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新街口一高楼昨莫名抖了1小时 吓坏员工

2013年09月05日 09:1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下午,南京新街口一幢50层高的写字楼发生多次较为明显的上下抖动,抖动断断续续,总共持续了1个小时左右。但相关人员致电江苏省地震局后得知,当日下午南京周边并未有地震发生;且这幢大楼周围也无大型施工。因之,这莫名的抖动,让这幢大楼之内不少办公人员都感蹊跷。

  挺吓人的

  高楼上下抖动 前后有一个小时

  昨天下午4点多,市民于先生正在新街口这幢大楼的48楼开会,现场与会人员有20多人,就在会议开始后不久,于先生感觉大楼在抖动,正感奇怪,旁边就有人问:“是不是大楼在晃?”接着大楼又是一阵抖动,持续时间大约四五秒钟的样子。这下所有与会人员都感觉到了,不少人起身探看究竟,更有人随即致电江苏省地震局,询问是否南京周边有地震发生。

  与此同时,在这幢大楼20层以上,不少办公人员都感觉到了大楼在抖动。“我在47楼,你们有无感觉到大楼在抖?”其中一人更新了她的微博。其后,类似的询问微博不断更新,众人都感觉较为奇怪,有胆小者甚至告假先行回家。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下午采访这幢大厦周围群众时获悉,当日下午仅仅这幢楼内的人士感觉到了抖动。来自江苏省地震局的消息也证实,当日下午南京周边并没有地方发生地震。会否是大型工程导致了大厦的摇晃?记者随即察看了这幢大厦的周围,并未见到有大型工程正在进行,只是在这幢大厦南侧一已接近完工的酒店旁,发现有一辆压路机在平整酒店前的广场。“这样一台压路机就能让一栋大楼摇晃,不可能吧?”现场一施工人员表示,平整路面不可能造成大楼摇晃。

  高楼为什么会晃?

  1、地震? 可能性:0

  南京地震局:

  没发生地震,类似“假地震”常遇到

  “根据我们地震台网的监测,可以肯定,你们所感觉到的晃动不是地震引起的。”南京市地震局应急处赵兵副处长告诉记者,在地震工作中,像这样的“疑似”地震他们遇到了好多次。“每一次调查都很费劲。”赵兵说。他记得有一次安徽滁州的居民反映家里的门窗出现了明显晃动。“如果真是地震的话,那肯定震级不会太小。但是当天的台网监测并没有相应记录,所以肯定是‘假地震’。”

  为此,工作人员在当地走访了很多地方。最终发现,原因是附近集中销毁易爆物品引起的爆炸。“从我们专业角度来看,爆炸引起的反应和地震是最接近的,它形成的震动波的波型和地震波都很雷同。”赵兵说,爆炸后释放了大量的冲击波,并压缩了空气,形成了剧烈的晃动。“但是这种震动仅仅会引起门窗的晃动,不会引发楼层晃动。”

  2、工地施工?可能性:★★★★★

  南京地震局:

  高楼上下晃,应该是附近地下在施工

  赵兵告诉记者,按照记者的描述,“元凶”应该是地下工程施工,这也是城市出现“疑似”地震的主要原因。“比如说地铁施工、打桩等,都会让附近人们感觉到晃动。”

  为什么在48楼感觉会如此明显,而楼层低的人们却没什么感觉呢?“这就是高楼层的放大效应。”赵兵说,高层建筑就像一根长杆,振动波会依靠这根“长杆”逐渐放大,也许在低层的时候,几乎没什么晃动,但越到高层,晃动得越明显。“这也是和地震截然不同的。”赵兵说,“汶川地震”的时候,南京的很多高层建筑,即便是楼层比较低的人们都有震感。但这次的情况,并不相同。

  在这次的“假地震”过程中,人们感觉到的晃动是断断续续上下晃。赵兵据此判断“震源”就在这座大厦附近。据介绍,地震带来的震波主要分为两种,纵波(P波)和横波(S波)。如果距“震源”有一定距离,那么最先到的就是纵波,它会让人们上下晃动。而跟在它后面的,就是横波,它“负责”让人们左右晃动。如果“震源”就在很近的地方,那么人们感觉到的只有上下晃动而已,不会感觉到左右晃动。

  3、大风吹的?可能性:★★

  南京建筑设计院设计师:

  台北101每天都晃,多是风吹的

  本报记者随后致电南京市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设计一所一位杜姓设计师受访时表示,高层大厦摇晃很正常,不用大惊小怪,“台北101大厦每天都在晃呢!”他说。这位建筑设计师介绍,高层建筑都是钢结构,这种结构因为其建材本身的柔性,在风力的作用下,摇晃几公分到几十公分都是正常的,“如果不晃反倒要担心了”。台北101大厦的中心便是一个由外围8根钢筋的巨柱所组成,巨柱良好的弹性,让大楼即使面临微风冲击,也会产生摇晃。

  杜设计师介绍,为了对付高空强风及台风造成的摇晃,有的高楼顶端会“挖一个洞”,以减轻风流动对大厦的阻力,另一个方法是设置阻尼器。台北101大厦内便设置有一个全世界唯一开放的供游客观赏的巨型阻尼器,它是在88至92楼挂置的一个重达660公吨的巨大钢球,利用摆动来减缓建筑物的晃动幅度。记者获悉,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大厦内,也安装有两台类似的风阻尼器。扬子晚报记者 谷岳飞 朱姝

【编辑:贾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