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父亲去世姐妹俩生活陷困境 姐姐辍学因害怕树上过夜

2013年09月05日 10:3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求职女”何时能成上学娃

  ●钟山一对女孩的母亲患有精神病,父亲去世后,姐妹俩生活陷入困境

  ●15岁的姐姐已辍学两年,因害怕,常常到屋旁的大树上过夜

  ●数月前,姐姐到南宁一公司面试,遇到好心人

  ●爱心人士与姐妹亲友欲资助姐妹俩在南宁入学,因户口等问题而搁浅

 

  15岁,花一样的年华。可父亲去世、母亲患病,让程雨却不得不告别老家钟山,来到南宁打工。在一次面试中,面试官梁先生听闻程雨的遭遇后,决定资助程雨及她9岁的妹妹。考虑到程雨一家的现状,爱心人士计划让姐妹俩来南宁就读。然而,奔波了一个暑假,都未能办理好相关入学手续。

  眼下,学校已开学了。愧疚又着急不已的梁先生不得不发帖求助。

  欣喜:求职女孩 遇到爱心人士

  梁先生负责管理一家的康复理疗公司。数月前,在一次面试中,遇到一件让他惊讶不已的事:来参加面试的,就是程雨,已15岁的她,看起来远比实际年龄小。

  程雨已经辍学两年,爸爸去年12月去世,妈妈患有精神疾病。程雨还有一个9岁的妹妹和3岁的弟弟,在父亲去世后,妹妹跟着80岁的奶奶生活,弟弟已被他人收养。

  程雨的姑妈一家在南宁市西乡塘生活,程雨的姑丈黄先生在帮忙料理完程雨父亲的后事后,发现程雨情况很糟糕,常常没饭吃,便将她带来南宁。由于姑丈一家经济也不宽裕,便没能考虑让程雨再读书。本想托人找一份学徒工,但因为程雨未满16岁而处处碰钉子,所以才托朋友找到梁先生。

  梁先生萌生了一个想法:让程雨姐妹都不失学。他说,他们公司的投资人也是一个乐善好施之人,公司内部还成立了一个小小的爱心基金,这些年来一直帮助失学的孩子。“投资人一听说此事,十分赞成帮助姐妹俩”。

  心酸:父亲去世 女孩树上睡觉

  9月1日、2日,南国早报记者和爱心企业的员工一起来到钟山县。

  据了解,程雨的父亲生前在钟山县陶瓷厂工作,工厂1998年停产后,又曾在一私企做工。去世前一年,因身体问题回家养病。程雨的妈妈行为难以自控,经常半月不回家,甚至不记自己有几个孩子。

  陶瓷厂的副厂长陈先生说,程雨父亲去世后,家里一穷二白,连丧葬费都是工厂和亲属们凑的。现在程雨和她妈妈靠低保过日子。

  程雨妈妈自己生活无法自理,更不用说照顾孩子了。程雨说,父亲去世后,她常饿着肚子,饿了就打开水龙头喝水。她指着电视机旁边的一个四方盒子说,那是爸爸的骨灰,晚上妈妈常常不在家,她总是觉得纱窗外有人影。到了夜晚,她便爬到一棵大树的树杈上过夜,正好有树叶可以挡住她。南国早报记者看到,树杈距离地面足足有约8米高。这么高怎么爬上去?程雨说,其实爬树很简单。说着,她便手脚并用,“嗖嗖嗖”地爬了上去。“太高了,危险!”爱心人士赶紧叫道,程雨又“蹭蹭蹭”地爬了下来,下树过程不到5秒钟。

  程雨说,“树港湾”也不是每天晚上能呆的。下雨时,她便在邻居家屋檐下的烂凳子上坐到天明。

 

 

  波折:入学手续 奔波两月未果

  程雨的姑丈黄先生说,孩子刚来南宁时,渴了从来不倒水喝,而是开水龙头“豪饮”,这让一家人总是担心她的身体。程雨的表姐买了小学书本回来给她自学,但学习效果却一直不尽人意。

  当得知有爱心人士愿意资助时,可把黄先生一家乐坏了。但一个现实问题却摆在大家面前:如果让程雨姐妹回到钟山读书,假期谁来照顾姐妹俩的生活?如果留在南宁,黄先生一家承担照顾责任,爱心人士负担费用,这再好不过。

  可是,两个月来,黄先生一家人和爱心人士四处奔波,为程雨小姐妹办理入学事宜,却始终未果。

  追问:重返校园 终究难在哪

  问题到底难处在哪?梁先生说,程雨户口不在南宁,也不属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6证”难全,公立学校都拒绝了;由于程雨的妈妈还在世,她姐妹俩又不属于孤儿,公益学校的门也进不去;只有私立学校尚未直接拒绝,但两姐妹一个学期1.3万元的费用却超出了爱心人士的预算。

  梁先生公司不大,此前已经资助了多名失学儿童。梁先生思虑再三,他觉得承担这笔费用,对他和其它同事的压力都很大。

  不少人劝其做好事也要量力而行,建议梁先生放弃姐姐,只资助妹妹,但一想到程雨渴望读书的眼睛,他就觉得心酸。眼下已开学了,这让梁先生着急不已。他不得不上网发帖寻求社会关注,希望能解决姐妹倆的读书问题。

  据悉,贺州钟山县公安局分管户籍的林副大队长得知程雨妹妹尚未入户后,已着手调查。(李俭芹)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