有智慧有美貌,有点像“甄嬛”,每每将淘气好动的小霸王弟弟治得服服帖帖——姐姐若想躺在室外木躺椅的上层,弟弟绝不敢抢,只会乖乖在下层泥土上趴着,小心伺候姐姐。

  “为什么不引进一对无血缘关系的异性大熊猫呢?”希望熊猫能常住杭州、娶妻生子、生老病死,是很多杭城熊猫粉的念想。

  “我们尊重成都大熊猫基地的选择”,杭州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说,大家不必为此遗憾,“事实上为保证最高成活率,目前中国的熊猫繁殖基本都在基地进行——那是一片原始而自由的森林,这也是蜀云这次回家的原因”。

  邀请12对双胞胎当迎接大使,为大熊猫做窝窝头

  这几天,杭州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们为熊猫忙得正欢。

  “我们将会准备两个派对,一个欢送蜀云,一个迎接双胞胎,”杭州动物园工作人员说,“届时将邀请孩子们作为爱心送熊猫大使和迎熊猫大使”。

  蜀云的Goodbye Party(欢送派对)时间为9月21日上午8:30至11:00,6~12岁的孩子有机会成为幸运的爱心护送使,全程费用60元(含门票、奖品等费用)。

  派对主要包括科普、互动与送祝福三方面,“情景模拟”环节将通过游戏方式介绍熊猫演变的前世今生;“食物找找乐”环节中,孩子们更可以和蜀云玩捉迷藏,将它的食物藏起来,看聪明的蜀云能不能找到。

  成大、成小的迎接派对时间为9月26日上午8:30至下午16:00,将邀请12对6~12岁的双胞胎作为迎接大使。

  活动免费,午餐自理(或可支付15元/人的费用,由动物园提供午餐)。活动当天,每位孩子需带来A3大小的熊猫画作一份,评选后将张贴于熊猫馆。

  迎接派对主要由科普宣传与体验动手两方面组成。

  “竹叶拓”环节有助于发挥孩子的创造力,用各种染色的竹叶在白手帕上印出自己喜爱的图案。

  “为大熊猫制作窝窝头”环节中,孩子们更可以亲自动手制作大熊猫爱吃的窝窝头。这种窝窝头营养丰富,工作人员将提前制作完成部分窝窝头,供有兴趣的孩子们品尝哦。

  有兴趣为孩子报名参加这两个派对活动的家长们,可直接联系杭州动物园,每场活动限30人。 电话:0571-87981257。(记者 杨晓政 通讯员 王洪波 实习生 赵超群)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